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巡礼:费德勒冲击第七冠 需警惕一对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2017赛季ATP年终总决赛今日进行了分组抽签仪式。瑞士天王费德勒与德国超级新星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以及美国大炮索克同分在了一组。费德勒是本次总决赛的最大热门,他有机会第七次赢得本项比赛的冠军,但是在小组赛中他还需要加倍提防兹维列夫这样冲击力惊人的对手——

费德勒:不老天王再迎梦幻赛季

当35岁的费德勒在去年温网后宣布提前结束自己赛季的征程时,有球迷还担心他是否还会再回来。当费德勒今年以TOP15以外的排名开启自己的新赛季时,他承受的是无数球迷怀疑的目光。但是费德勒很快就用自己出色的表现打消了所有的顾虑和担心,这位不老天王再次迎来一个梦幻般的赛季。

年初的澳网赛,费德勒就势如破竹,在决赛中击败老对手纳达尔之后,一举打破了自己长达5年的大满贯冠军荒,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奖杯增加到了18个。随后他又不可思议的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完成了“阳光双冠”,这是在他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才出现过的盛景。而如今的费德勒在赛程安排方面取舍自如,他果断放弃了整个红土赛季的比赛,这帮助他带着足够充沛的体能和足够出色的手感拿下了随后的温网冠军,重新燃起了争夺世界第一宝座的希望。

在下半年的硬地赛季中,费德勒的身体状态略有下滑,在罗杰斯杯赛中受伤让他缺席了辛辛那提大师赛,并在随后的美网比赛中输给了德尔波特罗。但是这些并没有影响到费德勒的心情,因为他在随后又连续拿下了上海大师赛和巴塞尔的冠军,使得自己的这个赛季拥有了足够梦幻的色彩。接下来他又果断放弃了巴黎大师赛,目前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第七座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奖杯上,在纳达尔身体状态欠佳的情况下,瑞士天王在本次总决赛中再次成为了夺冠的最大热门。

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超级新星的爆发之年

早在上个赛季,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的快速进步就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被认为是未来NO.1的有力候选。而本赛季他迎来了自己的爆发之年。虽然在年初的澳网赛中表现一般,但是他很快就在法国蒙彼利埃赛以及德国慕尼黑赛中用两个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更令人惊叹的是他在随后的罗马大师赛中一黑到底,在决赛中击败德约科维奇,成为90后选手中第一位获得大师赛冠军的选手,同时创造了德国网球的诸多纪录,世界排名也进入了TOP10的行列。到了下半年,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在罗杰斯杯赛中再次夺冠,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并非偶然,他的世界排名也节节攀上,年终时已经来到了第3位。

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拥有非常出色的发球和底线技术,各方面的能力都十分均衡,本赛季他唯一的遗憾是在大满贯赛中表现一般,没有取得更大的突破。如今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已经承载起了整个德国网球的希望,下个赛季他应该会开始向着大满贯冠军的目标发起冲击,而本次年终总决赛,将是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向世人再次展现自己能力的一次好机会。

西里奇:大场面选手期待再创奇迹

今年29岁的西里奇无疑是一位大场面选手,之前他已经获得过美网男单冠军,本赛季刚开始的时候,西里奇似乎还有些找不到状态,澳网在第二轮早早爆冷出局,整个上半年的硬地赛季几乎没有任何表现。直到红土赛季开始之后,西里奇的状态才缓慢苏醒,他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赛中赢得自己本赛季首个单打冠军头衔,随后的罗马大师赛和法网他都杀进了八强,而在草地赛季中西里奇再次让世人刮目相看,他在女王杯赛中就获得了亚军,接下来的温网又连续击败阿古特、穆勒和奎雷伊等人,职业生涯第二次杀进大满贯男单决赛,虽然在决赛中西里奇并没有掀翻状态出色的费德勒,但是克罗地亚名将的精彩表现还是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带伤作战的顽强也赢得了球迷的掌声。

温网之后西里奇因为伤病远离了赛场一段时间,美网复出之后他曾在日本东京赛中杀进四强,上海大师赛也是直到半决赛才输给了纳达尔。随后的巴塞尔赛和巴黎大师赛,西里奇分别杀进了四强和八强,可以看出他的状态正朝着最佳水平稳步回归,本次年终总决赛他有希望再次给球迷带来惊喜。

索克:黑八奇迹能否上演?

索克是今年最后一位锁定ATP年终总决赛参赛资格的选手,这位25岁的美国人在上个赛季开始引起球迷的广泛关乎,本赛季索克延续了自己稳定的上升势头,上半年他就在奥克兰赛和德尔雷海滩赛赛中赢得两个冠军,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中也曾杀进四强,迈阿密大师赛则进入八强。遗憾的是索克今年在大满贯赛中表现平平,法网和美网均是止步首轮,这使得他晋级总决赛的过程显得十分惊险,在赛季最后一站比赛巴黎大师赛之前,索克的希望本来是相当渺茫的,但是随着主要竞争对手德尔波特罗、伊斯内尔和布斯塔等人均早早出局,索克却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举起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奖杯,也就此锁定了自己首个年终总决赛的参赛席位。

在这八位选手中,索克的名气也许是最小的,他迄今为止取得的成就也显得比较平淡,但是总决赛历史上曾有过“黑八”奇迹的上演,比如当年的布雷克——同样来自美国的选手,也许索克在本次总决赛上的表现会让很多人都大吃一惊。(李田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