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英雄谱】段子手隋文静韩聪教你征服世界

文/杨昕雨

今年2月,历经半年多的伤病折磨后,隋文静和韩聪再次回到赛场,拿下四大洲冠军。自那以后,“葱桶”的状态势如破竹,在他们参加的所有比赛中,包揽了全部的冠军。

【冰雪英雄谱】段子手隋文静韩聪教你征服世界

3月底的花滑世锦赛,隋文静和韩聪为中国双人滑夺得了阔别7年的世锦赛金牌;赛季末的国际滑联“年度节目”投票,两人的短节目《给克鲁克的蓝调》和自由滑《忧愁河上的金桥》分别以55%和52%的得票率高票当选双人项目年度最佳;为了平昌冬奥,隋文静和韩聪重新编排了两套节目,大胆提升难度。2017年的花滑中国杯,他们新赛季首次亮相世界系列赛,便以巨大优势夺冠……年少成名却历经坎坷的隋文静与韩聪,在2017年正式迎来巅峰。

【冰雪英雄谱】段子手隋文静韩聪教你征服世界

对于隋文静和韩聪来说,现在似乎只剩下了一件事要做——进入平昌冬奥会的赛场,拿下金牌,重现中国双人滑的荣耀时刻。

引领时代的双人滑

“看隋文静和韩聪的比赛,真的好让人安心”,不久前结束的中国杯,一位跟了中国花滑队10几年的老记者坐在看台上如是感叹道,“当年即使是小雪(申雪)和宏博,都没能给我这样的感觉。”

一袭红裙,盘起头发,隋文静以惊艳的造型亮相中国杯,当然身边还有一直不离不弃的韩聪。一首《图兰朵》曲终,她们滑出了150.93的自由滑历史个人最好成绩。

【冰雪英雄谱】段子手隋文静韩聪教你征服世界

等待分数时韩聪的小动作真是可爱死了

用“全面”来形容隋文静和韩聪,再合适不过。从难度上,无论托举、抛跳,还是单跳,他们都代表了当今世界双人滑的最高难度。从艺术表现力上,隋文静和韩聪也丝毫不弱,本身就极具个性的两人,会将一首首经典曲目滑出自己的风格,抑或是爱情,抑或是友情,他们都能表现的淋漓尽致。

已经站在了双人滑的最高峰,隋文静和韩聪却表示自己还想再进一步。韩聪说:“我想把双人滑做成跟冰舞一样,他们讲述的是故事,而不是高难度的跳跃,我们也想让自己的双人滑达到这样的‘艺术境界’。学习一些冰舞初级入门的动作,包括连接、托举。如果能达到这些,就是把冰舞和双人滑融合到一起,达到新的境界。”

在他们的心中,花样滑冰以及双人滑,早就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

韩聪曾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双人滑却好像总停留在同一个阶段。而他和隋文静要做的,是“引领一个时代”。“我们的教练在那个时代,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14年索契俄罗斯那队却停留在了同一个阶段,他们能拿到冠军很厉害,但是时代在进步,需要变化。我不希望被逼着改变,我们希望引领一个时代,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携手十载 性格造就“反差萌” 爆笑东北相声惹人爱

今年的4月10日,是隋文静和韩聪搭档十周年的日子。当天,隋文静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小作文”,记录了她和韩聪的点点滴滴。

“十年前的今天,发生了一件事,因为当天的那件事有了今天的我,我还依稀记得那天早上妈妈带着我去找一个阿姨,因为当时妈妈也不是太会梳头,找了一个比较会梳头的阿姨给我编了两个大辫子,当时觉得挺好看的,现在心理真心觉得特别土。然后我来到了双人滑的冰场上,见到现在的舞伴韩聪。”隋文静写道。

2007年,隋文静来到冰场,花滑教练栾波指着这个梳着“大辫子”的女孩给自己的弟子看。15岁的韩聪说了句:“这就是我的舞伴啊?”随后便拉着隋文静开始了训练。一年后,他们两人在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上拿了冠军,被冠以中国双人滑“后起之秀”的名号。直到现在,竟已过10个年头。

【冰雪英雄谱】段子手隋文静韩聪教你征服世界

夺冠后的韩聪身高不够,对手凑!

谈及两个人的性格,用“古灵精怪”和“少年老成”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虽然叫做隋文静,但是她的性格和“文静”一点沾不上边。最初练习花滑的时候,由于不熟悉动作,在做难度很高的双人滑抛跳、托举等动作时,隋文静总会摔倒在冰面上。但是她却不怕疼,每次都一骨碌爬起来,几步滑到韩聪面前,继续练习之前失败的动作,队里甚至因此给她送了个外号——“刘胡兰”。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经常能听到隋文静爽朗的笑声。她还喜欢当“美妆博主”,把自己的“口红试色”心得分享到微博上,与粉丝一起讨论。

和隋文静相比,韩聪的性格“走了另一个极端”。他就像个思维严谨、做事一丝不苟的“老干部”,掌管着两个人的训练计划和安排。韩聪对自己、对舞伴的要求极高,对花滑更是近乎痴迷,即使是不训练的时候,也会自己反复琢磨节目和动作,想着怎样才能做得更完美。这也是为何每次两人取得好成绩时,隋文静都会说出那句经典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韩聪)带!”

