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关键词:富力美丽足球成标签 延边打出风格

从3月到11月,历时八个月的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幕了。这一季似乎跟往季没有什么不同,投入最大的球队,拿到想要的结果,投入最小的球队,只有“我为鱼肉”的命运。这是意想不到的混乱不堪的一个赛季,最终又收归于一个可以预料的秩序。回顾2017赛季,我们用10个关键词的方式来做总结,但愿这里面有些词,在下个赛季可以消失,有些词可以继续。

延边的降级是本赛季中超联赛最让人扼腕的事情之一

01王小平

这个赛季最大的明星是只见其字不见其人的王小平。本赛季中国足协在中超联赛里开出的罚单总量是历史之最,而这里面的每张罚单之重,在世界范围内罕见。一切源于秦升踩维特塞尔的那一脚,秦升被罚禁赛半年,相当于中超联赛禁赛22场。秦升那一脚很恶劣,但足协这个处罚决定却没有详细的依据。

中国足协在2017赛季用秦升的例子开启了严打模式。秦升的22场只成了一个调子,而没有成为一个准则。奥斯卡停赛8场,陈志钊停赛7场,郑智停赛4场,张稀哲停赛12场,高拉特跟秦升一样的动作只是踩人未遂,足协没有任何表示,这一切都充满争议。一个赛季下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骑虎难下,难以服众。

02延边风格

偏居一隅、缺乏投入,但有一股特有的韧劲,有持续不断的青训产品,有对足球最单纯的追求,有深厚的群众根基,这就是延边足球。延边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在本赛季降级,但他们给中超留下了非常正面的东西:团队协作精神、顽强的斗志以及纯粹的比赛风格。

以朝鲜族球员为骨架的延边是一支靠整体踢球的球队,风格类似韩国球队。在几乎提前降级的情况下,延边在最后几轮联赛里客场战平国安、鲁能,几乎把恒大逼到绝境,赢得了外界的尊重。延边的净比赛时间是中超最多的,因为他们从不轻易倒地,也不会故意找各种理由拖延时间。他们踢最纯粹的职业足球,就像穷人把流浪叫做自由。

03美丽足球

中超给人的感觉向来是简单、粗糙、原始、僵硬。但斯托伊科维奇执教的广州富力,稍微改变了这种固有印象。强调整体攻防、无球跑动、地面传控的广州富力,经过2015、2016赛季的积累,在2017赛季踢出了较为稳定而成熟的“美丽足球”。

这是崇尚进攻的斯托伊科维奇,在日本执教多年后形成的足球哲学,在中超赛场的落地生根。广州富力这种投入中等、缺乏大牌球星且对成绩没有急切需求的俱乐部,为美丽足球的成长提供了土壤。球员在这个体系里也各自成长,比如姜至鹏、卢琳、唐淼都有8次助攻,达到各自职业生涯新高。

斯托伊科维奇曾说,他希望富力提出来的整体足球对中国足球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效果可见,富力因此变得特别,赢得了很多中立球迷的喜好。

04名帅扎堆

这是名帅扎堆最多的一个赛季。里皮以国家队教练身份在中超看台上,看斯科拉里、卡佩罗、博阿斯、佩莱格里尼、马加特、斯托伊科维奇、施密特、曼萨诺、卡纳瓦罗等人率队厮杀。客观来说,这些教练确实展现了较高水准,比如曼萨诺,直接让贵州队提升一个层次;卡纳瓦罗让球队踢出了欧洲范;博阿斯的医疗组竟然让上港一套阵容三线作战坚持到最后;施密特,上任之初的一组七伤拳把恒大打得落花流水,但国安的球员很快表现出他们的能力与这种高位逼抢然后打快攻的战术并不太匹配……

反正国产教练几乎没有位置了。下赛季,16支中超球队很可能只有1名土帅,亚泰的陈金刚。

05天津德比

可以用意外来形容那场比赛。天津权健是联赛前三名的实力,状态在整个联赛下半段都很好,却在本该非常看重的同城德比战中“有征兆”地惨败,送给天津泰达一个极重要的保级转折。中国足协公布了调查结果,声称没有证据显示天津德比是一场假球。不可能有证据的。只能说,如果中超每年都被允许有几场这样的比赛的话,那这个联赛就很糟糕。

06视频助理裁判

国际足联在2017年夏天的联合会杯上第一次试水了视频助理裁判,有争议,也有效果。中国足协在联赛末段重庆力帆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里试用了视频助理裁判,并且表示将在下赛季更多的场次使用视频助理裁判。对执法水准较低的中超而言,这应该是一个革命性的举措,也是当下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 因为各队投入实在太大,这也导致错判误判代价太大。

就拿最后一轮恒大主场对阵权健为例,穆里奇打进了一个球,球在越过门线后被权健后卫糜昊伦解围,如果有视频裁判,那就是一个进球,恒大就会扳平比分,最后的结果就难以预料。

07 20+

武磊在这个赛季的进球榜上更进一步,他的20个进球跟高拉特一样多。因为高拉特的进球里点球多,所以实际上武磊拿到了联赛的银靴。过去两个赛季里,这是可以拿金靴的数据了,但今年有扎哈维,一个跟2014赛季的埃尔克森有同样存在感的角色。扎哈维独一无二的射术在富力整体足球框架里如鱼得水,他自己还有6个助攻。数据最好的是拉维奇20个进球+16个助攻,独造36球,M V P级别的表现。胡尔克17个进球+14个助攻,竟然都不能算突出。

超过20名球员进球数达到10+,超过11名球员进球数上15+,这两项数据都是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高。数据展示,中超的“攻击力”来到了一个历史上的最高峰。

08新贵崛起

最后的联赛排名,能够反映出中超的格局已经彻底改变。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三大传统豪门,已经不能算什么豪门。恒大、上港、权健、华夏,都是模式相仿的新贵。很显然,这4家俱乐部的投入在中超是同一档,国内主力球员年薪基本都在千万以上。曾经十连冠的辽足,降级了,很可能是个深渊。曾经的八冠王大连足球,这一个赛季在中甲冲超成功,来年命运未可知。注意,今年联赛前四名的球队,恰恰还是在青训上投入最多的球队。中超进一步迈向新秩序。

09特维斯们

特维斯只是某个群体的代表:他们天价来华,贡献却不大,与身价名不副实。2017赛季的特维斯是中超引援最大的败笔,毫无疑问。6000万欧元加盟上港的奥斯卡,性价比也没高到哪里去。胡尔克表现虽然抢眼,但对球队整体的提升帮助不大。上赛季的标王特谢拉,本赛季在苏宁踢成了第4外援。恒大的J马,不说了。

不过特维斯们可以向拉维奇学习一下,上赛季拉维奇因为最初的不适应以及后来的伤病,在华夏也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本赛季20球16次助攻的大两双,以及对球队整体的带动力,展现出了身价。不过整体而言,几千万欧(转会费或者年薪)级别的外援,在中超并不算成功。

10七连冠

冠军还是恒大。独一无二的阵容班底厚度,造就了一个无悬念的结果。很难说这个冠军的价值有多大,这是恒大最艰难的一年,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冠军的价值超过以往。但人们也更关注,为何这是最艰难的一年。恒大过往的优势,一直是建立在中超投入最大的基础上,也是时机和战略上胜利。几年的霸业,球队在积累的同时在消耗。如今恒大在单赛季的投入上已经没有优势,尤其外援的个人能力甚至不是中超顶级,这直接导致了球队陷入困境。但还是那句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下赛季,谁夺冠的把握最大?恐怕还是恒大。

本版撰文:南都记者 丰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