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继科被爆冷已不是意外 选择难题流露内心纠结

张继科被爆冷已不是意外 选择难题流露内心纠结

张继科

腾讯体育讯 千呼万唤的德国赛终于开打,可张继科首战就制造了个新闻。身为大满贯的他以1-4不敌葡萄牙的阿波罗尼亚。从前这些小兵小卒都是张继科成就霸业的铺路石,而如今,却成为爆冷的制造者。

这场冷门如果搁在一年前甚至更久,那一定是惊天大冷,不可思议。但如果放在久疏战阵的今天,想想输球也在情理之中,不算太大的意外。即使贵为大满贯,可无法实现系统训练、腰伤等各处伤病还纠缠不止,想在国际大赛上有所作为,那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连张继科赛后自己都承认,30岁,是该给自己一个规划了。是继续打球还是选择其他的转型,“对我都是很严峻的问题。”

因为过往太过美好,有鲜花,掌声包围,有奇迹和神奇的纪录围绕,所以格外希望这样的王者能一直“不老”下去,一直是神一样级的人物传奇下去。可竞技舞台,神大概只存在于人们的美好意愿中。乔丹会老去,科比会退役,皮尔洛都会在你即将睡去的夜里写下告别的话语。谁都会离开这片他曾无比眷恋,带给他无比荣耀的舞台。“乒坛的传奇”张继科亦如此。

其实看看他里约过后的轨迹,就知道张继科现在的战斗力不再如从前。而最直接的原因是他难缠的伤病。猛于虎的伤病不是说休息三天就能康复,继续在场上生龙活虎。也许有些伤病注定是纠缠一生的。想在短时间内求得好疗效,那基本是痴人说梦。

世锦赛,全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都无法激出张继科往日的神勇,更何况乒联一站站巡回赛。某种意义上,张继科这样神一般的人物,已没有必要再参加巡回赛这样的比赛,可没有巡回赛就没有积分,没有排名,没法继续在国际乒坛上发威。可要参加,就要系统训练,就要承受高强度的身体折磨,这对张继科来说,又是个无法一时间解决的难题。

当然,有人会说马龙也是即将30岁的年龄,他却依然能拿到世锦赛冠军,依然能全运会问鼎。那是因为马龙跟张继科的轨迹全然不同,他属于熬了这么多年终于迎来巅峰,他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其实马龙也有伤病,也需要格外小心。只是伤势部位不同,严重程度不同罢了。对马龙还渴望继续坚持到三年后的东京,外界只有送上敬佩的目光。毕竟,这是他选择的最难的一条路。

张继科目前的尴尬还体现在队内的处境。马龙依旧神勇,樊振东已迎头赶上,而林高远等小将在一场场失利中等待着属于他们的蜕变。而张继科的位置在哪儿?奥运名额就可怜的三个席位,以现在张继科的实力和竞技状态,想占有一席还是有些难。可想重新占据主动,难度不是一点半点。

张继科说,他也没想好自己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坚持和转型对他来说,横在当前左右为难。一边是从小就爱的球台,一边是伤病和现实。那就给他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继续考虑吧。终有一天,他会做出尊于内心的选择。(撰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