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土炮观察:U23新政造两大新星 93一代尴尬求生

编者按:

80亿时代的中超物欲横流,天价外援成了各方的宠儿,他们抢尽风头,赢得掌声,而本土球员往往默默无闻,甘心扮演着绿叶的角色,甚至生存空间也被无限压缩。

尽管有外援政策限制和新政的扶持,土炮仍然步履维艰。这样的现状,不仅影响中超,影响国足,同样影响着中国足球。

2017赛季过去了,土炮们过得还好么?腾讯体育推出《中超本土球员现状观察》,用文字带您走进本土球员这一年。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U23的故事

从2017赛季起,中超外援上场人次最多三人,不分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中超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首发出场。在本赛季中超U23新政实行还没多久,足协颁布了新的U23政策,那就是在2018赛季起,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据悉这一新政还将有所变化。

从本赛季中超U23球员配置和上场的情况来看,在新政的刺激下U23突出的球员不少,而与之对应的是尴尬的93球员夹缝求生。

U23球员在新政的扶持下有亮点

U23新政"拔"出两大新星

自足协年初颁布新政以来,U23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逐渐增多,其在联赛中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虽然今年联赛中仍存在个别球队使用U23球员“走过场”的行为,但绝大数球队在人员储备充足的情况下仍然十分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和使用。

虽然大多数球员在其中扮演着“路人”的角色,但其中也不乏为球队做出直接贡献的青年才俊。由于门将位置的重要性,各队似乎都不愿冒险,都不愿意在U23球员上使用门将,所以在门将位置上今年并未U23小将的活跃。

后卫方面,黄政宇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之才,纵使没有足协新政,“高中生”黄政宇也已坐稳富力主力。富力队中另一位小将符云龙在顶替黄政宇出任拖后中卫的比赛中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只可惜在赛季中韧带撕裂而不得不暂时告别赛场。另外,权健的刘奕鸣和建业的龙成本赛季也成为了球队保卫线上的主力球员,“带刀后卫”刘奕鸣出场时间位居权健队内第三位(前两位球员是门将张鹭、后卫张诚),同时取得一粒进球,进攻意识和助攻能力都高出同龄人不少。

中场小将中,郑达伦攻入6球成为最闪耀的新星,韦世豪攻入3球,闵俊麟攻入3球,钟晋宝及高准翼攻入2球,另有张修维、车世伟各攻入1球,除此之外,徐新、刘浩、巴顿、杨立瑜、徐骏敏、梁学铭、郑达伦各有一次助攻。

前锋位置上,胡靖航和南松则有着较好的表现。从上港租借加盟建业的胡靖航成为了球队的当打主力,一个赛季过去打入3个进球奉献4次助攻,力帆的南松在经历了赛季初的转会风波后,也慢慢在重庆站稳脚跟,给予球队锋线一定的帮助,一个赛季打入3球奉献2次助攻。虽然与当时早年成名的于汉超、郜林等人无法相比,但二位小将本赛季的表现值得肯定。

13名U23地位难撼动

本赛季U23球员出场在千分以上的有13人,可以说是牢牢地占据了球队的主力位置。若球队大的框架不发生改变,这13人在各自球队的地位恐难以撼动。而河南建业拥有3位U23主力球员,足以看出主教练的胆识和识才,本赛季前半段虽然建业成绩不算太理想,但“水一样”的锋线和缺少中场核心才是球队最大的问题。特别是建业前半程打进的14粒进球中,就有6粒源于U23球员的直接贡献,U23球员反而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若说本赛季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上港的韦世豪、权健的郑达两位小球员。众所周知博阿斯对于足协的新政十分抵触,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时刻才用220万租借来韦世豪,但由于场上位置的重叠,博阿斯多数时间用张华晨上去走过场而未启用韦世豪。但事实证明,凡是韦世豪登场的比赛,其表现均没有让众人失望,对阵鲁能上演精彩世界波绝杀,对阵北京国安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今年出场618分钟的他,平均每103分钟就会对一粒进球做出直接贡献(3球3助攻)。

今年U23新政执行来看,71位小将获得过出场机会,但是真正得到充足锻炼的只有10多人,大多数球员还是处于走过场或者出场机会不多的行列。从不同位置来看,前锋球员普遍缺少机会,中后场球员机会不少但是各有短板和缺点,第一年新政执行,有很多进步,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明年继续解决。

93球员因新政夹缝求生

今年中超U23新政来袭,当年那一届4年仅取得4场比赛胜利的“史上最差”的国奥队刚刚好集体超龄一岁,本来应该成为中流砥柱的他们却因为中超新政的到和外援的实力超群难以生存。

当年备战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23人集训名单中,李昂、廖力生、刘彬彬已经在佩兰的手下打了一届亚洲杯,2年过去了,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在各中超球队中处在什么样的位置。

广州恒大4人:方镜淇,效力恒大六年0出场;王睿,租借加盟中甲武汉卓尔俱乐部;廖力生,三人中在恒大混的最好的一位,曾被时任恒大主帅里皮和卡纳瓦罗重用,却在斯科拉里来球队之后遭到弃用,在今年重新回归球队的主力轮换之中。徐新,94年出生的U23小将逐渐因为新政有上场机会。

广州富力1人:常飞亚,被租借至中超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处于球队轮换阵容,并在与河北的比赛中打入一球。

山东鲁能3人:王彤、吴兴涵、刘彬彬,93年国奥之中表现最好机会最多的三位球员,都位于球队的首发与替补之间,得到重用,并能在主帅的安排之下改变比赛。

江苏苏宁3人:李昂,球队主力中卫,本赛季下滑严重,且多次停赛,很难在苏宁队中得到主力位置;张晓彬,本赛季一直没有确定的位置,后场所有位置都尝试过,中规中矩;陶源,因为吉翔的受伤、状态下滑,坐稳了球队右边前卫的位置,但亮点很少。

天津权健1人:裴帅,整个93年龄段出名最早的球员,2011年就有中超进球,过去几年都是长春亚泰队保级的重要人物,在本赛季中期加盟中超新贵天津权健,并迅速融入球队。

华夏幸福1人:廖均健,94年出生的U23小将却在本赛季失去了主力位置,租借加盟重庆力帆。

天津泰达1人:李源一,在恒大没有机会选择回归天津泰达队,并获得位置。

贵州恒丰1人:杨挺,本赛季加盟升班马贵州,为球队贡献一次助攻。

作为中国最好的93年龄段的球员,只有不到半数球员成为中超主力,成材率太低,最为2022年冲击世界杯的中流砥柱,估计又会让中国球迷失望了。

(听茶)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