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冯潇霆:写段子要花一晚上 卡纳瓦罗是我偶像

他是“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广州恒大7连冠的功臣。他是国足的后防中坚,未来的队长。他是微博上诙谐幽默的段子手,网友心中的“婷婷”。他是出色的游戏玩家,也是爱好公益的热心人。今年国足冲击世界杯失败后,他的泪水令人动容。擦干泪水之后,他说,要继续踢下去,带领国足冲击下届世界杯。他就是冯潇霆。在广州,新京报记者问了他35个问题。

冯潇霆

网上段子手

新京报:每次写段子花多长时间?

冯潇霆:一整天或者一个晚上,有时比完赛睡不着会写写。

新京报:私下里、家里你也是这样的风格说话吗?

冯潇霆:差不多。

新京报:写段子和踢球哪个容易?

冯潇霆:都不容易,都很费脑子。

新京报:怎么突然就写这些了?以前你给人的印象是比较文静。

冯潇霆:我本意是想写一写正能量的事,把我们球队生活跟朋友们分享一下,让他们也知道我们平时在做什么。慢慢地,就变成了段子。但大家挺爱看,那就坚持写下来了。

新京报:语言天赋是天生的吗?

冯潇霆:不是,跟后天训练有点关系,平时大家都爱开玩笑。

新京报:要感谢语文老师吗?

冯潇霆:肯定要感谢体育老师。

新京报:今年你定下的20本书单都看完了吗?

冯潇霆:基本看完了,有些好句子会记在小本子上。希望大家也多看看书。

新京报:以后会考虑往脱口秀方面发展吗?

冯潇霆:参加综艺节目没问题。圈里面其实很多人都挺适合,有正能量,能说会道,还有会嘻哈的,大家都多才多艺。有机会可以说一说自己的故事,讲一讲中国足球。

新京报:你觉得郜林黄博文和你,谁更幽默一点?

冯潇霆:他们俩幽默吗?

新京报:你和郜林的脚法到底谁好?

冯潇霆:那肯定是我更好。

恒大新担当

新京报:7连冠和6连冠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冯潇霆:一年比一年难了,去年不容易,今年更不容易。世界最高的纪录就是法甲里昂创下的7连冠。压力很大,很幸运今年能拿到冠军。

新京报:今年最困难是在什么时候?

冯潇霆:大概有3个时间点。一是10连胜后连续输球,球队遭受的压力和质疑较多;二是亚冠被淘汰;三是联赛中,我们从领先8分到被对手追成了4分。不过,在遇到困难时,我们的霸气及团结的氛围,最终帮我们顶过去了。拿到冠军,这也是我们的气质所在。

新京报:今年多次戴上恒大队长袖标,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冯潇霆:无论是作为队长还是老球员,在球队要树立榜样,在场上要起到核心作用。帮助教练、帮助年轻球员快速成长。担子重了,压力大了。

新京报:队内氛围好,原因是什么?

冯潇霆:一年年走过来,大家目标都是一致的。而且,俱乐部管理非常人性化,像家一样,比较温暖。有什么事俱乐部都帮我们打理好了,我们只需要专注训练和比赛。

新京报:队里谁最帅?

冯潇霆:大家都觉得自己很帅,我很谦虚,我就说自己在前3名。大家心里都有数吧。

新京报:谁游戏打得最好,谁最坑?

冯潇霆:王者荣耀、英雄联盟,还有FIFA ONLINE 3,我的水平应该是当仁不让。郜林、曾诚、博文他们发挥正常时还可以,但浪起来就比较坑。

新京报:网友嘲笑你王者荣耀是铂金选手,你怎么看?

冯潇霆:我之前上过王者段位,但好久不打又掉下来了。作为曾经的王者,已经体验过巅峰的感觉了,不必太执着。

新京报:你们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冯潇霆:就像老板说的,拿到第8个中超冠军,亚冠3冠王。

新京报:就像保利尼奥问黄博文那段视频一样,有信心吗?

冯潇霆:非常有信心。现在我们是平世界纪录,明年如果能拿到冠军就破了这个纪录。虽然会更难,但为了目标,我们会继续努力。

新京报:卡纳瓦罗回来了,想对他说点什么?

冯潇霆:这两天我们见面了,大家非常高兴,他也是我的偶像。希望大家一道拿下该拿的冠军。

国足新队长

新京报:戴上国足队长袖标感觉有什么不同?

冯潇霆:也是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更多地承担一些东西。

新京报:你从郑智身上学到了什么?你们两个当队长风格有什么不同?

冯潇霆:从智哥身上学到了很多。风格肯定因人而异,但相同的是,我们都有梦想,有更高的目标。我们都想帮助年轻人,让他们快速成长。

新京报:这次12强赛折戟,遗憾多还是失望多?

冯潇霆:比较遗憾。但12强赛结束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次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当然也找到了很多不足。对我个人来说,非常有信心在接下来的4年保持好状态,下届预选赛继续帮助球队冲击世界杯。

新京报:出局那晚你哭了,好多人看到了,你想对他们说点什么?

冯潇霆:当时非常难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伤感。非常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球迷朋友,由衷地说声谢谢。无论胜利还是失败,他们都在为我们加油助威,他们的支持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希望继续支持我们。我们为了一个梦想而努力,下届世界杯,一起冲过去。

新京报:里皮为球队带来了什么?

冯潇霆:他对我们很熟悉。最重要的是,他一直向我们灌输他的足球理念,带给我们的信心。

新京报:你觉得球队差在了哪里?

冯潇霆:关于这一点要说的很多。简单来说,大家都是第一次打12强赛,但一起努力过拼搏过。这次收获的经验对以后的比赛甚至人生,都是很宝贵的。

新京报:你觉得“黄金一代”可以复制吗?

冯潇霆:虽然我们这一代再次有所突破,但队中很多年轻球员也在上升,接下来会有很多年轻球员带给大家惊喜。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这跟年纪没关系,坚持自己的梦想。只要坚持,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

新京报:对于下一场比赛有什么期待?

冯潇霆:哥伦比亚非常强,能力排名都在我们前面,这是我们宝贵的锻炼和学习机会。我们会继续全力争胜。无论是热身赛,还是即将到来的东亚杯、亚洲杯,我们都应该脚踏实地,打好每一场。

未来公益人

新京报:32岁的冯潇霆和31岁的冯潇霆有什么不同?

冯潇霆:表现更好,状态更好,更加成熟。

新京报:生活中是怎么做到不被时代抛弃的?

冯潇霆:平时多读书多看报。我爱好广泛,接触的东西比较多,心态也比较好。我应该不算高龄球员,这个年纪,刚刚好。

新京报:过去做了不少公益活动,明年有什么计划?

冯潇霆:会继续做下去。到了这个年纪和位置,要有社会责任感。也有了一定的能力,就去多做一些。今年也在联系朋友去做,我想号召更多的人加入。

新京报:你预计自己还能踢多少年?

冯潇霆:没有上限,保持状态,好好踢球。

新京报:今年十分想拿中超的MVP?

冯潇霆:其实还好。作为一名中后卫,能来到最终的评选阶段,本身就值得高兴。但要拿这个MVP不是为了自己,是代表国内球员。大家都非常努力,付出很多。希望最终能拿到这个奖。

新京报:如果拿不到会怪那些没给你助攻的队友吗?

冯潇霆:拿不到说明自身肯定有不足。但可以黑他们一下,今年就进了1个球,进多了可能会更有戏。

新京报:还会给自己拉票吗?

冯潇霆:先不拉票了,比赛期间,全部注意力要放到比赛中。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广州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