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肇俊哲:辽足没三个亿回不来 不排除未来离开

一年甘苦 立此存肇

四轮中超比赛面对四个强手只拿到1分,辽宁队代理主帅肇俊哲的第一次主帅首秀或许从积分上来看并不太及格,但是过程和其在辽沈足球之间的轰动性却足够让人印象深刻。肇阿哥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主帅之旅,虽不完美,却弥足珍贵。赛季结束了,肇俊哲在总结退役这一年来得失的同时,也在思考未来的人生发展规划。 ■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辽足惨遭降级

主抓青训,欲造新小虎

体坛:去年打完联赛最后一轮后退役,到今年已整一年,能否说说你这一年来的经历?

肇俊哲:这一年经历了很多事情,也有自己没想到的转折。从抓青训又回到一线队,进入教练组,辽足从赛季开始的高开低走,到联赛结尾确定掉级,我到俱乐部的时候也看到了一些发展规划,但是随着联赛形势的变幻莫测,确实是计划没有变化快,而且现在来看我们的预案做的还不够。

体坛:能否介绍一下当初你负责的青训工作经历?

肇俊哲:做青训,是我在退役后前半年重点做的事情。我希望能够打造出一套辽小虎的精神和青训体系。为什么说辽小虎,不说十连冠呢?因为十连冠是一个标志,而辽小虎则真正代表着辽足的青训体系。十连冠的时候,大连球员多一些,沈阳籍的很少,但是我们辽小虎那批全都是沈阳人,所以我认为辽宁队,在沈阳也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尤其是在重点抓青训的时候。

我在抓青训,更多的是在做布局,培养大量的青训人才和人口数量,这样我们才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当然,我们在技术上和物质上,也会给予更多的青训人才倾斜,这方面的业务我也是做完了几个。未来也会有一些布局,我们也是初次尝试,我觉得孩子不仅仅是要踢球,还要更好的去上学,要多元化地充实自己,让他们不仅仅能成为专业人才,还要是社会人才。现在我们把青训的一部分放到中学,这样不仅能给俱乐部节约成本,孩子们还能够得到良好的、优质的知识技能。这个我们也是做完了的。

临时救火,光靠勇气还不够

体坛:赛季末期进入教练组和担任代理主帅,当时有心理准备吗?

肇俊哲:当时是临时救火,也没提出任何的条件,只是希望能够在这个节点为辽足做些事情。当时俱乐部的危急情况,我想没有人会有过多的想法,就直接干吧。至于后来有人说这是危机公关也好,抱有希望也好,但是确实我来了。但是话说回来,有时候想发生奇迹,必须要先有奇迹才行。不过,很现实地讲,我们当时也不能看别人,不看别人的十连胜怎么样,就是要先做好自己吧,因为对手和时代都不同了,我上来之后,我就是要求队伍干到底。

体坛:现在四轮比赛任务已结束,如何评价自己初次执教的表现?

肇俊哲:这四轮比赛没能带来胜利,确实很遗憾。我很想为家乡球迷带来一次胜利和一些希望,但是确实没办法。球队也是这样,队员也是,当你还有一线希望的时候,大家神经都绷着弦儿,但是当结果已定的时候,你再怎么说,多多少少队员们都会都有些松懈了。大家可能都在想明年怎么办?走还是留?是年底加薪,还是转会?这些我也理解。当然我们还是要证明自身的价值。

不管是新闻炒作也好,还是其他方面的因素,有些孩子确实不错,让外界都发出感慨说我们没看过这个孩子,而且现在有的俱乐部已经开始研究我们的队员了,专门琢磨我们的这些人了,更希望在这里面淘金,那我就有成就感了。但是话说回来,俱乐部也会考虑下一步自己的发展,考虑到自己的生存。对我来讲,当一名教练,光靠勇气和情怀是不够的,需要各方面的因素积累和爆发,才能够做好。

关于未来,不排除离开辽足

体坛:当时的任命是带队到年底联赛结束,之后的工作有什么规划吗?

