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土炮观察:85一代已扛旗12年 终无缘世界杯?

编者按:

80亿时代的中超物欲横流,天价外援成了各方的宠儿,他们抢尽风头,赢得掌声,而本土球员往往默默无闻,甘心扮演着绿叶的角色,甚至生存空间也被无限压缩。

尽管有外援政策限制和新政的扶持,土炮仍然步履维艰。这样的现状,不仅影响中超,影响国足,同样影响着中国足球。

2017赛季过去了,土炮们过得还好么?腾讯体育推出《中超本土球员现状观察》,用文字带您走进本土球员这一年。

自从以郜林冯潇霆和蒿俊闵等为代表的85一代参加了2005年的世青赛后,12年来中国国青就再也没有冲出过亚洲,如今85一代的多数球员仍然是国足和中超各队的顶梁柱。由于世预赛的出局,这批曾经的黄金一代球员只能在中超赛场书写自己的历史。

世青赛一战成国足敲门砖

2005世青赛后,以85世青赛主力为班底的中国国青在杜伊的带领下,参加了2007年的法国土伦杯。杜伊给这支球队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战术打法,中国队5战2胜2平1负,在决赛中惜败法国,取得了亚军。与这支国字号球队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朱广沪的国家队,当时国家队正备战亚洲杯,糟糕的比赛成绩令球迷很是不满。

或许正是此原因, 已经升级为国奥的很多队员也都收到了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的钦点,冯潇霆、赵铭、陈涛、赵旭日、卢琳、朱挺、郜林和蒿俊闵同时迈进国家队的大门。当时的国家队就已经出现了锋无力的问题,得分手段的单一一直束缚着朱广沪国家队的打法。为此朱广沪选中前锋朱挺、郜林以及前卫线上的陈涛、赵旭日、卢琳和蒿俊闵,使得国青队整条攻击线全部进入考察。

从朱广沪时代开始,经过了杜伊—福拉多时代、殷铁生时代以及后来高洪波的国家队再到现在的里皮国家队,中国足球发生了很多故事,85国青也成为了中国男足不可或缺的一批队员。回首这段时光,当年惊艳荷兰的黄金一代,除去几个替补,几乎都在不同时期入选过国家队。

85国青有着2005世青赛的辉煌,有着土伦杯的美好回忆,同样也经历了国家队以及08奥运的黑色记忆,作为中国足球目前的中坚力量,他们承载了国人太多的期望。而对于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期待他们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收获。

中超土炮观察:85一代已扛旗12年 终无缘世界杯?

过了很多年,我们回头不禁发现,挑大梁的还是那熟悉的一拨人。

85一代已注定无缘世界杯

2017年,对于中国足球85黄金一代的球员来说,最难忘也是最苦涩当属无缘世界杯,这样的剧情对于国人而言,真的是无比熟悉。因为自米卢率国足杀入韩日世界杯之后,国足近四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均是以失败告终。而国足近四次冲击世界杯,尤以本届最为可惜, 因为这一次,国足是止步于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距离2018俄罗斯世界杯似乎仅一步之遥。

近四次冲击世界杯,国足均是以失败告终。冲击2006德国世界杯时,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小组赛阶段被淘汰。冲击2010南非世界杯时,国足再度在世预赛亚洲区小组赛阶段被淘汰出局。冲击2014巴西世界杯时,国足连续第三次在世预赛亚洲区小组赛阶段被淘汰。而这一 次,国足杀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在最后时刻遗憾出局。

中超土炮观察:85一代已扛旗12年 终无缘世界杯?

如此一来,在中超联赛逐渐崛起的大背景之下,国足却在冲击世界杯决赛圈时连续第四次“梦碎”。近些年来,以恒大为首的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发挥有目共睹。再加上一大批大牌外援的到来,中超俨然已成为亚洲第一联赛。但是中超联赛的成功,并没有助国足在世预赛再度取得突破。

而对于1985年出生的冯潇霆、肖智、赵旭日,以及对于1986年出生的郜林等人而言,他们的职业生涯似已注定无缘世界杯了。而对于黄博文、于汉超、王永珀、赵明剑、曾诚于海、蒿俊闵等87一代而言,他们征战下一届世预赛的前景,亦是非常渺茫了。

