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秦升踩到稀哲扇 中超100多张罚单总额高达276万

半岛都市报2017-11-07 14:48
0评论 收藏

半岛全媒体记者邢成博

震惊四座的世林赞,王小平开出的一张张罚单,U23新政下的各队万象,洋枪们攻击力的整体下滑……刚刚过去的周末,2017赛季落下了帷幕。本赛季是中国足协实施新政的首个赛季,联赛冠军依然归属了广州恒大,三线和恒大争冠的上港联赛屈居亚军,亚冠无缘决赛,足协杯挺进决赛,恒大在中超的统治力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诸如华夏幸福、天津权健这两支联赛新贵通过一个赛季的出色发挥最终居联赛的三、四名。回首这个闹剧频出的赛季,U23新政和外援新政的推出给联赛带来了很多新特色。这个争议巨多的赛季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深刻的记忆呢?

斯科拉里和博阿斯都被禁赛

■罚单破百

从“秦升踩”到“稀哲扇”

本赛季,中国足协加强了2017赛季裁判员的执法尺度,重压之下并没有彻底压制住中超赛场的各项犯规,但是罚单数目和金额却直线攀升。2016赛季中超一共只有61张罚单,到了2017赛季罚单数量来到100多张,罚款总金额高达276万元!涉及球员、教练、俱乐部官员的禁赛多达247场,16家俱乐部有15家受到处罚,只有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没有被处罚过,这都创下了中超的历史纪录!

其中几张罚单触目惊心到可以写入中超历史,中超第二轮申花对阵权健,秦升在比赛中在一次无球情况下踩踏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被直接红牌罚下。事后足协对秦升的处罚异常严厉,除了罚款12万外,秦升被足协禁赛半年。从3月12号到9月11号,秦大将军守了六个月的饮水机。赛季中段上港的奥斯卡在对阵富力的比赛中,死球状态下闷人,被足协以非道德侵犯他人的名义,处以8场中超禁赛并罚款4万元人民币。奥斯卡的罚单也开启了上港全民挨罚的序幕,主帅博阿斯和多名官员多次出言不慎遭到足协处罚;武磊和浩克更是因为穿有带讽刺足协意味的T恤谢场,遭到足协停赛2场的处罚;艾哈迈多夫采访时抨击裁判被足协禁赛两场。赛季末国安和力帆的比赛中张稀哲掌掴陈雷,被禁赛12场罚款6万元,再加上不握手、骂裁判、赛场冲突和孙世林点赞等处罚,造就了一个罚单空前的赛季。

■U23新政

从走过场到成效可观

年初,中国足协一纸通知催生了一个新名词:U23新政。规定每场比赛每支球队至少要有一名23岁以下的球员首发出场,而且还要有至少一名23岁以下的球员进入18人大名单。从联赛开始,很多球队就耍起了心机,不少球队的U23球员都只是走个过场,20分钟以内就会被换下。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各队逐渐接受新政,赛季末新政更是迎来大爆发。翻看U23球员出场时间榜,河南建业以7221分钟排名第一,天津权健5681分钟紧随其后,也就是说建业平均每场比赛年轻球员都能保证以首发主力方式出战。龙成、胡靖航、钟晋宝三人均进入到了U23出场名单的前10行列,甚至在某些中超场次中,还有三人同时登场的情况出现。权健的刘奕鸣、郑达伦、张修维等小将均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实力和状态。让主帅能大胆使用,根本不必为新政担忧。而排名倒数第一的延边富德整个赛季U23球员上场679分钟,也就是说平均下来U23球员出场时间不超过20分钟。U23球员在这些球队中只能镇守球队在场上最薄弱的一环,主帅不敢冒险给他们太多的登场时间。

一个赛季下来,新政还是发掘了一些本土年轻球员,高准翼、黄政宇、刘奕鸣三名U23年龄段的主力中后卫随着中超出场时间的累积不断丰富经验,韦世豪、郑达伦、巴顿等球员也在进攻端展现出一定的创造力。

■射手分化

压缩洋枪土炮发威

2017赛季中超外援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之前的“3+1”变为三外援政策,每场比赛每支球队累计只能出场三名外援,不单独区分亚洲外援。这让原本各队的中后卫、后腰、前腰、中锋这条中轴线的四外援配置,改为必须至少放弃一个位置的外援使用。不少球队选择牺牲前腰位置,这对于前锋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破门还要组织中前场进攻。在更加严苛的条件限制下,一些外援表现得依然相当出色,比如上港的浩克,贡献了17个进球和12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富力前锋扎哈维打进27球,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最佳射手。华夏幸福能有机会拿到亚冠名额也正是拜打进20粒进球送出15个助攻的拉维奇所赐。不过受制于政策,大牌外援如埃神一般也只能坐上冷板凳。

值得欣喜的是,三外援的政策给了国内球员更多的发挥空间,缩减了外援进球比例之后,本土球员开始崛起,其中武磊在中超联赛中创纪录地打入20球,排名联赛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超历史上,单赛季能打进20粒以上联赛进球的本土射手包括武磊在内一共只有3人,前两者分别是2006年的李金羽和郑智,从2006年至今11年来武磊是中超第一人。

■格局大变

恒大霸业受到空前挑战

从恒大冲超的处子赛季就以升班马身份问鼎冠军,到今年的七连冠,恒大近年来刷爆了纪录。可是如果放在去年,恒大还可以笑傲群雄独孤求败,事到如今第八冠路在何方还真不好说。

前六个夺冠的赛季,恒大每年都有代表作,两次亚冠冠军,两次打破单赛季中超得分纪录,两次创造队史最长连胜。此前国安、鲁能和申花轮番追赶,都未能威胁到恒大的冠军地位。上赛季江苏苏宁奋力追赶,也不过在联赛、足协杯和超级杯拿了三个亚军。但是这个赛季,恒大险些翻船。本赛季后半段保利尼奥离队,黄博文重伤赛季报销,郑智也受到伤病困扰连续无法出场,导致恒大在中后场缺兵少将,对攻防两端影响极大。而上港疯狂烧钱之后坐拥浩克和奥斯卡两大王牌,完全具备和恒大掰手腕的实力。在足协杯的赛场,恒大两次遭遇上港全部落败。在亚冠赛场,恒大面对上港首回合失利的情况下次回合奋力追分却还是被点球淘汰。两个赛场被上港终结之后,如果不是上港奥斯卡和傅欢两大主力遭遇长时间停赛,加上多线作战球队阵容厚度相对不足,可能在联赛层面七连冠也不会到来了。除上港之外,升班马天津权健中超首赛季拿到亚冠资格,河北华夏异军突起,这都对外援阵容和本土球员年龄不再是中超第一的恒大造成了威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