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坚守上港领衔三大新贵崛起 中超老牌成背景帝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2017赛季中超联赛的格局正发生着剧变。狄更斯的《双城记》开头有这样一段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明智的时代,这是愚昧的时代;这是信任的纪元,这是怀疑的纪元......”

在金元风暴的席卷下,2017赛季中超无疑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恒大顽强地守护住中超火神杯,以上海上港为代表的新锐军团悄然崛起,成为了第二集团的主力军。相比而言,如国安、申花一般的老牌劲旅呈现衰落态势,令人唏嘘。而在庞大的保级军团中,小球会夹缝中求生存,如亚泰、智诚依然绽放了属于自己的色彩。在顶级联赛发展的进程中,没有人会在原地等你。

三大新贵或占据亚冠资格

原本悬念十足的争冠与保级大战,却双双提前两轮失去悬念,反而是亚冠资格的争夺几乎白热化,直到最后一轮才分出高低。广州富力赢球出局,天津权健和河北华夏幸福分居3、4位。

曾几何时,人们说起的中超BIG4无论是苏宁、国安还是申花,都已经不见影踪。以上海上港为代表的新锐军团宣告崛起,加上冲入中超后大投入的权健与华夏,中超四强呈现出全新的气象。

2017赛季冬期转会窗口,上海上港引领了中超烧钱引援,在引入浩克后,球队狂砸6000万欧元签下奥斯卡,此外高水平亚洲外援艾哈迈多夫也来到球队。同时,少帅博阿斯入主上港,那个冬天球队在引援投入达到6700万欧元,仅比欧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少300万欧元,位列世界第二位。

紧随其后的则是天津权健,这支中超升班马狂砸4850万欧元补强阵容,比利时球星维特塞尔一人便高达2000万欧元,夏季转会窗球队又引入了世界级中锋莫德斯特,据德国媒体报道莫德斯特的转会费也可能达到3500万欧元上下。

与前两队不同的是,华夏幸福并没有在外援上做出太多变动,除了韩国中卫金周荣加盟球队外,俱乐部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内援的引入上,张呈栋、赵宇豪、尹鸿博等众多实力派内援加盟球队,冬期引援投入达2044万欧元。

随着内外援的引入和高水平教练团队的加盟,这些新锐球队的实力水涨船高。本赛季恒大遭遇了最强的挑战,便是来自上海上港,后者在亚冠和足协杯双线淘汰恒大,已经能够说明问题。若不是这支球队不够稳定,上港完全有机会在联赛中反超甚至压制恒大。

冠军无疑是最好的标尺,权健赛季对恒大完成双杀,他们是继富力后第二支赛季双杀恒大的球队。而华夏也在赛季末期战胜了权健。从整体竞争力来看,上港奥斯卡与浩克的组合、权健帕托+维特塞尔以及权敬源的配置以及拉维奇领衔的华夏外援,都是可以代表中超目前最强水平的外援组合,恰恰是这些领军人物的带动让几支新锐贵族在短时间内崛起,而这三支球队也都基本手握亚冠资格(注:华夏需要看足协杯赛果)。

传统强队集体没落

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

多支新锐球队崛起,让老牌球队成为了背景帝,本赛季的国安、申花以及鲁能都品尝到了失落的滋味。在职业联赛总积分榜上,山东鲁能以1061分高居第一,而北京国安则是以1050分排在第二位,第三名恰是上海申花的1019分。

传统豪门中,山东鲁能的表现算是最好的,马大帅到来的第二个赛季,球队在技战术以及精神层面上都有质变发生。纵观整个赛季,鲁能的表现多少有些虎头蛇尾,在开局5轮4胜后,球队没有稳定进攻输出。最后9轮仅拿到两场胜利,特别是倒数第二轮球队客场不敌智诚,彻底失去了争夺亚冠的机会。

相比之下,国安和申花则要更加糟糕。中赫入主后的国安,依然在本赛季经历了三任主帅。赛季末,国安只排在第9位,球队上次无缘前八名还是在甲A时期,这是14年来国安最差排名,工体看台上“还我国安魂”的标语显得十分刺眼。

另一支传统劲旅申花的处境更为艰难,赛季初在亚冠资格赛遭到淘汰,至此奠定了本赛季申花的基调。球队最终只拿到34个积分排在第11位,引援、换帅不利,俱乐部高层被推至封口浪尖。足协杯成为了球队惟一的遮羞布,然而上海德比的格局早已不是蓝色的天下,面对日益强大的上海上港,申花想要把足协杯收入囊中,也是难度极大。而另一支老牌球队天津泰达的情况更不必细说,若不是最后时刻的“发力”,津门虎恐怕已经在备战中甲了。

赛季结束后,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引人深思。“国安:@申花,我们真的老了吗?”中超新纪元,传统豪门的衰落已经发生。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中小球队夹缝中求生

在中超新贵崛起的背景下,老牌劲旅的发展尚且受到冲击,本就实力不强的保级军团则更是雪上加霜。辽足与延边降级,整个中超格局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状态,然而也有一些保级球队,能在夹缝中觅得生存空间,若智诚、亚泰,他们赛季末的排名都是处在联赛上半区。赛季初,升班马智诚被视为降级大热门,上赛季死里逃生的亚泰自然也在危险名单中,不过他们本赛季的表现却比人们预期好上很多。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文筱婷在谢场时展示了衣服上的标语:“降级?不存在的!”这支升班马的成绩的确令人刮目相看,而亚泰、力帆的发挥也都有各自亮眼之处。

小球队也能爆发大能量,三支球队有个共同点,就是引援和选帅的成功。张外龙给力帆融入了自己的性格,而在更换主帅后,智诚和亚泰的表现脱胎换骨。根据统计,中超下半程亚泰抢到28分,排在第二位,而智诚则以27分紧随其后。

相比之下,力帆则是拥有费尔南多、卡尔德克这样完全融入球队体系的外援,在他们的带动下球队一直有稳定的表现。相比于豪门球队,中小球队在引援以及选帅方面则需更加慎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当然,对于这些球队来说,资金支持依然是重中之重。此前恒丰集团董事长文伟就表示,智诚本赛季为保级的投入超过5亿,而亚泰重金青睐高水平外援伊哈洛,本赛季的投入也将达到5亿上下。中超金元时代,俱乐部投入水涨船高。竞技体育就是这般无情,底蕴只能代表过去,若是无法顺应发展潮流,那么你只会被淘汰出局。(体坛+ 零秒绝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