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骑士客场对阵火箭,这也是骑士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即将迎来自己NBA生涯的第1073场比赛,这场比赛直接让他在生涯出场次数上超越NBA名宿迈克尔-乔丹,对于“皇帝”来说,这无疑是个具有里程碑似意义的比赛。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詹姆斯职业生涯出场数超越乔丹

一直以来詹姆斯都在追赶乔丹的步伐,希望能有一天可以超越这名“篮球之神”,而现在詹姆斯的出场次数超越乔丹的时候,他比乔丹最后一次退役的时候(40岁)年轻了7岁,也就是说詹姆斯还有很多年的时间可以去努力追逐乔丹所创下的神迹。但是无论詹姆斯vs乔丹的话题究竟谁能胜出,但是至少在现在的新生代球员心目当中,“皇帝”在篮球启蒙和影响力方面,已经取代了乔丹长期以来所霸占的地位。

【年轻球员的偶像不再是乔丹,詹皇才是当代神一般的巨星】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公牛队的7号新秀马卡宁在上个月的时候,自己首次与詹姆斯进行面对面的对决,直到现在他都觉得激动万分,“现在我依然觉得自己能够与他进行对抗的感觉,太超现实了。”马卡宁说道。“对我来说就是梦想成真的感觉,因为在我成长起来的时代里,他就是我最喜欢的球员。”

湖人的热门新秀朗佐-波尔耶同样如此,他表示詹姆斯才是自己最喜欢的球员,胜过湖人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我成长起来的阶段,最喜欢的球员就是勒布朗。”波尔说道。“我是湖人的球员,也想跟科比一起打球,但是我整个成长的经历都是看着勒布朗打球的,所以我更喜欢勒布朗。”

76人后卫尼克-斯陶斯卡斯也同样在詹姆斯的影响下长大,他每年的圣诞礼物就是父母带着他一起去看詹姆斯的比赛。他的衣柜当中装满了詹姆斯的球衣,就像当年的詹姆斯和乔丹一样,斯陶斯卡斯只要有机会见到詹姆斯,就一定要上前去合影。

“在我成长起来的时期,我可能是世界上最狂热的勒布朗粉丝了。”斯陶斯卡斯说道。“在新秀赛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跟他的对决,比联盟的其他对手都重要,因为我真的是看着他打球而长大的。”

“能够看到年轻人们穿着我的鞋子,或者是谈论着我能够对他们有所启发,这让我感到非常荣幸。”詹姆斯在采访当中说道。“这其实也是对于我进入到这个联盟,并且在NBA的15年后仍能保持高水准状态的一种赞扬。每当我看到联盟当中更年轻的球员们都看着我的时候,把我作为他们的篮球启蒙,这意味着很多。”

【詹皇:乔丹是我的篮球启蒙,从他身上学到很多】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虽然距离超越乔丹的话题一直都饱受争议,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詹姆斯已经取代了乔丹的地位,那就是在年轻球员的心目当中的超然地位。

詹姆斯是深受乔丹影响的一代球员,他每场比赛都身穿23号球衣,但是当他拿到3次NBA总冠军和4次常规赛MVP之后,自己已经开始进入到乔丹当年所扮演的角色当中。如今进入到NBA的年轻球员们都是看着詹姆斯打球而长大的,在电子游戏当中去打詹姆斯的角色,并且在自己的篮球之路当中进行模仿——正如当年的詹姆斯和乔丹的关系一般。

乔丹和詹姆斯彼此之间都认识,他们也在很多次的活动当中相遇过。“我也曾经把他作为我的篮球启蒙。”詹姆斯说道。“没人知道这些,但是他帮助了我很多。”

詹姆斯有一大堆自己珍藏的照片,那些他曾经在训练营里遇到的球员,他为自己的品牌所招募的球员,还有在比赛结束之后在球员通道遇到的球员——正如此前提到的斯陶斯卡斯一般。

