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裔小将中国杯首秀 周知方盼参加北京冬奥会

周知方

“我非常盼望2022年回到北京参加冬奥会。”说起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周知方满怀期待。

昨晚,在京开幕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男单短节目比赛中,这位17岁的美国华裔小将暂列第八名。对于周知方来说,北京不仅是他参加成年组大奖赛的“首秀”之地,也是他父母的故乡。

难舍冰场,重伤后选择回归

在周知方个人官方网站最醒目的位置上,有这么一句话:Dare to dream(勇敢追梦)。花滑是他的挚爱,也是他难舍的梦想。因为伤病,周知方曾经放弃滑冰长达两年,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冰场。

周知方出生在美国,由于小时候精力太过旺盛,被爸爸送到各种体育班“耗电”。足球、棒球、篮球、游泳、网球、滑雪……各种赛事的奖杯拿了一堆,但周知方的心思最终落在了花滑上。不到6岁时,初学滑冰的他便天赋尽显,第一次上冰就到处乱跑,很快甩开了爸爸的搀扶。9岁时,由于精力有限,家人让他在表现最突出的足球和花滑中二选一。小知方说:“我的心里只有滑冰。”

很快,周知方便在美国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几乎斩获了各级别青少年花滑比赛的冠军。2013年,12岁的周知方成为全美史上最年轻的青年组花滑冠军,也入选了美国国家队。然而,13岁时的膝盖手术令他跌落谷底,要强的周知方难以接受“不能做到最好”,一度离开了赛场。不滑冰的日子里,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冰场。几经纠结,他决定重新穿上冰鞋,继续逐梦。

如今,那空白的两年仍然被周知方视为十几年人生中最大的遗憾。

专注自己,盼亮相平昌冬奥

在今年初结束的2016-2017赛季中,周知方获得全美花滑锦标赛亚军,并以刷新自由滑、总分两项赛会纪录的成绩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夺冠。他那套夺冠的自由滑节目,即便放到成年组中也颇具竞争力。

本赛季,周知方由青年组正式参加成年组比赛。在此前进行的国际B级赛芬兰杯比赛中,他以短节目第六名、自由滑排名首位的表现最终获得亚军,冠军则是中国名将金博洋。本次的中国杯,是他的成年组大奖赛“首秀”,但在昨天的表演中,周知方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被寄予厚望的四周跳演砸了。

走下冰场,周知方满脸汗水。“其实今天表现得还行,但我因为膝盖的伤病,刚刚恢复训练不久,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周知方对新赛季充满期待,尽管跻身于世界顶尖选手之列令他感到压力,但他已经有了应对措施,“我知道很多人期待我的表现,但我要做的就是专注于自己,拼命训练,努力追赶那些高手,争取获得2018年冬奥会参赛资格。”

“专注于自己”是周知方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他来说,超越自己才是最大的目标,“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我自己,要比自己更强,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

乡情挺浓,北京是半个主场

周知方与北京的情缘,其实是融化在血液里的。他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2008年他还曾回京探亲。“上次回来,去了很多好玩的地方,长城、动物园……这次比赛后如果有时间,我想出去吃饭。”周知方很喜欢吃中国菜,在家时,他最爱吃爸爸做的煎饺。

周知方出生在一个“学霸”家庭,父母都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跟随“出国潮”来到硅谷。“他们都是网络工程师,从小就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他们尤其懂得如何给我进行心理疏导,教我怎么专注于自己。身体训练交给教练,精神上有他们帮我。”

在父母的影响下,周知方的文化课成绩很好,大部分科目都是“A+”。虽然觉得中文很难学,但他也一直在努力学习中文。小时候他曾被送到斯坦福中文学校专门学中文,在家时父母也用中文与他交流,但他说起话来还是会不时“蹦出”英语单词。他的名字出自《论语》中的“可使有勇,且知方也”,但小伙子还不太能理解这句话,为此他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尽管如此,周知方依然对北京有着别样的情怀。昨天比赛时,看台上有十几位观众为他拉起了横幅,呐喊助威,他们都是周家的亲戚、好友。“非常兴奋,但我不会有压力。”在周知方看来,北京就是他的半个主场,“我很期待2022年冬奥会时再回到这里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