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星杯唐韦星辜梓豪进决赛 中国连续三届包揽

三星杯唐韦星辜梓豪进决赛 中国连续三届包揽

唐韦星(左)淘汰安国铉

腾讯体育讯 11月8日,第22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决胜局在韩国战罢,唐韦星执白中盘胜韩国棋手安国铉,辜梓豪执白中盘胜童梦成,唐韦星和辜梓豪分别以2:1淘汰对手,会师决赛。这是唐韦星第三次打入决赛,中国棋手将首次实现三星杯三连冠。

划重点:

1、锁定冠军:唐韦星、辜梓豪两位中国棋手分别击败对手挺进决赛,至此,无论谁夺冠中国都已提前锁定冠军。

2、辜梓豪迎突破:中国围棋职业选手辜梓豪曾是第6届中国龙星战冠军,三星杯会师唐韦星是其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

3、三星杯中国三连冠:2015、16届三星杯柯洁两连冠,本次提前锁定冠军,这将是中国棋手首次实现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连冠。

比赛过程:

唐韦星全盘压制对手 第三次进决赛

三星杯唐韦星辜梓豪进决赛 中国连续三届包揽

比赛复盘

这是唐韦星第四次打入三星杯四强,前三次两次进决赛获得一冠一亚,此外,还他曾获得围棋界分量最重的冠军--应氏杯世界锦标赛冠军。安国铉的履历比唐韦星要单薄很多,韩国国内比赛还没拿过冠军,世界大赛最好成绩是2014年进入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四强,本届三星杯平了这一纪录。

三番棋首局,安国铉完胜唐韦星,加上之前淘汰了中国另外两位世界冠军陈耀烨和柁嘉熹,让人对这位韩国“黑马”不敢小觑。第二局唐韦星充分发挥越是逆境越勇猛的特点,而安国铉压力过大有些技术变形,唐韦星完胜扳平。

第三局重新猜先,安国铉执黑先行。左上角的定式,因为今年五月出现在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第二局而走红。黑31先断一手是安国铉的研究成果,绝艺认为此处白方应该选择作战,而实战唐韦星采取了先捞实地的策略。白52与绝艺不谋而合,唐韦星取得了主动。安国铉的黑57、59判断有误,随后黑71又有缓手嫌疑,被白88、90动出后,黑棋只能选择转换,白方实地领先,优势相当大。

面对黑125的冲击,绝艺认为唐韦星的白126不好,接下来白方的胜率下降不少。然而安国铉的黑135犯了与121同样额错误--贪恋实地,被唐韦星抓住机会冲击右下方。黑143、145连续失误,被唐韦星白146一锤定音,攻破右下角之后,安国铉再无获胜机会了。

至222手安国铉认输,唐韦星2:1逆转晋级决赛,这是他第三次晋级三星杯决赛,第一次在2013年,决赛2:0胜李世石,获得第18届冠军;第二次在2014年,0:2不敌金志锡,屈居亚军。

因为另外一场半决赛在两位中国棋手之间展开,唐韦星的胜利意味着中国棋手再次会师决赛,这也是中国棋手连续三届包揽冠亚军,第一次是第20届柯洁和时越,第二次是第21届柯洁和柁嘉熹。

辜梓豪完胜伙伴 19岁新星首次进世界大赛决赛

辜梓豪和童梦成都是中国年轻棋手,相比之下,年纪更小的辜梓豪等级分更高。前两局双方各胜一局,第三局重新猜先,童梦成执黑先行。

布局阶段黑15、17子效极低,至白28全局白棋生动。随后黑棋在治孤过程中黑59过于贪心,白62飞攻,黑棋大龙岌岌可危。黑93、95犯下致命失误,原本简单做活胜负尚未分晓。白98过于贪心,直接先手吃住五子已是大优。黑107败招,如果粘在上面胜负难料,实战童梦成忽略了盘角曲四的严厉性,直接被打爆,白棋胜势不可动摇。

至222手童梦成认输,辜梓豪2:1获胜,18岁的新星第一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

决赛为三番棋,将于12月举行。三星杯冠军奖金3亿韩元,亚军奖金1亿韩元。(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