无障碍说明

最美上马:从陪跑到夫妻 他们十指相扣再不分开

【新民网·最新报道】清晨的外滩,跑者云集。11月12日,申城一年中最盛大的全民健身活动上海马拉松在晨光中拉开序幕……

38000名跑者中,视障跑者晨辉和他的陪跑员小猪十指紧扣。从一对跑步搭档,到擦出爱情火花。今年,两人领证结婚,升级成了人生路上的伴侣。

“从马拉松陪跑员转型成专职的人生陪跑员咯!”两人的幸福模样,引来伙伴们的善意哄笑。

图说:从陪跑到成为夫妻,这两个年轻人经历许多。新民晚报新民网萧君玮 摄(本文水印图均同)

陆晨辉1991年出生,今年26岁。“小猪”韩莹生于1983年,今年34岁,两人差8岁。

晨辉的眼睛并非天生失明,他是龙凤胎,因为早产,晨辉刚出生时被放置在暖箱中,因吸氧过度导致视神经萎缩,造成了不可逆的视觉损伤。

从小,晨辉的眼睛就没看到过这个世界,小时候上的是盲校。但假如不看他的眼睛,这个小伙子看上去又阳光又健壮。除了跑步,他足球也踢得很棒。

晨辉平日自己出门并无问题,领完上马装备,他乘地铁去接妻子“小猪”。

太太“小猪”名叫韩莹,因属猪得此昵称。她也是一位跑马爱好者,还曾多次参加马拉松、超马。

当初,她听说了公益组织“做你的眼睛”的事后,觉得很有意义,就加入开始活动。不料,这一跑不但认识了许多朋友,还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

2016年1月份,两人在一场跑步赛事中第一次搭档。

小猪回忆刚认识晨辉时的情况,觉得这个男孩有点紧绷。在人前,他一度被叫做辉少爷。因为他有些酷,有些沉默,拍照都要扭过头。

然而当这对年轻男女在微信上熟络后,小猪发现,辉少爷并没有那么“少爷”。反之,晨辉对小猪的感觉一直不错,“不论和她说什么都谈得来”。说到太太,晨辉都露出甜到蜜里的微笑。

图说:在家中,晨辉有时会陪太太看电视。

今年7月,两人完婚成为了夫妻。各带了套婚纱、西服,晨辉和小猪去了希腊和英国边旅行边蜜月。

图说:希腊圣托里尼,两人拍下唯美婚纱照。受访者 供图

蜜月去英国,是因为晨辉是切尔西球迷,一到地方就“看”了两场球。去希腊,是因为小猪去年曾去圣托里尼参加过马拉松比赛。那次因故没完赛,心情郁闷之时,晨辉的一条语音击中了她心中柔软之处。

“他跟我发语音说‘人生有遗憾也有惊喜’,语音抑扬顿挫的。我那时在想,这感悟里面应该也有他自己的经历吧。遗憾是不是说,眼睛看不见了。惊喜么,是不是就是遇到了我呀。这段语音我一直保留着,一直听一直听。”

第二年,两人变成了夫妻。再来希腊,没请专门摄影师拍婚纱照,他们就一路拜托不认识的陌生人帮忙按两下快门。她给他讲眼前的美景,说蓝顶教堂和爱琴海。他眼睛不便,嘴皮子却很溜,常能迸出金句逗太太开心。由牵绳到牵手,两人十指环扣,合起来也就再没松开。

晨辉的变化看在“做你的眼睛”创始人之一陆向东的眼里,“感觉他的变化特别大。其实他可能说了,今年上马赛前博览会,晨辉还上台分享自己的故事。”

常有人觉得,和一个目不能视的视力障碍人士结婚,要经历超乎想象的艰难,不是好选择,小猪却觉得遇到晨辉是种缘分。

在确定谈恋爱之前也曾犹豫过,但她坚持认为,假如要谈就要认真,否则岂不是会伤害了对方。

“我在心里比较,他除了眼睛不好,其他又细心又体贴。很多时候,别人说我在做他的眼睛。实际上是他给了我依靠,照顾我。就像在天平上放砝码,一边是难处,一边是默契和开心,那开心这边的砝码要重得多得多。”

今年对于“做你的眼睛”创始人陆向东和太太李纪元来说,也是变化极大的一年。两人的孩子出生了,另一个“孩子”——“做你的眼睛”公益组织的知名度大大增加。家庭、事业和公益组织……这两口子更忙了。

这一年,社会对视障跑者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让陆向东喜忧参半。

“陪跑需要具备大量的培训和训练,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在一起磨合默契,需要具备平等的意识。不能说随随便便拉几个人,牵一根绳就能跑。”

他觉得,前期的培训和持续的训练能够保证安全增加默契度。陪跑并不是一个很简单的工作,“做你的眼睛”中的一些视障跑者,在长久的活动中也开始担任起培训师的角色。在赛前,体测专家、外企培训师等,被陆向东和纪元拉来帮忙做培训,为参加马拉松的伙伴们做赛前准备。

“陪伴大过奖牌,有你在就好”

对于从情侣档变成夫妻档的晨辉和小猪两人,今年上马是他们婚后的第一场马拉松。

对于这场马拉松,夫妻俩还是颇为期待。为了少些舟车劳顿,昨晚小两口就在外滩附近找了家快捷旅社住下。今天一早6点钟,他们准时前往集合地点与其他跑友会合。

晨辉今年跑的是42公里的全马,在采访中太太小猪总是谦虚:其实两人的配速不大一样,陪跑来说不是特别合适。但晨辉却有不一样的切入角度——有了太太的陪伴,就能享受一起冲线的感觉。

晨辉和小猪,希望人生的马拉松,也能一路跑好。

视障跑者和他们的陪跑员是上马赛场上一群特殊的跑者。虽目不能视,但凭借着一根牵引绳和一群伙伴,他们驰骋奔跑在城市之间。

马拉松的魅力就在于,上了赛场,人和人之间的身份差异被无限减小。大家都是跑者,都在享受着比赛带来的快乐。(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萧君玮 徐鸣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