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狂放不羁的南美球王 桑切斯都要抱的大腿

智利队的中场核心

翻译/陆晓

编者按: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智利队在最后一轮三球不敌巴西队,以净胜球的劣势位居秘鲁队之后,遗憾无缘俄罗斯世界杯。这也意味着智利的黄金一代基本落下了帷幕。在这批球员中,桑切斯比达尔的球技与名气自不必说,而相比之下略显“低调”的另一位球员同样值得关注,那就是刚刚度过34岁生日的巴尔迪维亚。大卫-戈尔曼就撰文回顾了这位老将的高光表现。【

14年前的2003年,智利队出征了南美U-20锦标赛。在开赛之前的日子里,媒体都在展望,认为这代球员将在未来出现在世界杯赛场。这支队伍中有克劳迪奥-布拉沃、前利物浦球员马克-冈萨雷斯以及另一位巨星胚子巴尔迪维亚。他是一位典型的南美前腰,出色的盘带和组织能力令世人期待他能像前辈萨拉斯和萨莫拉诺一样在欧洲踢出名堂。

巴尔迪维亚曾短暂租借巴列卡诺

1993年,巴尔迪维亚加入国内豪门科洛科洛的青训系统,并在19岁时被提拔到一线队。然而,他没能竞争过其他主力球员,因而被租借到了天主教大学队,此时他还未代表科洛科洛一队上过场。在新东家,他用30场7球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租借效力欧洲俱乐部的机会。然而,在分别效力西班牙的巴列卡诺和瑞士的塞尔维特队期间,他一共只出场了14次,打进2球,随后他就再也没有登陆过欧洲赛场。那么,为何他在欧洲踢球时显得有些“水土不服”呢?

这可能要归因于他那不羁而无常的性格。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并不是那种纪律性强的球员,在场外也经常惹出负面新闻。2007年美洲杯期间,有女服务员声称遭到了他的性骚扰,不过巴尔迪维亚为自己辩护,认为这毫无根据,自己不会这么做。2011年,他和比达尔、哈拉、博塞茹尔以及卡尔莫纳又因为醉酒后参加训练而被禁止参加同乌拉圭的世界杯预选赛,球队也以0-4的大比分失利。

巴尔迪维亚在帕尔梅拉斯找到感觉

尽管没能在欧洲证明自己,但巴尔迪维亚依然在别处找到了用武之地。2006年,他离开科洛科洛队,加盟了巴西的帕尔梅拉斯,他华丽的球风也的确适合南美球队。一如其外号“魔术师”一样,很快他就施展出他的才华,作为当时帕尔梅拉斯引进的最贵外援,他成为球队绝对的核心,1.73米的身材让他拥有了极低的身体重心,可以轻松摆脱防守队员,而他出色的视野和传球能力使他完美诠释了“十号球员”的定义。2008年,他帮助球队夺得圣保罗州比赛的冠军。当时球王贝利曾赞叹道:“巴尔迪维亚是最好的球员,是巴西联赛的明星。”在帕尔梅拉斯效力的两年里,他出场53次,攻入11球。

巴尔迪维亚在阿联酋收获颇丰

此时,25岁的他再次作出了出人意料的决定,他仍没有前往欧洲,而是加盟了阿联酋的阿尔艾因队。当然,他获得的待遇也很丰厚,年薪达到千万欧元。和许多出工不出力的球员不同,巴尔迪维亚的表现十分惊艳,在两年间他率领球队拿下了阿联酋阿拉伯海湾联赛、阿联酋总统杯以及阿联酋超级杯的冠军头衔,他本人也被评为2009年的联赛最佳外援以及最有价值球员。作为前腰,他代表球队出场49次,打进18球,被认为是球队历史上的最佳球员。

2017赛季,巴尔迪维亚重返科洛科洛

2010年,27岁的他离开阿联酋,回到了帕尔梅拉斯,在那儿一待就是五年,还成为了球队队长。在出战的82场比赛里,他为球队攻入7球,并帮助球队获得了一次巴乙联赛以及两次巴西杯的冠军。此后的两年他又来到阿联酋,为阿尔瓦赫达队效力,有8球进账。2017年,和里克尔梅等许多南美球星一样,巴尔迪维亚也选择了落叶归根,新赛季他重返科洛科洛队,目前出场7次打进2球,在同圣地亚哥流浪者队的比赛中他还被红牌罚下,好在球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仍以2-0取胜。很多时候,他也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

