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杯是上海足球五谷丰登结晶 上港申花最后安慰

七郎

中超大幕落下,但属于上海足球的盛景却还在眼前,在全运会上包揽四枚足球金牌之后,申花上港又携手把足协杯决赛变成了上海德比。从青训后备梯队的繁花似锦,到职业足球顶端的双雄争霸,上海足球在2017年的收成足以载入史册。不过,足协杯这座冠军奖杯,可以看作是上海足球“五谷丰登”的结晶之作,也未尝不是两支职业球队的最后的安慰——它可以是一杯庆功的美酒,也可以是一杯释怀的解药。

刚从保级的边缘有惊无险地全身而退,转身就将投入争夺足协杯冠军的战场,这个赛季的申花显然并不想坐实碌碌无为的标签。足协杯对于申花而言,或许远不是一个冠军这么简单,在赛季初意外错失了亚冠正赛资格,赛季末又险些掉入降级区之后,足协杯已经成为了申花最后救赎的机会。

然而,足协杯触手可及的惊喜却依然无法掩盖申花整个赛季的蹒跚——眼望足协杯决赛的舞台,我们可以期待莫雷诺绝不逊色奥斯卡的表现,却很难想象特维斯匹敌胡尔克的景象;瓜林纵有碾压艾哈迈多夫的能力,吴金贵麾下的可用之人恐怕也难以和博阿斯相比。“毕其功于一役”或许是申花球迷对这两场德比的最大期许,但漫长赛季累计的失望和无奈恐怕很难一饮而尽,一醉解千愁。

如果说,赛季初期虹口足球场那场意外的火灾是一个偶然的话,那乌拉圭人波耶特在这个偶然中蹒跚前行,最终以下课收场或许就是必然。赛季开端,无缘亚冠正赛的一战之后,前任主帅曼萨诺的名字就应该浮现在很多申花球迷的脑海里,而当曼萨诺以贵州救世主身份回归中超时,旧事难提,旧情难忘或许才是申花说不出的苦涩。

曼萨诺究竟有多好或许已经不再重要,因为一切都已经止于“理念”不同。波耶特又有多差或许也不再重要,基于战术层面的探讨,甚至无数球迷都能给出自己的见解,看出乌拉圭人的捉襟见肘之处。无关战术和理念,无关运作的初衷和细节,也无关传闻和事实的出入,其实当波耶特+特维斯的组合出现时,或许就已经注定了结局——一个连老爵爷弗格森也驾驭不了的球员,是什么样的胆识和自信,让谁觉得特维斯能在申花成为可以替代登巴巴的支柱?

波耶特过客匆匆,又一次验证了铁打的申花,流水的主帅。但即便是年年匆匆,来往的主帅外援如过江之鲫,也依然无法让申花在中超风云场中波澜再起,也许只是人面不知何处去,申花依旧笑春风而已。

如果把上港队本赛季的表现称之为现象级应该不为过,能够在三条战线上挑战恒大,纵然上港本赛季最终无冠军入手,也已经真正撼动了恒大王朝,让孤独求败了7个赛季的恒大切实感受到了芒刺在背。

不过,当上港当仁不让地成为最强的恒大挑战者,甚至可以在亚冠和足协杯上完成双线压制时,他们却依然和最要想的王冠缘悭一面。不能说这个赛季的上港不强,但手握一手好牌,甚至拥有“王炸”的上港,是否该有更好的“打法”,这或许才是足协杯的题中之意。

毫无疑问,胡尔克在中超赛场上就是一个BUG般的存在,其超强的个人能力对于绝大多数中超后卫而言都是无解的。然而,胡尔克的强大在给上港带来超强攻击力时,也不可避免地让上港队的进攻战术过于粗暴简化。当胡尔克不断上演赵子龙般的个人表演时,上港队的进攻套路也不断进入“回放”模式,球迷产生审美疲劳倒是其次,整个球队战术应变能力的退化才是真正的要害——在中超赛场,胡尔克重锤式的攻击也许暂时无解,但在亚冠赛场,当遭遇浦和红钻时,对手就可以利用更高阶的整体战术来完成对胡尔克的限制,从而掐断上港队进攻的命脉。其实,有胡尔克这样的超强攻击手,如果再有合理的战术套路加持和起码的战术纪律约束,上港队的整体攻击力绝不止于此,可惜素有“小狂人”之称的博阿斯放任了“绿巨人”的个人表演,却并没有完全激发出“绿巨人”变身的真正威力。

亚冠止步于半决赛,这无疑是上港本赛季的最大遗憾,但其实同样遗憾的应该还有埃尔克森的没落。而更让人玩味的是,作为中超单赛季进球数纪录的保持者,埃尔克森曾经是恒大两夺亚冠的首功之臣。然而,当上港亚冠半决赛对阵浦和红钻时,埃尔克森不仅已经在一个赛季的轮换蹉跎中丢失了状态,和整个攻击线的配合默契度也已经惨不忍睹,一个退化甚至消失的埃尔克森或许正是上港和王者之间的距离——毕竟在中超和亚冠赛场,埃尔克森已经不需要再证明自己。

谁也不会相信,上港队的诉求只会是一个足协杯的冠军,所谓挑战恒大也绝非仅仅限于中超的层面。抛开有些玄乎的“冠军底蕴”之说,要想补上差的那一口气,战术体系和人员取舍上的完善和优化也许才是当务之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