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统治力下降仍夺冠 新贵战绩不稳暴露联赛顽疾

末轮中超,巴西名帅斯科拉里最终还是没能用一场胜利,为自己在恒大两年半的淘金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而被权健这样一匹升班马主客场双杀,以及连续44场主场不败纪录作古等一系列的“负面清单”,则让斯帅之前所获得的7座奖杯黯然失色。无独有偶,亚军获得者上港,坐拥主场之利都不敢言勇,也以一场败仗草草了结本赛季的中超征程。刚刚过去的夏天,上港与恒大在中超火并时3次痛失“冠军点”的故事或事故告诉我们,所谓全力备战足协杯决赛纯属真实的谎言,实质仍然是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恒大实现中超7连冠

博阿斯会不会步斯科拉里后尘不是我们关心的话题,值得探究的是,新科冠亚军竟然以如此“油腻”的方式谢幕,令人从此无法再对那些所谓的豪门保持起码的尊敬,究竟意味着什么?数据无情,从里皮时代的77分、70分到斯科拉里时代的67分、64分、64分,七冠王盛名之下,近5年来的真实业绩却是一个硕大的L型,其在亚洲的形象也从创世纪演变为累世名。守业如此不易,由两位世界级名帅执教尚且无法遏制滑坡,如今许家印先生却将中兴大业托付给前度卡郎,究竟是无知还是托大?

不可否认卡纳瓦罗在权健干的不错,除了输泰达等那三四场比赛。但伟大的球队需要有伟大的船长驾驭,三线或四线作战的恒大,所肩负的使命和所应有的情怀都非升班马权健可以企及。能否告诉我,选择小字辈的卡帅哥的理由或逻辑是什么?莫非,创造机会培养李铁、郝伟和傅博等本土教练,全力打造全华班才是许老板心中的足球梦?

宏观而论,斯大爷用64分的相同成绩卫冕,而挑战者上港所获得的58分也只比上赛季亚军苏宁多了1分,似乎表明中超领头羊们都跑不动了,至少是前行动力不足、创意匮乏,80亿巨资没有给中超带来应有的澎湃活力。值得关注的还有,艳阳下的阴影面积在扩大,两支降级球队延边富德和辽宁宏运所获得的22分和18分创造了历史新低,与上赛季两支失意球队杭州绿城(32分)和河北永昌(30分)相比,合计竟然少了20分+。

领头的不长分,掉队的大跌价,那么分数都去哪儿了?

以“永远争冠军”口号励志的大国安,本赛季跌宕迷乱的运行轨迹揭示了其中的奥秘。上赛季御林军以43分获得第5名,只差一步进入亚冠区,倏忽一年后,“国安币”贬值,同样的分数只能在中超江湖混个“八爷”当当。更换了中赫番号后的国安甚至越重组越绩差,尽管积分只减少了3分,却颓然沦为“臭老九”,本队历史上最差的排名。

以国安为界,前8名球队构成中超富人区,“市值”都得到不同程度增长,后8集团统统被割了韭菜。本赛季“暴发户”首推两大升班马权健和智诚,分列第3和第8,一举小康。其次为亚泰,44分、第7名业已创造本队近5年来的最佳成绩,老帅陈金刚也由此成为球迷心目中的本赛季最佳教练的有力竞争者。考虑到隔壁富德和宏运的惨淡人生,同处东北生态林中的亚泰居然过的如此滋润,已然成为一个现象,但愿不是前年的永昌、去年的富德。

其实这不是亚泰一支球队面临的拷问,中超向来多暴发户而少贵族,因而一时的前8也好,亚冠区也罢,“中等收入陷阱”真实地存在。苏宁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谁能想到上赛季还神勇无比,欲将恒大拉下马的“龙骑兵”,本赛季会骤然委顿,即使重金请来意大利名帅卡佩罗也只堪堪保级?至于与苏宁为邻的申花,也五十步笑百步,被同城上港主客场大比分双杀后丢尽了脸面,偕同“野兽”特维斯一起成为钱多人傻之中超笑话集中的最新剧情。

当然,特维斯只是特例,看中超射手榜和助攻榜,洋洋洒洒均是扎哈维、拉维奇、帕托和伊哈洛等或有名或无名的鬼佬的天下。本土射手王武磊虽然个人录得20球的职场最高数据,但生活在浩克和奥斯卡的阴影下,“武球王”让人唠叨最多的还是那些单刀不进的捉急镜头。其他本土球员更让人沮丧,放眼望去,郜林、肖智们的身影湮灭在射手榜第15名之后的远方,无任何诗情画意可言。如果说一个赛季进八九球的数据,可以让谭龙这样的新人傲娇一时,那么对于近十年来始终是国家队常客的郜林斯曼,以及里之队当红中锋肖智则有些汗颜了。由此,我们也无法对国足前景乐观,即使里皮挂帅。

80亿巨资没有真正撬动中超良性发展,天价外援也没能有效激活本土才俊,至于中国足协悍然祭出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等各种举措,以及行政足球再度复活的运作趋势更引来无数的吐槽和忧虑。中超虚假繁荣的背后,仍然是一放就乱、一乱就管、一管就死的体制之殇和困境。职业足球联盟?一个冬天的童话而已,即使有五十条背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