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卡帅已摆脱里皮光环 救赎之旅到底行不行

撰文 曾潇 发自广州

卡纳瓦罗回来了,依旧带着迷人的微笑。当接替刘永灼的史俊平邀请卡纳瓦罗致辞时,他和许家印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比起两年多前的那场上任发布会,卡纳瓦罗明显多了几分底气。当年,要没有里皮为他引路,恐怕广州恒大连6个月的合同都不会给他。而现在这辆走着下坡路的老爷车,正渴望着让卡纳瓦罗重新掌舵,盼着他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

至少今天,广州恒大中心里的所有人,都愿意相信,他就是那个正确的人。【

视界波第57期:卡纳瓦罗荣耀归来,和恒大再出发

入主恒大早有准备

广州恒大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尤其是主教练这件事情上。当媒体还在围绕着安切洛蒂、图赫尔这些名字转悠时,恒大已经和卡纳瓦罗产生了接触,这个时间点,比所有人想象得都早。

足协杯半决赛,广州恒大在主场以耻辱地方式被上港淘汰。俱乐部正式告诉斯科拉里,不会和老头续约。当时恒大之所以敢向斯科拉里摊牌,就是因为已经拿到了卡纳瓦罗愿意回归的意向,只是在个人条款上有待最后确认。那之后,广州恒大没有经过太长时间的犹豫,果断与卡帅完全达成一致。

据知情人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卡纳瓦罗已经派手下到广州,观看恒大预备队的比赛。从那时起,卡纳瓦罗已经在为重新入主恒大做着准备。

卡纳瓦罗拥有足够的职业态度,尽管收到了恒大的邀约,但一直沉浸在带领权健冲击亚冠的工作中。有意大利方面的消息显示,卡帅对周围的朋友一直没有松口,曾表示只要权健能打进明年的亚冠,自己就不会走。不过,他也跟身边的朋友透露,如果要离开权健,下一站就是广州恒大。

恒大这边,这两年多虽然公开场合绝没有人敢冒犯主教练,但私底下还是有球员忍不住吐槽几句斯科拉里。此番主教练换回卡纳瓦罗,恒大球员是极为拥戴的。

一支球队想踢出成绩,球员和教练必须要站在一条战线。

无论是2015赛季离开恒大,还是本周一离开权健,卡帅身后的球员,脸上都写满了伤心。

还记得两年多前的那个夏天,得知卡帅突遭解约,黄博文、王军辉等球员坐在地上大哭,郜林一脸怒气地拒绝媒体采访,职业足球的世界里,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也不得不赞叹卡纳瓦罗的人格魅力。

无论是铁打的主力,还是一些斯科拉里弃用的球员,都觉得卡帅来带队充满了奔头。那一段和卡帅共事的美好回忆,至今仍萦绕。有球员忍不住说:“真开心,我们的大哥回来了。”

卡纳瓦罗已不是两年前里皮光环下的菜鸟

两年前的菜鸟到底行不行?

现在,所有球迷最期待知道,除了能搞好队内的团结,卡纳瓦罗到底还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能在新赛季帮助恒大。

其实,广州恒大选帅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万众瞩目之下选择吃回头草,足见对卡帅的信任。能把权健在一年之内就带到中超第三,绝不是只靠球队团结就能踢出来的成绩。

据权健球员透露,光有哥们义气球员不会铁了心地跟他,卡纳瓦罗能带好权健,更多还是依靠他优秀的业务能力。“防守上他给我们搭建了一整套系统,而且抠得很细。对方进攻时人在哪儿、球在哪儿,自己人应该怎么跑,防守阵型应该怎么摆,卡帅都能给一套可执行的方案让球员照着踢。”

这个赛季,权健的后卫线配置谈不上很强,纸面实力肯定要比华夏幸福、国安、鲁能等竞争对手低,但只丢了33球,是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这份功劳大部分可以算到卡纳瓦罗头上。

进攻端,卡纳瓦罗则非常注重由守转攻的套路,全队怎么跑位怎么出球同样是精雕细琢。至于效果,双杀恒大这两场球就是最好的例子。权健经常能够通过三到四脚配合,就把球从人多的一侧转到人少的一侧,在局部形成以多打少的优势。

这两个赛季,广州恒大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相当粗糙,全靠球员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卡帅来了想必肯定能让球队踢得更有组织性。

