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力以赴冲刺平昌 单板滑雪三支队伍三箭齐发

[摘要]单板U型池是我国雪上项目最有希望冲击冬奥奖牌的队伍之一。队伍于2004年建立,迄今参加过3次奥运会,最好成绩是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的女子第四名。平昌冬奥会临近,队伍也加快了备战脚步。

全力以赴冲刺平昌 单板滑雪三支队伍三箭齐发

训练图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运动员们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室快速地蹬着自行车,时而匀速、时而加速。11月的北京虽然寒冷,但他们的头上仍沁出了汗珠。这支队伍是单板滑雪U型池国家队,刚在新西兰结束雪上训练的他们一回国便投入到新阶段的训练中。

单板U型池是我国雪上项目最有希望冲击冬奥奖牌的队伍之一。队伍于2004年建立,迄今参加过3次奥运会,最好成绩是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的女子第四名。平昌冬奥会临近,队伍也加快了备战脚步。“我们从10月29日回到北体大就开始体能训练,一是为下阶段的上雪训练做体能储备,二是调整状态。”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二部部长李扬说,“今年训练总体情况比较好,在新西兰训练期间上雪将近30到40天,队员们整体训练成效不错。”

根据国际雪联规则,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将根据运动员在国际雪联的积分而定。目前来看,女队方面蔡雪桐和刘佳宇基本拿到了入场券,男队的张义威也争取到一个名额。但冬奥会前仍有四站世界杯,具体的出战名单要等到明年1月19日才能最终确定。队伍对于平昌冬奥会的目标是力争突破,“国家队这几年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现在的水平比2014年整体要好,能往好成绩拼肯定要拼,但也不会给运动员太大压力。”李扬说,“我们更希望尽快提高项目水平,促进项目发展。”

冬奥会单板U型池项目男子方面素来竞争激烈,这让有伤在身的张义威压力不小。6月初,他在美国训练中伤到右脚踝,在新西兰训练时又加重了伤势。“现在训练如履薄冰,脚踝一直没彻底康复,每天训练都非常小心,但是有好多损伤不能完全避免,压力有点大。”面对新伤加旧伤,张义威也在积极调整,“伤势主导了一些训练和状态,我现在的目标更多是把自己调整好,在平昌冬奥会前达到良好的竞技状态。”接下来,张义威将跟随队伍前往崇礼进行上雪训练,之后前往美国开始世界杯征战之旅。

单板U型池项目无疑是单板滑雪冲击平昌冬奥会奖牌的第一发利箭,单板滑雪的另一支队伍——平行项目国家队也有望在平昌取得突破。目前平行项目队员们仍在奥地利训练,将于11月中旬回到崇礼继续训练,之后便去欧洲参加比赛。女队员宫乃莹已拿到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臧汝心和男队员毕野虽仍需要尽力争取名额,但前景较为乐观。李扬说:“平行大回转这两年进步很快,之前中国选手的世界杯成绩一直在30名左右,上赛季最好成绩是第七名。”进步越来越明显的平行项目国家队或许成为冲击奖牌的第二支利箭。

此外,还有一支队员年龄较小的队伍也在北体大训练,这便是去年7月刚成立的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国家队。由于队伍成立时间短、参赛机会少,目前只拿到世界杯资格,而冬奥会资格则要根据此项目两个赛季的最好成绩来算,因此拿到平昌冬奥会资格难度较大。“去年队伍刚成立就开始参加比赛打世界杯资格,我们通过一个赛季刚刚打够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但毕竟用小半个赛季和别人两个赛季比,很难拿到平昌入场券。”李扬分析说。

虽然取得入场券很困难,但队员们都表示要拼尽全力,队伍将从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开始征战奥运资格。这支年轻的队伍将目标放在了更远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教练胡艺表示:“队伍组建之初就选择了年龄较小的运动员,希望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

随着雪季的到来,单板滑雪各个单项的世界杯也将陆续进行,从那时起单板滑雪的三支利箭将正式瞄准平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