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射都不怵!张鹭想拿金手套 卡帅向里皮举荐他

撰文 曾潇

最后一次穿着权健的衣服,卡纳瓦罗在天体高举双手。他迫不及待地找到手下爱将庆祝,第一个要找的就是队长张鹭。卡纳瓦罗兴奋地冲着张鹭嚷嚷,“鹭,我们做到了!”张鹭则一把抓过卡纳瓦罗,和队友一起,把卡帅抛向了空中。【

如今,卡纳瓦罗南下广州开启另一段传奇生涯。队长张鹭将会继续辅佐新帅,和年轻的权健去亚冠赛场书写新的神话。这位卡纳瓦罗最信任的球员说,“哪位教练来,我作为队里的老球员,都会扛起这份责任,维护好队里的团结,和球队一起去冲击更高、更远的地方。”

张鹭对金手套有想法

门将-场上的半个教练

谈起这场把权健送上第三名的关键战役,张鹭仍然两眼放光,看得出他对于这份荣誉的珍视。虽然球队在前70分钟里基本压制住了广州恒大,但最后阶段赵旭日和维特塞尔相继下场,加上恒大疯狂反扑,权健门前风声鹤唳,张鹭的担子格外重。这个时候,除了鼓励大家咬牙坚持,张鹭还履行了半个教练的职责。

“在球场上,门将是看得最清楚的位置,好的门将必须能指挥队友怎么踢,尤其是防守阵型怎么站。这是这个位置特殊的职责,作为队长,我也一定要站出来,给大家统一思想。”

他回忆道,当时广州恒大改变了进攻阵型,总能在边路找到人数优势,这是对手能形成多次威胁进攻的根源。张鹭当机立断指挥权健的中场球员回收位置,严防高拉特,进攻时也不要贸然压上。这招果然奏效,权健的防守漏洞被堵住了。尽管比赛中断多,主裁判给了7分钟的补时,但最后时刻恒大的进攻威胁反而减少了很多。

不过,说起这超长的补时,张鹭绘声绘色地说,“现在看,最后十分钟我们的防守其实很稳固,没有给恒大什么好机会,但当时心里可紧张了。这几年踢球从没试过这么紧张。就觉得时间怎么走得这么慢,表怎么就是不走啊。开个玩笑,当时可希望对手谁来踢我一脚我好趴地上去。”

百密难免一疏,丢球之后,张鹭经常拉着队友复盘。那天虽说赢了恒大,但过程本可以更轻松,无奈后防线一刹那的走神,没有看住冯潇霆,后者一个漂亮的头球攻门,把比赛的悬念给拉了回来。当天晚上,球队里都是一片庆祝的气氛,但张鹭没有忘了和刘奕鸣探讨丢球的原因。

刘奕鸣跟张鹭说,“本来应该我去盯冯潇霆的,但我突然发现恒大的张成林走到禁区里来了,我一直喊但是没有注意到张成林,我就晃了一下神,结果没想到对方的角球特别快就发出来了,导致我没盯住冯潇霆。”张鹭则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你喊人来盯张成林这个没错,但以后就记住了,既然安排的是你盯冯潇霆,你就死死盯住,哪怕对方角球真找张成林,咱们再去补也来得及。”

就是这样,每一场比赛,每一堂训练课,张鹭都和队友一起研究、琢磨,加上卡纳瓦罗的悉心教导,权健用着几名年轻球员,搭建起了中超丢球最少的防线。张鹭说:“咱们干的就是这行,多学习多讨论,没有坏处的。”

权健是一支年轻的球队,队长的作用格外关键。

队长-青年军的老大哥

职业球队,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需要有一个人把大家凝聚起来,需要有一个人在更衣室里说话能有点分量。尤其是权健这样的队伍,球员很年轻,且大多是近两年才加入球员。

外向的张鹭,承包了带头大哥的角色,他臂膀上的队长袖标,绝不是摆设。张鹭自己则说:“大家非常团结、和谐,我是天津本地人,而队友们大多来自五湖四海,我有责任让他们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中超十六支球队,也许就有十六个不同类型的队长。有威严型的,有兴奋型的,张鹭也有自己的队长之道。 “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作为队长,我会尽可能像兄弟一样跟大家相处,在不触碰底线和原则的情况下,怎么玩怎么闹都可以。”

当上队长后,张鹭最大的“功绩”,就是和队友一同张罗,形成了全队一齐聚餐的惯例。权健的这个饭局,在全中超都相当有名,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多,除了卡纳瓦罗,所有球员一个都不能少。