每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隋文静的一口“东北腔”都能把媒体逗乐,不少冰迷甚至称他们为“双人滑相声演员”——隋文静机灵活泼,像是“逗哏”,另一边认真回答问题的韩聪就像是“捧哏”。8月份的花滑公开课,当被问到接下来的备战目标时,韩聪认真地说:“我们目标明确,首先是每天都要让自己有进步,并不是拿完世界冠军就坐等山空……”这句话还没说完,隋文静便插嘴:“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塌炕!”

隋文静与韩聪究竟是不是“情侣”,一直是被外界热议的话题。每次被问道时,两人都会说“我们是朋友”,隋文静偶尔也会用“他是我爸”这样的说法开玩笑把问题岔过去。但事实上,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似乎并不重要,因为十年的经历,十年的陪伴,已经证明了一切。

新版《图兰朵》致敬申雪赵宏博

【冰雪英雄谱】段子手隋文静韩聪教你征服世界

申雪赵宏博的图兰朵已成为花滑迷心中的记忆

14年前,申雪与赵宏博在美国华盛顿花滑世锦赛上演绎的《图兰朵》,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永恒经典。当时申雪右关节意外严重扭曲,坚强的她打着封闭上场比赛。《图兰朵》的音乐敲击着人心,配合着他们原本就精湛的技术,无双的配合,使很多人热泪盈眶。

14年后,隋文静和韩聪在再次选出《图兰朵》这首经典,作为冬奥赛季的自由滑节目,不仅是为了向经典致敬,更是为了向恩师致敬。

隋文静说,自己开始学习花样滑冰动力,正是因为教练的《图兰朵》:“当时电视直播,看到了教练的图兰朵,我才8岁,还没开始学滑冰,觉得这个运动好美啊,那时我就想我也要学。”

韩聪则表示,看完教练的《图兰朵》,让他真正明白了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应该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花样滑冰这件事。“申老师是打着麻药上场的,肌肉完全没有知觉。我知道运动员要拼、要吃苦,但这个表演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了,而且是在节目还没结束的时候就起立了,这是很少出现的情况。我也期待自己的《图兰朵》,能将观众滑得站起来。”

11月4日,隋文静和韩聪的一曲《图兰朵》终了,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经典。赵宏博甚至笑着评价道:“他们比我滑得强。”

《图兰朵》原著所描绘的是一个经典爱情故事,冷若冰霜的故事怀着仇恨生活,却最终被爱情所感化,女主角与王子卡拉夫结婚。与申雪竭力表达爱情不同,隋文静演绎得更多的是冷艳倔强的一面,她身着一袭红衣,像火焰一样在冰场上舞蹈,燃烧着自己。

谈到新版《图兰朵》的特点,隋文静解释道:“因为每一个公主都是有不一样个性的,我就酷一点冷一点,申老师更多演绎两人的爱情,我则主要想把公主的冷漠和厌世的感觉诠释出来更好。他们也在帮助我们找到更适合的东西,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希望能将这两种内涵融合到一起。”

平昌冬奥能否重现中国双人滑荣耀?

众所周知,双人滑是中国在花样滑冰项目中最为强势、最有夺金希望的一个项目。尤其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冠,庞清/佟健获得银牌,张丹/张昊排名第五之后,中国双人滑到达历史顶峰。

但是随后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给中国花滑队留下的回忆却并不美好,老将庞清/佟健以第四名的成绩告别了职业生涯,新组合的彭程/张昊仅仅位列第七。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实现金牌突破的中国花滑队,在索契连一枚奖牌都没有,这样的成绩,导致外界对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双人滑的担忧日益加深。

直到隋文静和韩聪的强势复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随着去年隋文静脚踝手术的成功,多年来被视为中国双人滑希望之星的隋文静/韩聪强势归来,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战绩。

3月份的世锦赛冠军,不仅圆了俩人的世界冠军梦,也是中国双人滑在2010年之后时隔7年再夺世界冠军。同时,凭借隋文静/韩聪的这个成绩,中国队一举拿下了明年平昌冬奥会双人滑的满席参赛资格,届时,中国将会有3对双人滑选手出现在赛场上。加上近期状态不错的于小雨/张昊以及彭程/金杨,索契冬奥会后一度有陷入低谷的中国双人滑,再次成为冬奥会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距离平昌冬奥会仅剩下不到100天的时间,谈到平昌冬奥会的夺金点,所有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隋文静与韩聪。对此,韩聪表示:“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现在反而想以一个小运动员的身份去拼去享受奥运赛场,享受第一次参加奥运带给我们的快乐。同时也当成一次很珍惜的比赛就可以了。”

谈到夺金的压力,隋文静则认为,中国花滑是一个集体,她更希望与韩聪一起做“领路人”的角色。“作为中国运动员,我们身上印有国旗,场上的所有队友都有这个责任。我们是以团队模式集体往上走的队伍,并不是缺了我们两个就不行,但我们两个希望能够引领大家走在前面,带领大家往更好的方向走。”

相信在平昌,我们不仅会看到更好的隋文静与韩聪,还将看到更好的中国花样滑冰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