正如很多人一般,詹姆斯一直都在从乔丹的身上学习很多东西,特别是在他打了1072场比赛(乔丹生涯1072场比赛)之前。而如今,詹姆斯的篮球生涯开始进入到第1073场,他已经不仅仅是在这个数据上他已经超越了自己曾经膜拜的偶像,更是在对于球员启蒙和指导意义上,在这个年代已经取代了乔丹的地位。

“这一直以来都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詹姆斯如此说道。“即使是没人知道,但是这的确是我作为联盟的一份子,所需要做的一部分。去给予下一个孩子机会,带给他希望。”

【超越乔丹——这是一个永恒,但是却又非常无解的话题】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在公牛王朝终结之后,NBA当中迫切地想要再找出一个能够与乔丹相提并论的球星,于是各种巨星培养计划也成为NBA联盟的部署。但也正是在乔丹那耀眼无比的光环之下,催生了诸多“乔丹接班人”的话题,在过去的将近20年时间里,成为媒体和球迷们乐此不彼的讨论话题。

从格兰特-希尔、艾弗森、科比、卡特、麦蒂,再到詹姆斯、韦德杜兰特库里,有关他们与乔丹之间的比较每一次都能引发球迷们的热议。但是大多数“乔丹接班人”的命运并不好过,不管是希尔、艾弗森还是麦蒂,早早地就因为伤病或是其他原因而陨落,就在杜兰特和库里这些球员打球年限还不够长的时候,唯一被认为是“接近乔丹”的球员,就只剩下科比和詹姆斯。

但是“超越”乔丹始终是个永恒,却又非常无解的话题。毕竟是不同时代的球员,不可能在他们各自的巅峰期同时放在场上做比较,而且各自的时代不管是规则还是对抗强度都有所不同。所以有关超越乔丹的话题,始终是个非常笼统的比较。

当然,真正可以量化的对比标准,无疑就是个人荣誉以及球员数据了。

但是迈克尔-乔丹之所以伟大,并不只是因为他的6个NBA总冠军,5次常规赛MVP,10次得分王,以及各种不计其数的荣誉。而是因为他在篮球场上的影响力——不管是体现在商业价值上,还是在体育联盟的影响力上。

因此哪怕是强如科比这样的超级巨星,在联盟当中奋战这么多年功成身退之后,依然不敢妄称超越乔丹。如今的詹姆斯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对比问题,但是有一点是“皇帝”的优势,那就是他还有不短的一段篮球生涯可以继续,让他可以在荣誉方面具备超越乔丹的可能。

当然,在某些方面上来说,詹姆斯已经超越了乔丹。比如在今天,他的出场次数超过了“篮球之神”,也比如,在如今年轻球员的心目当中,神一样的球员不再是乔丹,而是詹姆斯。

【詹姆斯想要超越乔丹,需要做到什么呢?】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球员与球员之间的比较,素来都不是简单的对比,这涉及到很多个层面。但是如果詹姆斯想要超越乔丹,那么他至少要做到以下三项当中的至少两项:

1、拿到比乔丹更好的球员数据

2、拿到比乔丹更多的比赛荣誉

3、比乔丹取得更大的商业成就

有关商业成就方面,现在就谈詹姆斯的影响还为时过早,毕竟如今乔丹已经建立起极为强大的商业帝国,而詹姆斯也只是有一个简单的基础而已。但是如果从球员时代的商业影响力来说,詹姆斯想要超越乔丹会有些困难。

乔丹进入NBA之后,斯特恩把他当成救世主一样的救命稻草,但正是因为乔丹在体育界无以伦比的影响力,硬生生让一个半死不活的体育联盟开始从美国走向国际化。而乔丹所代言的球鞋,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品牌,迅速跃升为全球的顶级。这些极为巨大的影响力,是至今为止都没有人能够超越的。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的是,乔丹崛起的那个时代所具备的商机比现在更大。