“据我所知,中超很少有球队会自发地、整队、包括家属,在一起聚会,我们今年打完4轮联赛就聚了两次。赢球了,聚在一起自然是开心、玩闹;输球了,大家就聚在一起想办法、互相鼓劲。一些新加盟的队友都感慨地说,以前没见过这么和谐的团队,包括有位置竞争关系的队友都能融洽地一起聚会聊天。”

不过,张鹭的队长作用更多还是体现在球场上。这个赛季,张鹭发现身为中卫的刘奕鸣在场上过于安静,这不利于球队在防守上的配合。他就经常鼓励刘奕鸣,一定要敢于开口,敢于指挥队友。刘奕鸣经常怯生生地回答:“得了吧鹭哥,我身前的是赵旭日或者王永珀,我哪儿敢指挥他们啊。”

张鹭就现身说法,“我当时17岁就踢主力了,我前面站着的全是大哥,徐亮、张永海、肇俊哲他们,但是我照样喊,甚至踢急了说出来的话还有些刺耳。但为了胜利你有时候必须去这么做,都是对事不对人,踢完比赛,咱再找大哥们解释。你踢中后卫,你就得这么做,该喊就要喊!”

男人-成熟只需要一个晚上

这两年,张鹭的球技突飞猛进,迅速逼进了国内顶级门将的水平。他坦言,这没有秘籍,就是练到位了。“教练组对我的要求特别严格,逐个细节去抠,逐个动作去练,我的守门技术有了一个飞跃。不管是反应,还是判断,我都感觉自己有不小的提高。”

客观上,张鹭的数据毫无疑问是第一梯队,他总共做出了101次扑救位列中超第四名,球队丢球更是中超最少。主观上,张鹭自信的说:“今年我比赛时的感觉特别好,就是总觉着对手谁来射门,我都不怵。”如此上佳的表现,连卡纳瓦罗都向恩师里皮建言,“张鹭应该进国家队。”

球技见涨,场下的张鹭也更加成熟。每场比赛后,都是他代表球队和媒体交流,告诉外界球队发生了什么。说到这,张鹭主动回忆起几个月前和富力的那场小插曲。当时由于天气原因,广州富力的旅途历尽周折,几乎是开球前一秒才凑够首发阵容。赛后富力方面抱怨权健绝情,不同意比赛延期。而张鹭站了出来为权健据理力争。

张鹭本赛季30场全勤

那段采访视频成为了网络上的热点,很多人认为事件本身也许值得争论,却被张鹭严密的思维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圈粉。但是,冷静过后,张鹭并没有沾沾自喜。

“现在回头看,我觉得当时自己说得有点过,我家里人和身边的朋友也都这么认为。自己有些激动了,不应该这么说。虽然我当时是希望为权健去争取一些权益,但不应该忽略富力和富力球迷的感受。以后我说话、表态要更注意分寸。”

吾日三省吾身,反过来更看得出张鹭的成长。

实际上,张鹭已经做了很多了。就是那场和富力的比赛,队友王永珀和富力球员起了口角,嘴里狂喷垃圾话。这时只见张鹭冲了上去,一边捂住王永珀的嘴,一边把他拉到了一边劝说,避免了队友卷入无法挽回的冲突。这个赛季,张鹭没少干这样的事情。

“首先是我的家庭吧,我是丈夫,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希望能给他们做一个榜样。其次是从辽宁来到了新的球队、新的环境,打破了很多以前的惯性和惰性,也逼迫自己想得更多,处理事情更加周全。”

金手套-张鹭说想和三大国门争一下

场外的张鹭平和、友善,但到了球场里,他自带男儿之好胜。作为个人来说,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是最高目标,那么想在竞争中取胜,和国门的直接对话无疑是最重要的表现机会。每到这种比赛,张鹭身边的朋友就能看得到他脸上的兴奋。

“我一直都是比赛型选手,基本就不知道什么叫紧张,越是和强队踢,越是重要的比赛,我就踢得越来劲。尤其是今年,我对自己在训练里表现出的水平非常有信心,所以特别期待和其他优秀的门将直接竞争。”

最终,张鹭依靠全赛季优秀的表现,获得了和曾诚、王大雷、颜骏凌三大国门一起争夺中超金手套的机会。从得知入围的那一天起,张鹭就憧憬自己能胜出,“以前我的水平还没到这个地步,没有过多去想荣誉的事,但今年我有底气了,也想试试金手套的滋味。“

不过,他对于三位竞争对手仍然怀着极大的尊重。“最近几个赛季,曾诚、大雷、颜骏凌一直都维持在中超最高的那个水平,我能够和他们三位相提并论,也是对我最大的承认,不管谁能拿奖,我相信都是实至名归的。”

张鹭知道,只要能在球场上一次又一次地阻挡住对手的射门,总有一天,自己能戴上梦寐以求的金手套。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