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韦德再度联手是双输吗?骑士的问题到底是啥

[摘要]由腾讯体育和中国篮球名宿、著名解说员张卫平联袂打造的全新栏目《合理评球》于每周一推出,该栏目对NBA热点话题进行深度剖析,同时注重与网友互动,解答网友疑问。

本赛季,骑士已经打了10场比赛,在前10场比赛中骑士4胜6负,仅仅排在东部第12位。而在本赛季开始前加盟骑士的韦德也状态不佳,场均7.0分,2.0篮板,3.9助攻,别说和巅峰期比,就算是和上赛季效力公牛时相比也是相去甚远。

考虑到韦德仅仅打了两场比赛就主动申请担任球队的替补,很多球迷不禁疑惑,难道这次韦德加盟骑士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詹皇韦德再度联手是双输吗?骑士的问题到底是啥

韦德加盟骑士是双输?并非如此

首先要明确的是,我们不能说韦德加入骑士是一个双输的局面。骑士现在的战绩不好,今天打完之后是东部第12名,但是这并不是因为韦德的加盟所造成的。不可否认的是,韦德的状态下滑也是原因之一。韦德再有两个月就36岁了,在这么多年的征战生涯中有各种各样的伤病,还有对身体的伤害,韦德早已过了自己的巅峰期。

上赛季韦德的表现让人惊喜,不仅场均拿到18.1分,还投中45个三分球。要知道,韦德的三分球不是很准,45个三分球对他来说已经很多,从上个赛季再往前推三个赛季,三个赛季加起来才投中45个三分球。如今韦德的年龄又大了一岁,伤病也增加不少,很难期望他今年能有和去年一样的表现。所以韦德来到骑士后,仅仅打了两场就要求去打替补,去第二阵容打球。说不好听的,第二阵容的对手弱一些,也更加容易发挥。

韦德自己进行了调整,但是情况并没有好多少,他的状态还是时好时坏。比如詹姆斯拿到57分的那场,韦德只拿到2分。而在今天骑士输给老鹰的比赛中,韦德拿到25分11篮板6助攻,算是个小小的准三双。老队员状态调整的好的时候,可能会打的特别好,但是不能期望他一直这么稳定,这都是年龄和伤病所造成的。今年韦德从得分,篮板,助攻,各种命中率和上场时间,都大大低于职业生涯的平均值。

我不是在说韦德发挥的不好,这是自然规律,他已经36岁了,身体机能下降,伤病增多是必然的事情。

詹皇韦德再度联手是双输吗?骑士的问题到底是啥

说了韦德再来说说骑士,骑士现在战绩相当糟糕,从之前连续参加总决赛到现在东部第12名,原因大概有四点。

首先,骑士现在的平均年龄是联盟最大的,有7个30多岁的球员,2个29的,2个28的。联盟如今的趋势是越来越年轻,年轻球员喜欢跑着打,而骑士由于年龄大,伤病多,有点跟不上这个节奏。这是失利的一个原因。

其次,骑士有很多新人加盟,韦德是第一个赛季,罗斯也是第一个赛季,相互之间的默契还没有建立,这需要一个过程。当年詹姆斯刚去热火的时候,也有这个阶段,如今骑士也在经历。

第三,人员的调整也是骑士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欧文原来是骑士非常稳定的第二攻击点,他走后换来小托马斯,但是小托马斯还一场比赛没打,骑士的其他球员也有些伤病,这从人员结构上对骑士不利。骑士的重要攻击点离开,对手球队就可以将防守缩小,骑士本来的三分球就不好,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23位。如果对方的防守缩小,詹姆斯往里打就会困难很多,内线的空间根本不够。

最后一点就是骑士队防守的不重视,似乎对防守没什么兴趣。你别看骑士和奇才打的非常热闹,詹姆斯拿到57分,上半场骑士命中率一度超过70%。但是这种比赛,双方都不防守。但是一旦遇到强队,特别到了季后赛,不防守是不行的。骑士场均让对手拿到113.0分,排在联盟第28位,骑士球员不是说不会防守,而是现在没有防守的兴趣,这是他们战绩不好的主要问题。

前两天我采访尼克斯主帅霍纳塞克,我问他觉得骑士现在怎么样。霍纳塞克的看法和我们之前分析的差不多,新的人员啊,伤病啊,这些都有原因。但是不要忘记,骑士有詹姆斯,当詹姆斯开始真正发挥的时候,骑士还是一支东部豪强,其他任何球队,谁也不敢保证准能赢骑士。

所以我们不能说韦德加盟骑士是双输的局面,韦德本身有伤病,由于年龄过了巅峰期,这是一个自然规律。而骑士由于种种原因,战绩不是太好,但是骑士还不是死猫,当他们人齐的时候,按钮一开,还是一支东部豪强。

网友互动:最关注的新秀是本-西蒙斯

詹皇韦德再度联手是双输吗?骑士的问题到底是啥

除了韦德和骑士之外,腾讯体育的网友还向张指导提出了一个问题。谁是张指导最关注的新秀,张卫平指导也进行了解答。

我最关注的新秀是本-西蒙斯。他严格来说不算新秀,是去年的状元,但是一场比赛没打就受伤,所以今年还算新秀。西蒙斯打到现在为止,所有新秀中得分,篮板,助攻,上场时间都是第一,抢断是第二,他和大帝一起把76人打的可圈可点,所以我最关注的是去年的状元,今年的新秀本-西蒙斯。

事实上,本赛季西蒙斯场均18.0分,9.8篮板,8.2助攻,在职业生涯前9场比赛中打出2场三双。场均数据超越詹皇,可以和魔术师约翰逊媲美,甚至更胜一筹。而前9场比赛中打出2场三双,也让西蒙斯成为继罗伯特森后第二个打出这样表现的NBA新秀。

别人的极限都是天空,西蒙斯根本就没有极限。

往期回顾:

第一期:火箭会增加周琦上场时间吗?大魔王正经历四难关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策划:宋忠冬

撰文:嘟嘟

视频剪辑:李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