和布拉沃、桑切斯以及比达尔不同,巴尔迪维亚没有效力过欧洲大牌俱乐部,但智利球迷和国家队主帅却始终信任巴尔迪维亚的能力。他从2004年开始为国家队效力,2010年世界杯,在同瑞士队的关键比赛中,正是他极具穿透力的直传为帕雷德斯创造了助攻马克-冈萨雷斯的机会。而在2014年世界杯前,桑保利表示巴尔迪维亚是队中不可替代的天才球员。“目前,他是实现球队打法的关键,因为他是另一个级别的球员,就如梅西在阿根廷、C罗在葡萄牙以及里贝里在法国队起到的作用一样。我们需要他处于最佳状态。”

2014世界杯对澳大利亚,巴尔迪维亚庆祝进球

巴尔迪维亚也没让桑保利失望,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他在小组赛首战面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于第14分钟将球打进球门上角,将比分扩大为2-0,为他助攻的是桑切斯。可惜随后两场小组赛他只作为替补上了场,而在同巴西的淘汰赛中,他无缘出场,球队也在点球大战中饮恨出局。这让人想起了另一位著名球星拉易的类似经历。1994年世界杯,拉易在小组赛中均首发上阵,在首场面对俄罗斯时还通过点球打入一球,但此后他即使上场也都是担任替补。但拉易是幸运的,最终巴西队夺得了冠军。

2015美洲杯 巴尔迪维亚助攻伊斯拉

一年之后的2015年,巴尔迪维亚在本土举行的美洲杯上迎来在国家队的巅峰。小组赛对阵玻利维亚,他的两次助攻帮助球队5-0大胜,他为梅德尔送上的挑传更是充满想象力。而在面对卫冕冠军乌拉圭的那场激烈而充满火药味的较量中,巴尔迪维亚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组织才能,先后为桑切斯以及比达尔创造了得分机会。而在第81分钟,他成为了关键先生,在禁区前占得第二落点并吸引防守后,他冷静将球分给无人盯防的伊斯拉,后者低射打入制胜球。赛后,巴尔迪维亚被评为全场最佳,而最终他也随队捧起了国家队历史上的首座美洲杯冠军奖杯,在决赛中他同样表现稳健。对于大放异彩的他来说,冠军最好的回报。在智利黄金一代强调压迫和快节奏踢法的情况下,巴尔迪维亚这位古典前腰将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使球队的进攻运转得十分流畅,为桑切斯等人提供了重要的支援。同时,他在防守端也愿意投入精力。

保利尼奥的逼抢下护住皮球

虽然如今的互联网相当发达,但对于球迷来说,想要看到巴尔迪维亚的表演并不容易,因为他长期在欧洲以外的国家效力,因此这一愿望只能靠国际大赛来实现了。然而,随着智利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人们又少了一次欣赏他球技的机会。但对于久经沙场的巴尔迪维亚来说,每一场为国出战的比赛都值得拼尽全力。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面对强大的巴西队,这位老将仍然倾其所有,比赛中遭遇重点盯防的他在攻防两端都有不俗发挥,他的护球、摆脱和出球能力都得到了展现,还差点通过任意球助攻队友得分,宝刀未老的他依旧是智利中场最有威胁的球员。

良好的盘带、出色的传球以及大局观让巴尔迪维亚无愧于“魔术师”这一称号。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曾斩获荣誉的他虽然没能闪耀欧陆,但和塞尔维亚篮球明星特奥多西奇一样,他也证明了从非顶级联赛也能走出好球员。当然,特奥多西奇如今已经来到了篮球殿堂NBA。而尽管已经34岁,但球迷不会介意再一次在大赛中看到巴尔迪维亚的表演。两年后的美洲杯,这个愿望会实现吗?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