肇俊哲:下一步怎么样,一切都会有很大的变数。我想,坚守到现在,我个人已经完成了对于辽足的使命。之前我就说,我是时候该认真地考虑一下我下一步到底该干什么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去向,我也没有得到任何的答复。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和各方面沟通,包括俱乐部,包括省足协、体育局,也包括中国足协。足协也希望我能去,为球队做一些贡献,我也在考虑。

也有领导找过我,但是在辽宁毕竟扎根了很长时间,青训我也刚刚起步,包括俱乐部和体育局的这种关系网,所有人都会来平衡一下小肇的这个事儿。其实,中国足协的领导也很重视我这个事情,我也非常的感激,但是在当时也没有去面谈,因为当时还有联赛的任务没完成。此外,从资方的角度来看,想和我合作的也很多,以个人的身份去加入等等吧。现在联赛也打完了,我也需要认真的思考一下,这些都需要我近期就要做出决定。

体坛:这么说,将来有可能会离开辽足?

肇俊哲:不排除有这个可能,但是现在都没有确定,而且更多的是支援国家队,为国字号冲奥出力。但是我有些身份还是会在辽宁,更多的是资源在国字号。其实在足改以来,有很多的足球专业人士都开始干起了专业的事儿,包括孙继海和邵佳一的回归,也包括李铁在国字号,足协也需要我这样的人才,但更多的是资源的借调,包括邵佳一的身份也是留在国安。不过现在这些都没有确定,我也在考虑,内部也需要研究和权衡一下。

体坛:其实很多人都希望你能够继续带辽宁队。

肇俊哲:执教是我的长线,2005年我就进入到了教练组,这么多年一直在球队学习,我2009年开始学习,利用假期学习职业教练班,2014年我就是A级了,所以执教这是我行业的长线。但是,做教练是方方面面的积累,不是只有勇气就能支撑,是几方面的因素在支撑,不是仅仅为了情怀。这个世界不缺少口号,也不缺少情怀和勇气,但是没有资源和实力来支撑,那你很快的就消耗掉了。所以说,带队、保级,光靠一个人是不可能的,包括带要怎么带,我说过我要带到年底,没说过要带到未来。

大胆预言,没三亿辽足回不来

体坛:2008年的时候有过一次不好的回忆,作为球员和教练组成员不同的身份,面对这样的结果是不是会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肇俊哲:时代不同了,面对的问题也不同了。2008年掉级之后,我当时喊要带领大家冲回来,因为我们87的那一拨正是在当打之年。现在的队伍也有一些年轻人,但是水平参差不齐,而且那一年中甲联赛的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只有两三个队往上冲。我们那时候人员完整,掉级之后谁都没走。但是现在不一样,人不一样了,不一定能够融合在一起。辽宁队没有三个亿打底,都冲不回来。

而且这几年来,和以前不一样,人家是有人和钱,综合因素完善了才能冲回来。明年的中甲联赛,包括武汉、深圳、延边、绿城和石家庄,都具备再冲回来的实力。在这个平台上,首先是要有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还不一定能够打回来呢!有的队半程可能就掉队了,再打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可能就又有几个掉队了,而且一年输球不能超过5场,介于在57分到60分之间才能冲超。我们2009年那年,于汉超和杨旭都在进球,当年我和李铁都在,包括原班人马都没怎么动,一鼓作气才能够冲回来。

体坛:给辽宁队一些建议吧,毕竟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这支球队。

肇俊哲:辽宁队,首先要有自己的定位,才知道要搭配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教练和什么样的团队。球队目前要做的要么是一年计划,要么就是三年计划,就算是第一年有了大资本能够冲回来的话,如果各方面的措施跟不上,品牌文化都不成熟的话,那么上来后,还按照原来的标配,也要面临保级的压力。

其实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在市场经济之前的计划经济时代,我们的青训体系培养出来了很多人,我们有过好的辉煌历史,当年能够成为辽宁队的一员我们是光荣的。但是,现在我们为什么走到这个地步了?我们很多时候是顶天了,但是离地了。辽宁是人才大省,只有能留住人,踏踏实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的有人才出来,才能做到顶天和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