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12年换9帅 中国女足那些被耽误的青春

这些年,中国女足到底怎么了?这可能是很多人对于中国女足的发问。

尽管世界杯、奥运会都已经进入了八强,但却无法掩饰中国女足实力的下滑。 12年更换了9名主教练,这在国际女足的历史上恐怕也是少见的。近邻日本的佐佐木则夫去年卸任,他执教日本女足有10年的时间;德国女足主帅奈德也有9年之久。

埃约尔松出任女足新主帅

如此频繁的更换主教练,有客观原因,但领导层的主观因素占了更大的一部分。2005年裴恩才接手中国女足,成为了中国女足历史上继张海涛之后第二个没有执教女足经验的主帅,中国女足在选帅的道路上似乎就在往复着同一条路:一个救火教练来了,比赛任务完了,又火速换帅,几乎没有一个教练是经历过长期观察才做的决定。在一些重要的合同结束节点上,甚至毫无预案。

裴恩才卸任,一直对女足有着热情的马良行二进宫重新执掌女足,并且在亚洲杯上夺得冠军;亚洲杯结束,马良行因为身体原因请辞,为了迫在眉睫的世界杯任务,更换了瑞典教练多曼斯基;以八强身份结束中国女足世界杯之后,多曼斯基因为家庭原因很快提出离开国家队;中国足协又火速选择了法国人伊丽莎白,显然这个选择当时就有欠考虑,伊丽莎白上任5个月就因为不太愿意接受足协的管理方式而被空降拿下;眼看临近北京奥运会,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南勇亲自出面邀请老帅商瑞华出山,奥运会后商瑞华又带了两年队,却在亚洲杯上无缘前三,历史第一次无缘世界杯,老帅赛后落泪鞠躬引咎辞职;那一次选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足协甚至召集媒体为女足把脉推荐教练,但当时足协早已经锁定了李霄鹏,李霄鹏上任一年,请回了韩端等老将,却还是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出局,未能完成任务引咎辞职;很快,他的山东老乡郝伟上任,尽管都是男足出身,但近两年没有比赛任务的郝伟有足够的时间卧薪尝胆改变女足,两年后亚洲杯赶上女足世界杯扩军,顺利进入世界杯,世界杯上已经潜心打造了三年的阵容终于爆发,最终进入了八强;世界杯归来,依然还是想回归男足的郝伟辞职,足协也是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选择了法国人布鲁诺,在如此短的好考察期久跟他签了"1+3"的合同,显然有欠考虑,也或许说足协当时根本就没寄望布鲁诺可能拿到奥运会预选赛的资格,毕竟当时亚洲足球的情况,中国女足的确想获得仅有的两个资格几乎不可能。

过去的12年,中国女足在选帅的工作上太过于草率,缺乏计划性,更缺乏经验教训的积累。这9个教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和闪光点,比如马良行对于女足工作的执着以及过去多年对于女足管理和技战术方面的理解;商瑞华像父女一样跟队员相处的关系;多曼斯基作为女教练,更能够理解女球员的心理;伊丽莎白作为国际足联讲师对于世界女足发展趋势的了解;李霄鹏和布鲁诺从精神层面对于球队的鼓励;郝伟潜心钻研、善于学习,把自己了解的男足一些理念融入到女足中。

他们有的来了,救了火走了;有的来了几年对女足做了一些改变,走了之后,还是也没留下什么。过去12年的选帅工作更多是为了完成任务而选帅,却很少从更长远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以至于这几年中国女足根本没有形成一个自己的体系风格,而这点从郝伟执教之后有所固定,但未来上任的教练是否又会将这一切推倒重来,现在还未可知。

如今埃约尔松的上任又将为中国女足开启一个新的篇章,无论这个篇章最终的结果如何,也还是希望他优秀的东西能够继续存留在这支队伍里。这些年不停摔跤,艰难前行,最终却发现始终在原地打转的中国女足希望从此找到直行的道路,迈回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