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人战连笑击败芈昱廷达三连冠 获30万元奖金

名人战连笑击败芈昱廷达三连冠 获30万元奖金

腾讯体育讯 11月4日,第30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三番棋第三局在绵阳盐亭县战罢,连笑执黑3/4子战胜挑战者芈昱廷,以2-1的总比分卫冕,达成三连霸。连笑获得30万元冠军奖金,芈昱廷获得8万元亚军奖金。

名人战连笑击败芈昱廷达三连冠 获30万元奖金

决胜局

1日、2日举行的第一局、第二局比赛,芈昱廷、连笑先后获胜,战平后迎来第三局的较量。决胜局重新猜先,连笑执黑先行,前两局都是执白的一方获胜,第三局是延续“猜先胜”的优势,还是从概率学角度执黑胜面大?

名人战连笑击败芈昱廷达三连冠 获30万元奖金

双方都以二连星开局,这在近十几年的职业比赛都非常少见。黑5马上点三-三,这在二连星流行的年代是不可思议的下法,但是在被AlphaGo“洗脑”的当今,却是平常的下法。至白36挂角,绝艺认为局势仍处于均衡状态。白38“双飞燕”之后形成了大型定式变化,白62告一段落,绝艺认为此时黑方应该冲击棋盘下方的白棋,但连笑黑63飞起,想限制上边白棋的模样。

白68主动挑起战斗,绝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应该在左边扩张模样,如此将是白方优势。实战黑73对两块白棋展开缠绕攻击,棋局进入到了黑方的节奏。黑83做劫态度强硬。有棋手评论这两位对局者:两人都是好战的棋风,不同之处是,如果你给了芈昱廷实地,他可以选择不战,而连笑,即便你给了他实地,他仍然要战!黑89提劫到白100后手做活,黑方明显得利,连笑取得了优势。

接下来黑方猛攻右边的白棋大龙,黑121与白122做了个很损的交换,看上去连笑准备屠龙了,然而黑125又突然退却了,白126做活大龙,黑121就成了损着,此时芈昱廷已经逆转了形势。

白130冲断反客为主,黑135再次造劫,不过这次是无奈之举。白152是芈昱廷本局的严重失误,应该在黑161位“弯”出继续打劫,实战黑153消劫后,左上角还是打劫,局势再次偏向了黑方。

黑175在左上角消劫后,连笑带着优势进入到了官子。官子战中连笑亏损了一些,但黑245抓住时机开劫,把握住了胜机,最终以3/4子胜出,2-1卫冕成功。

连笑于2015年击败陈耀烨夺得“名人”头衔,2016年2-1击退周睿羊的挑战卫冕,今年又击退芈昱廷的挑战达成三连冠。连笑之前,古力曾经在名人战达成六连冠,而马晓春更是以13连冠创造了难以打破的中国职业棋战连冠纪录。(飞来石)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