中超成了唯一的大舞台

无缘世界杯,对于85黄金一代球员来说,最大的舞台仅剩下中超赛场。

加盟广州恒大之后,郜林球技猛涨,过去的6个赛季,他和球队一起统治中超,还2次拿到亚冠冠军,郜林可以说是85黄金一代里面的人生赢家。本赛季,9球5助攻的数据,排名恒大队内国产射手榜首位。

作为后防中坚的冯潇霆是当年那支国青队长 。经过12年联赛洗礼,整体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随着广州恒大多次拿到中超冠军,两次捧起亚冠,冯潇霆现在仍是恒大和国足不可或缺的后防主力。出场时间上,冯潇霆本赛季2160分钟排名球队第三位。

华夏幸福门将的杨程,作为85国青的主力门将,对阵德国的两次脱手是球迷和他心中永远的痛,不过杨程的职业生涯并没有这两个失误而停滞不前。如今效力河北华夏幸福,他是球队的队长以及后防线的绝对守护神。本赛季中超30轮全部首发出场,出场时间位居队内 第一位。

赛季初从力帆转会泰达的谭望嵩,由于作风凶猛,被誉为球场上的拼命三郎。后期因为防守动作过大的缺点,球迷称其为足坛恶汉。谭踹踹的名声早已响彻国内足坛。熟悉谭望嵩的球迷,都知道05世青赛那一脚石破天惊的射门,是其最为高光的时刻。不过,转战津门后 谭望嵩的出场时间缩短,本赛季仅出场9次。

中超土炮观察:85一代已扛旗12年 终无缘世界杯?

85-87年龄段球员数据一览

前辽足主力的郑涛,作为85国青的主力左后卫,踢法稳健的特点使得郑涛一度成为国字号左后卫的备选。只可惜,随队英伦热身斗殴的事件,让其淡出国字号球队,并影响到了其职业生涯的发展。郑涛一直效力辽足,是辽足的主力后卫。本赛季加盟力帆后,却成为了球 队边缘人物,仅获得5次出场机会。

天津权健主力赵旭日,85国青的主力后腰,世青赛对阵土耳其的绝杀远射,使得赵旭日一战成名。球迷送其绰号赵一脚。职业生涯这12年,应该说中规中矩,多次入选国足。在恒大也曾经是球队的主力,拿到了多个冠军荣誉。在权健,赵旭日是中场大闸,因此稳定的出 场时间成为保障,赛季26次出场2167分钟,同时还有3个进球、2次助攻。

中超土炮观察:85一代已扛旗12年 终无缘世界杯?

85/87一代仍是中超的中坚力量

周海滨在当时的85国青队攻防都很出色的中场球员,18岁入选阿里汉执教的国足。后来离开鲁能转会荷甲豪门埃因霍温,但踢不上比赛,回国之后曾效力天津泰达。如今在鲁能的位置随着年龄状态的下滑,只能作为替补球员出场,本赛季仅1次首发9次替补登场。

广州富力的卢琳是国字号球队少有的矮脚虎,技术出色的他在国青队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卢琳的职业生涯一直起起伏伏,曾一度踢过五人制比赛,后来加盟广州富力终于稳定下来,他是广州球迷最喜欢的球员之一。本赛季卢琳状态稳定,为球队首发出场23次,替 补登场6次,虽然只有一粒进球,但7次助攻的数据足以证明自身价值。

作为鲁能核心主力的蒿俊闵,也曾是国足12年来最具才华的中场。是中国足坛,唯一能在欧洲五大联赛豪门级别,踢上主力的中国球员,在中超联赛中今年蒿俊闵出场时间仅次于门将王大雷,另一出彩之处在于与吴兴涵一样,助攻5次并列助攻榜第一。

仅仅只是这些球员的名字罗列出来,你便可知道85球员在中超各队扮演的角色——主力、核心。在国足无缘世界杯后,冯潇霆曾说中国足球的路还长,我们不怕进不了世界杯,因为我们还有时间来等国足进入世界杯的那一天。

但我们心疼冯潇霆们的泪水,心疼85、87这一批队员,因为我们知道作为中国足球十年中坚的他们,很有可能要就此告别了世界杯之梦。(听茶)

【重点推荐】

中超土炮观察:85一代已扛旗12年 终无缘世界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