卡纳瓦罗在中超有自己的一套

当然,卡帅也有卡帅的问题。有权健球员说,“也许是因为我们前场的配置很好,卡纳瓦罗并不用操心那么多,他从来只教我们如何把球能发展到对方禁区前的30米区域。禁区前或者禁区内的那最后几下,卡纳瓦罗基本不练,完全交给前锋们自由发挥。”

这招在权健可能灵,毕竟那是条莫德斯特、帕托、维特塞尔、王永珀和孙可这样的进攻组合,放在全亚洲都豪华至极。来到恒大,现在这条进攻线的天赋在中超里肯定排不到前三,卡纳瓦罗的无为而治是否还能奏效,不得而知。

另外,都说斯科拉里保守、愚钝,年轻的卡纳瓦罗也许是另一个极端。权健内部有声音说,今年的好几场比赛,如果最后时刻卡帅能够稳一些,也许能守住胜果或者平局,但激情如卡帅,经常不顾形势大手一挥让权健继续猛攻,反而被对手窃取了胜利果实。

未来或许会换个思路

之于恒大,重新选择卡纳瓦罗意味着某种思路上的修正。其一,许老板不会再在成绩上有像四冠王那样苛刻的要求。今天,许家印大声宣布,下个赛季恒大的主要目标是联赛和亚冠,对于恒大来说,这样的要求尚算合理。

年初,许老板史无前例地喊出四冠王,但赛季到了中段俱乐部内部早已降低了期望。当时的声音是确保联赛完成七连冠伟业,亚冠和足协杯只要淘汰上港就算完成任务。自然规律绝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未来也许许家印仍然会唱高调,但不会忽略球队的客观情况。

据天津方面的消息,卡纳瓦罗离开权健的原因,和权健内部对成绩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分不开。

之前,束昱辉对外称球队2017赛季的目标是在中超站稳脚跟,2018赛季再为亚冠资格努力。但赢完恒大拿到季军,队长张鹭才终于对外公开今年球队的真正目标就是前三名。而卡纳瓦罗一直觉得以权健的球员阵容,并不能保证完成任务。

权健这种激进的行事风格,卡纳瓦罗持有不同的理念。从另一个角度看,他能选择广州,也许意味着在这里他可以有相对宽松一些的执教环境。最起码,卡纳瓦罗不会再接到莫名其妙的副总裁打来的问责电话。

其二,恒大肯定是要循序渐进地加速球队的新陈代谢。卡帅愿意用新人是出了名的,不管是当初在恒大,还是这一年多在权健。现在,广州恒大这条曲线在往下走,只是跌落速度的快慢而已。卡纳瓦罗要做的是为未来打好基础,重新画一条向上的曲线。

而且,恒大搞足球志在报国。这几年一直不遗余力地储备国产小妖,每一支U系列国家队总能看到几个恒大球员。但是,他们真正在一线队有稳定机会的寥寥无几,更鲜见年轻球员能够在恒大踢出名堂反哺国家队。

更多时候,都是像王靖斌或者廖力生这样,在国家队有惊艳表现,回到恒大则在替补席虚度光阴。全华班战略,正需要卡纳瓦罗这样的教练来推进,所以,许家印给了他五年的合约。

只是,2015赛季恒大遭遇严重的伤病潮,卡纳瓦罗用新人更可能是迫于无奈。而表面上他在权健带出了刘奕鸣和张修维,但这两名球员在加盟权健之前早就崭露头角,卡帅也许是顺水推舟罢了。他带小妖的能力,还需要观望。

卡帅归来意味着恒大思路的转变

新恒大上路

卡纳瓦罗对球队的改造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穆里奇基本可以确定无法获得新合同,J马则可能下狠心低价甚至贴钱转让。而卡纳瓦罗或带来几位全新内外援。至于他们具体是谁,仍然在传闻阶段。欣喜的是,传闻中内援的名字,都是20岁左右的小将。

自从2011年升上中超以后,无论哪位教练上任,广州恒大一直是渐进式的改善,非翻天覆地之改革。

今天,很像是新乐章的序曲,卡纳瓦罗在指挥台上,意气风发。对于他本人,回到这里,还有另外一层,说不定也是最重要的一层关系。正如《英雄本色》里的那句台词。

“我不是要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我只是要让所有人知道,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亲手拿回来。”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