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字母哥:比赛越来越难 基德助我提升一个档次

如果评选NBA本赛季至今最令人惊喜的球员,不论你是哪一队的球迷,给出的答案恐怕都会出奇的一致。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这位联盟本赛季目前的得分王,场均拿下30分10篮板,并在不久前刚刚砍下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高44分的年轻人,已经踏上了通往顶级巨星的道路。

然而在11月4日来访底特律的这一天,字母哥没有如愿拿到胜利。105比96,近期在客场连克快船勇士的活塞状态正盛,并没有给雄鹿队太多机会,而字母哥,尽管拿下29分的数据,但却没有在球队追分的关键时间里献上太多惊艳的表现,篮板球也仅仅抢到5个,远低于自己平时的水准。比赛结束后特派员在球员通道内碰到正退场的雄鹿队,字母哥一个人走在最前面,表情十分郁闷,还带着一丝不忿。

赛后,字母哥看完了骑士奇才的比赛直播,才一屁股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而此时整间屋子里的媒体只剩下我和另一位记者。“来吧,问你们想问的。”字母哥表情轻松地说,他已经在刚刚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情,准备好开始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

他已成全联盟众矢之的

“是的,面对活塞的内线抢篮板很难,一直保持篮板数的高水平很不容易,进攻篮板更是很难抢。防守篮板虽然我也没抢到几个,但是好在亨森很好地保障了它们。”谈到本场比赛自己远低于场均数据的篮板表现,字母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其实,本赛季前四场比赛连续砍下30+的字母哥,已经拉响了全联盟球队的警报,以内线突破得分为主的他开始在油漆区受到对手的重点照顾。这个夜晚,外有敏捷迅猛的布拉德利、斯坦利-约翰逊,内有凶悍厚实的德拉蒙德,字母哥很难在内线像赛季初期一样予取予求。全场仅仅博得2次罚球,也似乎显示出他的进攻路数正在被联盟各支球队慢慢地摸透。

“我只想突破到油漆区,然后更好的投篮,当然这很难,而且每场比赛越来越难,每场比赛都有很强的对抗,我要做的只有继续努力。”字母哥向特派员这样表示道。显然,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正在成为全联盟的“众矢之的”,未来的每一场比赛他所要面临的防守,都不会比今天这个输球的夜晚轻松。

那么这样的“重点照顾”所带来的激烈的身体对抗,字母哥做好承受的准备了吗?

“我没有觉得这(身体对抗)会是问题。我只知道,每场比赛都很艰难,我必须竭尽全力地去对抗,我必须努力训练,更好的完成每一次突破。”

字母哥被雷吉严防死守

一步一个脚印的巨星之路

早在2013年,初入联盟的字母哥就给无数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新秀赛季的6.8分、4.4篮板的数据并没有让这位身高臂长的小伙子一鸣惊人,他更多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那朴素节俭的种种事迹。成长的艰辛不易,加上异国的文化差异,让字母哥从进入联盟以来一直朴实谦逊地走着自己的路。

“从我们开始重建到今天,你可以看出来他的耐心、职业道德以及他对球队的信任,他相信球队能够帮助抵达他想要到的地方。他才刚刚开始,所以,看他打球真的不同寻常,他现在做的事情两年前他还做不到。”雄鹿主帅基德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

今天,手握亿元合同、成为MVP有力争夺者的字母哥,在特派员面前仍然是低调谦逊的样子,谈到自己职业生涯的不断进步,字母哥显得很淡定:“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到底我在哪一年提高的最多。一定要说的话我会说是去年吧,我们球队有很大的提高,我个人成长也很快,而且帮助球队走到了季后赛。”

而对于自己本赛季的横空出世,字母哥谦虚地归功给了球队。“我们全队都做了很多努力,所有的教练和工作人员,让我变得更好,不断前进。我成长的很快,把平时的训练成果都展现出来了。尤其是这个夏天我们非常的努力,这让我们变得更好。”

谦逊、踏实,字母哥这样的性格自然也让全队上下都对这个年轻的领袖赞赏有加。

“大部分在这儿待了很久的人都见证了他的成长,看到了他是怎样勤奋工作的。正因如此,对他们来说,待在他身边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主教练基德如此评价全队和字母哥的关系。

刚刚起飞的“全能战士”

字母哥跃起扣篮

本赛季,字母哥在篮筐附近得分的能力上有大幅提升,身高2米11的他在控卫的位置上打得越发游刃有余。一个能运球快攻、能创造错位、能背身单打、甚至开发出了三分能力的家伙,将雄鹿这支上赛季以纷繁复杂的空切战术为主的球队变成了一支走在时代前沿的以挡拆、错位和攻守转换为主的活力军团。

“我认为我们给了他两次轻松得分的机会,斯坦利(约翰逊)没能阻止他的溜底线,在攻守转换中我们也跟他对不上位。”活塞队主帅斯坦-范甘迪这样评价字母哥展现出的能力。

从之前战术跑位复杂但有时自乱阵脚,到如今简单粗暴却成效更佳的打法,雄鹿队的改变毫无疑问得益于阿德托昆博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刚进联盟时,我觉得我是一个‘3D’全面的球员,我知道我可以传球,组织进攻,我可以做好防守,还有一手三分。”字母哥在接受特派员采访时表示,“但是教练(基德)和我说了,为了球队,除了投球之外还有很多其他要做的,比如突入油漆区,寻找有空位的队友,帮助他们得分,我认为,这又把我的水平提高到了另一个层次,所以我很认可。”

诚然,字母哥的突飞猛进令所有人为之惊叹,但他的路还很长。近期三连败的背后,是球队过度依赖字母哥的隐患,尤其内线球员在得分和保护篮筐方面的疲软,让字母哥华丽的数据有时并不能转化为胜利,如何用场上表现以外的方式来领导球队走的更远,或许是字母哥未来的重要课题。

“我们需要更好的表现,积极吸取失败的教训,之后的每场比赛继续努力,就这样。”当被问到对球队之后的期望,字母哥的回答简短而有力。

是的,这支雄鹿队还年轻,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也才刚刚启程他的巨星之路,就像他的队友老将杰森-特里所说:“他就像是一架刚刚起飞的飞机,他才飞到3000多米高。”

专访结束后,更衣室里连工作人员都基本走干净了,只剩下球队公关在一旁不停地看着手表。字母哥从座位上慢悠悠地起身,手里没有摆弄着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身上穿着雄鹿队全套的热身服,没有项链,没有耳钉,也没有换上任何炫目的潮牌服饰,就这样消失在了走廊尽头。

(腾讯体育驻底特律活塞特派员 刘孟阳、张思聪/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