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为张稀哲求情望减刑 媒体:翻案微乎其微

迎战塞尔维亚队之前,里皮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希望能为张稀哲“减刑”。据报道,国安俱乐部迅速做出反应,决定就张稀哲一事向中国足协提起申诉,减轻对他的处罚。张稀哲能翻案吗?答案极有可能是否定的。不过,足协纪委会的工作因此再次受到热议,接下来,他们也有必要把工作做得更扎实。 里皮为张稀哲“出头”。

张稀哲遭到足协重罚

由于在与力帆的比赛中掌掴对手,张稀哲领到足协纪委会开出的禁赛12场的罚单。这不仅意味着他提前告别2017赛季,而且在2018赛季他也将继续禁赛。不过,里皮还是将其召入国家队,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了对他的支持。里皮称:“据我观察,张稀哲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都是非常职业的,场上场下的行为都符合职业球员的标准。非常遗憾这次他在场上有不理智、不道德的行为。我对他被罚感到遗憾,可以的话,希望大家呼吁一下,能够为他减刑。如此出色的球员,如果错过了大半个赛季,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孙继海曾成功翻案

罚单开出,并非不能更改。虽然一般情况下,足协纪委会做出的决定都会被无条件执行,但之前确实有过处罚被撤回的事例。2010赛季,孙继海被指在比赛中指责裁判,纪委会随即开出了对其禁赛3场的罚单。孙继海提出申诉后,足协仲裁委员会做出了改判决定,罚单被撤回。在职业化的第17个年头,终于有人成功翻案。不过,迄今为止,那也是唯一一例。里皮做出了这样的表态后,据称国安已经决定为张稀哲提起申诉,孙继海的案例很自然地被翻了出来。 张稀哲没有可比性

只是,很多人都忽略了这样一个问题:张稀哲与孙继海的事情是否有可比性。当年,孙继海之所以被罚,是因为比赛监督指称他对裁判员有不敬之举,对此说法主裁判和第四官员也都认可。但在仲裁庭上,主裁判和第四官员却表示,没有亲耳听到孙继海指责裁判员。由于失去了处罚依据,罚单被撤回,孙继海得以翻案。张稀哲一事不同,对他进行处罚是因为他掌掴对手,这一行为被摄像机记录得清清楚楚,并无异议。 无所不能的“第49条”

情况不同,但如果国安确实要为张稀哲申诉,也只能是认为处罚过重。只是,在处罚是否恰当的问题上,足协纪委会是“有据可依”的,因为在他们手中,有一个无所不能的“第49条”。开给张稀哲的罚单中指出,处罚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56条、第49条,其中后一条的内容是“从重处罚”,具体情形“由纪律委员会审议认定”。年初开给秦升的处罚中,依据的也是这两条。二人的差别在于,秦升的行为被认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张稀哲则是“造成十分恶劣社会影响”。 弹性过大难以服众

今年以来,足协纪委会在处理违规违纪问题时,一直都倾向于从重。掌掴对手存在羞辱成分,对比秦升的禁赛6个月,对张稀哲禁赛12场并不算重。更不要说,根据字面理解,张稀哲的中超禁赛场次只有7场,另有5场可以拿预备队联赛充数。实际上,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足协的做法并没有错,今年之所以引发了如此大的争议,主要还是因为“第49条”弹性过大,难以服众。对于严重犯规、非体育道德行为、暴力攻击对手等行为的处罚,纪律准则中都有着明确的界定,纪委会照章办事即可。但“由纪律委员会审议认定”却太过宽泛,人为因素大幅提高。在规则的制定上,仍有不够细致之嫌。

不管怎样,在“从重”了一个赛季后,张稀哲要想翻案,可能性微乎其微。值得一提的是里皮,作为国家队主教练,他在公开场合做出的这番表态与身份不符。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