据《福布斯》的报道,在商业影响力方面詹姆斯已经是长久以来联盟的第一位,但是要和乔丹这种光靠打篮球就建立起一整个商业帝国的影响力相比,“皇帝”还略有差距。

而在球员荣誉方面,乔丹6次夺得NBA总冠军,5次拿到常规赛MVP,10次进入最佳阵容一阵,9次年度最佳防守一阵,而乔丹作为一名外线球员,在1988年获得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荣誉更是弥足珍贵。

这方面詹姆斯还差了一些,他至今为止3次拿到总冠军,取得4次常规赛MVP,11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5次进入最佳防守阵容一阵。至少在如今詹姆斯刚刚在生涯出场次数超过乔丹的时候,“皇帝”还做不到乔丹那种神迹。

但是詹姆斯的篮球生涯还很长,他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去追逐乔丹的荣誉——虽然会被诟病这是依靠时间堆积起来的荣誉,但是如果时间堆积起来都超越不了,那想要超越乔丹也就没有意义了。

【数据:整体数据詹皇可媲美乔丹,但防守数据相差甚远】

乔丹在NBA总共打了15个赛季,生涯场均30.1分6.2篮板5.3助攻2.3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9.7%,三分球命中率32.7%,罚球率为83.5%。这其中包括因为寂寞而在奇才复出的两年,要不是当时乔丹40岁的高龄砍下的场均20+得分“拖后腿”的话,乔丹的生涯场均数据应该更加好看。

当然,一名正常的NBA球员往往都是有新秀期的青涩,以及年老期的衰败,会导致数据的下滑。但是乔丹从登陆NBA开始就进入到巅峰期,这是极为罕见的。

詹姆斯也是NBA当中非常少有的一进入联盟就进入到狂暴期的球员,他新秀赛季场均20.9分5.5篮板5.9助攻1.6抢断,虽然不到巅峰期水平,但是一个高中生进来就如此恐怖,可见他的实力。整个NBA生涯下来,詹姆斯场均27.2分7.3篮板7.1助攻1.6抢断,投篮命中率50.2%,三分球命中率34.2%,罚球命中率74.0%。

就整体数据而言,詹姆斯的场均得分和乔丹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相差并不远,而在篮板球和助攻方面“皇帝”表现更加出色。篮板球方面詹姆斯更高并不奇怪,他有更加高大的身体,而且打的位置是前锋,比乔丹更佳靠近篮筐。

虽然十次得分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詹姆斯这种级别的球星来说,想要得分并不是难事,他们拥有任意出手权,想不想要得分王只是个人意愿的事情。但是詹姆斯更倾向于传球,当然,这也是两个人定位的不同造成的,乔丹是天生的得分手,而詹姆斯是天生的组织前锋。

球员效率值(也就是PER)方面,乔丹27.91为历史最高,詹姆斯球员效率值27.61略低一些,但是双方的差距并不大。

从整体的场均数据来看,詹姆斯和乔丹的差距并不大,两人已经有了可以相提并论的资本。但是有一项数据恐怕是詹姆斯拍马也赶不上的,那就是防守端上的抢断。

乔丹NBA生涯的总抢断数为2514个,而詹姆斯在和乔丹出场时间相差不多的时候,生涯总抢断为1765个。这就意味着如果是詹姆斯想要在生涯抢断总数方面超过乔丹,那么他还得再打7个赛季,而且每个赛季至少要拿到110个抢断才行。

可以说乔丹不仅仅是个得分怪物,在防守端的数据上,也是个非常令人惊恐的狠角色。

数据层面上来说詹姆斯和乔丹各有千秋,如果从生涯总数据上来说,詹姆斯的数据超越乔丹是必然的,但是场均数据的比较想要真正地力压乔丹,恐怕只能从篮板球和助攻方面入手了。

(时光)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詹皇取代乔丹成当代偶像 想超飞人还需做到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