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青赛双冠又如何?德国足球仍甩英格兰N条街

腾讯体育讯(文/JOHN BREWIN, ESPN作者) 虽然英格兰在U17、U20世青赛中均勇夺冠军,然而德国依然是国际足坛青训发展最成功的国家。在2000年欧洲杯中耻辱性出局(1平2负、小组赛垫底)之后,德国足球人卧薪尝胆,在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之后,日耳曼战车终于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再次站上了世界之巅。

三狮军团英格兰能否抗击德意志战车?

目前,德国足球人已经意识到了英格兰在青训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本周五,德国将在热身赛中对阵英格兰,赛前日耳曼战车领队比埃尔霍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是的,英格兰的崛起的确令我们感受到了压力,因为该队未来必定能够涌现出更多的高水平球员。”不过,英格兰真的已经赶超了他们的老对手德国了吗?如果还没有,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他们还要做出怎样的努力呢?

众多德国国脚在拜仁立足

1. 从上到下众志成城

在经历了2000年欧洲杯的耻辱之后,德国足协牵头制订了一项中长期发展规划,该国足坛从上到下都有了一个相同的奋斗目标。德国足协权力很大,他们说服了每一支德甲球队都以极大的智慧来改变俱乐部的运行系统,即便是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头号豪门也必须服从足协的安排。也正是从那儿之后,巴伐利亚豪门才培养出了托马斯-穆勒托尼-克罗斯以及约书亚-基米希这样的青年才俊。

不过在英格兰足坛,却很难掀起像德国人那样的改革风暴,因为英超联赛并不归英足总管辖,英超联盟才是真正的话事人。近年来,英超转播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卖出了天价,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大批顶级明星登陆英格兰足坛,这一现实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英超的水平以及观赏性,但同时也扼杀了英格兰本土天才的成长空间。

英超联盟当然不会承认他们所运营的英超联赛正在影响本土年轻人成才,相反他们坚定的认为,英超联赛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的确,英超联盟要求每支参赛队的25人名单中必须包括8名本土培养的球员,此外他们还在2016年组织成立了U23青年英超联赛。

盖德-罗迪曾经是英超联盟专门负责足球发展业务的总经理,之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人们总是说‘我们根本没有英格兰本土天才’,实际上他们真正希望表达的意思是,‘英格兰不缺有天赋的年轻人,但是他们需要上场比赛的机会’。”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罗迪在今年9月离开了英超联盟,当时该组织给出的理由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再需要设置这一职位”。因此,外界对于英超联盟看待青训培养的态度产生怀疑,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曼苏尔大手一挥,又是亿万资金注入曼城

2. 金钱改变了一切

在英格兰足坛,任何一位“合格投资者”都可以申请买下一家英超俱乐部;然而德国足坛却始终恪守“50+1”法则,会员才是足球俱乐部的大股东,而战略投资者对于球会运营的影响力却非常小。一言以蔽之,德国的职业俱乐部始终属于德国人,这只会让他们的青训战略发展得更好。

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个英超球队的海外投资者,都不会为了英格兰代表队的利益而改变自己的投资决策,他们肯定也会因为某位三狮国脚被国际比赛搞的身心俱疲、甚至是受伤而感到不满。被俄罗斯、西亚财团控制的切尔西、曼城建立起了完善的青训培养体系,并且也培养出了一些高水平球员。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切尔西、曼城培养出的年轻人,大多都是非英格兰球员,而且这些根本“不差钱儿”的豪门球队,更多时候只是会把这些年轻人出租,只有极少数幸运儿才能得到在一线队证明自己的机会。

德国足球之所以再次腾飞,在很大程度上也应该归功于一个“意外”:2002年,德国付费电视的独占者Kirch集团因身陷经济危机而最终倒闭,德甲联赛的电视转播权价格大幅跳水,各支球队的收入也“水降船低”。迫于经济压力,德甲球队只能削减开支,减少外籍球员的引进,并更多的启用本土球员。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德国足坛方才进入了到了人才辈出的10年。不过,这样的情况,却很难在英格兰发生。

硬桥硬马的打法也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

3. 国家队风格的改变

要想成为国际足坛最为强大的国家队,德国人清楚的知道一点,那就是他们必须改变自己传统的比赛风格。曾几何时,德国队凭借钢铁般的斗志、严谨的团队纪律先后夺得过世界杯、欧洲杯冠军,然而在世纪之交日耳曼战车那一套显然已经过时了。在那之后,克林斯曼、勒夫两任德国队主帅对球队风格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目前日耳曼战车所踢出的足球,其精彩程度、技术含量丝毫不逊于西班牙、巴西、阿根廷这样的技术型球队。

在2014年那支世界杯冠军队中,已经没有德国足球传统的“清道夫”这个位置的球员,日耳曼战车曾经刻板、甚至是僵化的踢法,已经让位于强调速度、传控的全新足球风格,在这个方面,现在的德国队甚至可以与西班牙队相提并论。值得关注的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2年波兰/乌克兰欧洲杯中,德国队均止步于半决赛,然而该国足协并没有炒掉主教练勒夫,最终,风格改革得以延续的日耳曼战车,终于在2014年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而英格兰则始终固步自封,虽然所有人都清楚英式足球早已过时,虽然英超已经涌现出了曼城、阿森纳利物浦托特纳姆热刺这样的技术型球队,然而英格兰代表队依然在踢带有强烈传统英式风格的足球,长传能力、高空球/第二点争抢能力,往往是三狮主帅更加看重的素质。此外,自从2006年勒夫执起德国队教鞭以来,英格兰已经经历了5任主教练,三狮军团的风格又怎能平稳的改变?当然,英格兰U17、U20两支球队在世青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快速传递能力,或许让三狮军团改变风格成为了可能。

英格兰的年青一代仍需奋进

4. 在成功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虽然德国足球的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功,然而该国足球人并没有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儿,相反他们已经制订出了全新的发展计划,以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目前,德国正在打造一套全新的国家青训培养系统,他们正在建设52个现代化的训练中心,以及366个区域培训基地。比埃尔霍夫说道:“我们希望打造出足球领域中的硅谷或者是哈佛大学,我们希望取得更高的成就。”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击败阿根廷的结果,绝非是德国足球人奋斗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今年夏天,德国U21青年队勇夺欧青赛冠军奖杯,此外以边缘球员为主的国家队更是夺得了联合会杯的冠军,当时类似于厄齐尔穆勒诺伊尔这样的明星球员都没有随队出征。这一事实,足以证明德国国家队目前人才储备的雄厚程度。总的来说,虽然英格兰在青训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他们距离德国人依然有巨大的差距,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