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马拉松女将层出不穷 野口水木坐拥亚洲纪录

腾讯体育11月9日讯 日本是亚洲马拉松的强国,对于这位近邻的情况,近日体育频道央视进行了报道回归。尤其是日本女子选手更是多次在大赛中取得佳绩,在迄今产生的总共9位女子马拉松奥运冠军中,来自亚洲的有两位,都是日本选手。其中,高桥尚子是亚洲第一位女子马拉松的奥运冠军。

高桥尚子 亚洲首位女子马拉松奥运冠军

高桥尚子大学才开始马拉松训练。1997年,25岁的她首次参加大阪马拉松,获得第七。之后,高桥尚子突飞猛进。1998年她先是在名古屋马拉松赛以2小时25分48秒,创日本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冠。之后,又在曼谷亚运会跑出了2小时21分47秒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而折桂。

2000年在悉尼,高桥尚子首次角逐奥运会,这只是她的第五场马拉松赛。比赛前半程,高桥尚子采取了跟随战术。半程过后,她逐渐脱颖而出。此后她就一路领先,速度越来越快,最终以2小时23分14秒率先冲过终点,也创造了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

高桥尚子 首位跑进2小时20分的女选手

2001年,高桥尚子的成绩继续狂飙。她在9月的柏林马拉松塞上,成为了第一位在2小时20分钟之内完成马拉松全程的女性。柏马的赛道平坦宽敞,转弯少,气温不冷不热,非常有利于创造好成绩,因此被称作“最快马拉松”。29岁的高桥尚子从出发后就建立了优势,将对手越拉越远,并最终

以2小时19分46秒夺冠,将肯尼亚人罗洛佩1999年在同一条赛道上创造的世界最好成绩提高了近1分钟,并成为了首位跑进2小时20分大关的女选手。一年后,高桥尚子在柏林卫冕。她还参加过三次东京马拉松赛,一金一银一铜。

由于多次缺席国内选拔赛,高桥尚子缺席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2008年10月,她宣布退役。

野口水木 亚洲第二位女子马拉松奥运冠军

野口水木是日本又一位女子马拉松的顶尖人物,她身材矮小,身高只有1米5。每次参加比赛她几乎都是参赛选手中最矮的,她的步幅有时候甚至是超过自己的身高。

1999年,野口水木开始主攻马拉松,她在24个半程马拉松比赛中获得14个冠军,被誉为“半马女王”。2003年,巴黎世锦赛,她以2小时24分14秒获得女子马拉松的亚军。在国内选拔赛的出色表现让野口水木和另两位选手挤掉了高桥尚子,获得代表日本参加奥运资格。

2004年,奥运会回到发祥地,为了突出传统特色,马拉松赛起点设在了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和波斯的会战地马拉松,重点是首届奥运会主会场大理石体育场,而路线和当年斐里庇得斯向雅典人传递胜利喜讯跑过的路线差不多。

比赛前半程,三名日本选手就处于领跑集团。30公里处,野口水木开始领跑。最后的6公里,肯尼亚名将安德雷巴一度拉近了与野口的距离,但野口加快了速度,并最终以2小时26分20秒率先冲过终点。

野口水木 女子马拉松亚洲纪录保持者

2005年,柏林马拉松赛,在那条有利于诞生好成绩的赛道上,野口水木以刷新亚洲纪录的成绩成功夺冠。当时,野口水木的状态非常好,这给了她拿出最佳速度的信心。在度过了比赛初始阶段,对赛道的略微不适应之后,她的发挥越来越自如,逐渐确立起了领先的优势,并最终以2小时19分12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成绩不仅打破了赛会纪录,还将中国选手孙英杰2003年在北京创造的2小时19分39秒的亚洲纪录提高了27秒。野口写下的这个亚洲纪录保持至今,并且排在女子马拉松历史最好成绩的第十位。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