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总结:难抗衡强队 施密特需时间带队质变

2017赛季中超联赛大幕落下,国安在收官战中主场1比2不敌长春亚泰。比收官战的失利更加让人不满意的,是球队最终在积分榜上第9名的排名,这也是球队中超历史上最差的排名,同时也追平了球队职业联赛的最差排名,此前,国安队曾在2003年甲A联赛中排名第9。

施密特接手国安高开低走

赛季综述:新老交替不顺 实力已难抗衡强队

本赛季的国安在失败的背后颇为曲折,球队创出队史中超最差成绩,这和球队的乱局还很大的原因。和上赛季一样,国安在教练的选择栽了跟头,何塞成为了扎切罗尼成一般的牺牲品。与上赛季谢峰一直代理到赛季末不同,这次国安请来了德国人施密特,而他也一度带领球队走出困境,无奈也只是一波高开低走的行情。

之前几个赛季,当广州恒大等中超豪强烧钱买强援时,北京国安还在秉承“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而在今年年初俱乐部董事长罗宁离开时豪言要砸16亿元的购买强援,结果最终的引援却毫无亮点。此外,球队的新老交替也并不成功。在徐云龙退役和周挺离队后,杨智张稀哲、奥古斯托等人在气质上无法让北京国安形成一个强大整体,而且在阵容逐渐老化的情况下,球队也仅有巴顿一名年轻球员上位,唐诗、吴贵超、朱朝庆、宁伟辰等U23球员难堪大任。

虽然北京国安在赛季中期请来了德国教练施密特后,有过一波四连胜的上升势头,可是这一好势头仅仅维持了一个多月时间而已。在联赛第23轮客场0比2输给华夏幸福开始,到第27轮客场0比2负于天津泰达这五场比赛里,球队仅仅获得1平4负的不胜战绩,这也直接导致北京国安提前无缘下赛季的亚冠联赛。

其中,北京国安在面对中超前7球队的14场比赛里,仅仅获得了1场胜利,其战绩为1胜4平9负。可以说,国安已经没有了与强队抗衡的本钱。在老对手广州恒大实现中超七连冠,上港、华夏幸福等新贵获得亚冠资格的时候,御林军真的该考虑“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主帅:何塞不知所云 施密特高开低走

从赛季初的4411到4231,从初试442到再将阵型变回4231,还在对阵富力时尝试如今国际足坛最流行的三中卫阵型,即使是有队员伤病因素的影响,但何塞短期内频繁变阵,导致球队技战术体系毫无稳定性可言,球员位置也是随之一变再变。而这,也为何塞的下课埋下了祸根。另外何塞对于队内核心级球员张稀哲及奥古斯托的使用,也令人费解。10轮13分,在北京国安输掉渝京对决从而遭遇联赛两连败后第一时间,俱乐部官方便宣布何塞下课,暂时由中方教练组代理主教练的职责。

在短暂的谢峰时代后,施密特的到来彻底激活了国安,似乎都没有磨合的时间。国安第一场就战胜领头羊广州恒大,紧接着战胜贵州和老对手上海申花,来了一波高质量的三连胜。从带队比赛看,完全体现出施密特对于高压防守和高压进攻的推崇,施密特强调整体性,无论是进攻时的小范围短传配合,还是防守时的“高位逼抢”,施密特的国安都手到擒来。距离的拉近,加上高位逼抢,及时补防的战术,让两个边后卫的进攻属性得以施展。而边路的活跃,必定能够分散对手中场防守,中路的张稀哲和相对位置更加靠后的奥古斯托有了更大施展拳脚的空间。一个何塞期间松散的队伍,就这样被他捏合成了一个整体。但进入赛季尾声,施密特的战术也逐渐被对手研究透,国安也遭遇了不胜的窘境,显然,施密特需要用一个完整的休赛期,让国安完成新的质变。

关键球员:索里亚诺16球证明价值

索里亚诺:施密特入队后,国安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促成新意的关键执行人就是索里亚诺。中超第16轮对阵恒大的比赛中,索里亚诺梅开二度助国安主场2比0战胜联赛六冠王,实现了“新帅开门红”。就是在索里亚诺的直接贡献下,国安在施密特上任连胜之外还形成了更有意义的提振,那就是工体人气、主场气势以及最关键的战斗力等层面的全面复苏。回想下本赛季上半程索里亚诺引发质疑的时段,如今这位9号前锋已成为中超最具热度的锋将之一。索里亚诺在伊尔马兹缺阵的5场比赛中场场进球,一共打进8球。索里亚诺利用5场比赛,就追平了伊尔马兹此前的8粒进球。一个赛季下来,索里亚诺为国安打入16球,成为国安队内最佳射手。

U23球员:唐诗状态不佳巴顿异军突起

近几个赛季,北京国安在年轻球员的储备上并不是很充足。在本赛季引进唐诗之前,93和95两个年龄段的中国国青队里甚至没有国安的队员。自2011赛季以来,为国安出过场的91-95三个年龄段的球员仅有10位。张稀哲是国安青训的代表人物,李磊和唐诗都是从其他队转会而来。如果不算以上3人,国安青训出品的球员中只有雷腾龙和杜明洋能勉强站稳脚跟。

巴顿一直是国安各级梯队主力,入队后就是球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由于与唐诗位置重叠,巴顿赛季初期一直没有出场机会,但他依然在预备队有着出色的发挥,此前出场12次打进5球。也许是在预备队优异的表现打动了教练团队,巴顿在第13轮终于迎来中超首秀机会并贡献一次助攻。此后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巴顿本赛季已经首发17次,场均出场72分钟,本赛季的唯一进球也使他成为国安进球年纪最小的球员,并连续制造点球机会,并最终打进个人首个进球。年初U23新政的实施对国安带来很大的困难,在唐诗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巴顿在本赛季中段的异军突起无疑给球队带来了信心。

经典比赛:施密特首秀克恒大 双杀申花

回望2017赛季国安的经典战役,最让球迷津津乐道无疑是7月8日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16轮一场焦点战役,当时北京国安坐镇主场工人体育场迎战广州恒大。最终,国安主场凭借索里亚诺的梅开二度,以2比0战胜恒大,近5年首次在主场击败恒大,同时也送给对手7个中超赛季以来首次连败。国安主帅施密特在首秀就上演了开门红,这要得益于爱徒索里亚诺的进球和国安全队的精彩表现。

除了战胜恒大的比赛,本赛季国安双杀申花也堪称一大经典。凭借着索里亚诺的梅开二度,国安最终客场2比1取胜,在今年的三番战中2胜1负占据了上风。更为关键的是,这是国安2014赛季中超双杀申花(主场2比0、客场3比0)之后,中超史上第2次牢牢将老对手踩在脚底下。中超14个赛季,国安2次实现对申花的双杀,而申花却从未完成过这样的壮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