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过客无悔 穆里奇说重返恒大如梦美好

文 曾潇

“穆里奇来了,速度还可以,进了,漂亮!穆里奇证明了自己!”

如果时间还停留在2013年,差不多广州恒大每一场比赛,解说员都会激动地怒吼以上的话语。但是,谁也没能想到,在2017的某一天,我们还能在电视里听到这样的解说词。

面对着腾讯体育,尽管同样的问题他已经被问过了无数遍,但穆里奇还是陷入了沉思,“就是由衷感觉到开心,当时我走的时候没有想到有回来的一天。现在不仅回来了,还踢了比赛进了球,这一切对我来说就像梦一样。”

视界波:过客无悔 穆里奇说重返恒大如梦美好

视界波第56期:穆里奇承载着球迷特殊的爱,天河体育场有属于他的欢呼。

沉甸甸的信任与轻松的决定

从恒大离开,穆里奇是顶着亚冠MVP的头衔去西亚逐梦,但这几年,他的足球生涯一直不顺利。辗转回国加盟瓦斯科达伽马,他仍然没能找回状态。这个夏天,他正在为自己的出路做打算,希望寻找能给他更多出场机会的球队。穆里奇把眼光瞄准了日本J联赛。

就在此时,广州恒大想起了这位旧将,拨通了穆里奇的电话。谈到当时的场景,穆里奇仍然历历在目。

“当时有几个日本球队向我邀约,他们给我报价的时候可能迟了一点点。正好我接到了刘总的电话,电话里并没有告诉我具体的事情,只说希望和我见面。刘总专门派了助理到巴西跟我见面,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广州恒大希望我回去。”

接到这份沉甸甸的邀约,穆里奇毫不犹豫,“我非常开心,广州对我有情有义。”他立刻把喜讯告诉自己的家人,和他们一起做出那个轻松的决定。“我的孩子就是在广州出生的,我的老婆也非常喜欢广州的生活,能回来这里,他们俩都开心。”

据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透露,穆里奇从决定回来到启程坐上巴西飞广州的航班,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他带来的行李也非常简单,一点都不像要在异国他乡工作半年的样子。他脑子里想的,只有早点见到一同战斗过的队友,早点为球队做贡献。

穆里奇自己则说,“广州是我的家。”

视界波:过客无悔 穆里奇说重返恒大如梦美好

穆里奇说,重回恒大是一个轻松的决定。

从一无所有到亚洲之巅

那场恒大险些逆转上港的亚冠比赛,天河体育场里同时出现了穆里奇和埃尔克森,无数人的回忆突然涌上心头,如大河泛滥。2013赛季,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的三人组,在亚洲无人能敌,带领着恒大一路高歌猛进。

回忆当年,穆里奇感慨万千。2010年,当时在巴西国内默默无闻的穆里奇,加入了刚接手广州足球的恒大。对于双方来说,都可算得上是从零开始。就这样一步一步的携手共进,穆里奇帮助恒大从中甲成为了亚洲冠军。穆里奇自己也成为了亚洲范围内的当红炸子鸡,并且红回了巴西国内。

“2010年的那些队友,现在还在踢的大概只有李帅、郑智孙祥郜林了,这段回忆非常美好非常珍贵。从一个球队一无所有,还是中甲的小球队,还在争取冲超,到最后拿到亚洲的冠军。我们这群人,从一无所有到亚洲之巅,所有人都抹不掉这段历史。”

不过,说起那场和埃尔克森的相遇,穆里奇更多是为埃尔克森没能上场比赛而感到遗憾。记得当晚比赛踢完,离开天体的时候,埃尔克森留在通道和恒大的球员聊天,他们热情击掌后,马上在严肃的讨论着什么。

穆里奇说:“当时有一些伤感,埃尔克森没有机会上场。我、郜林、埃尔克森,在一起踢了很多年,取得了很多荣誉。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能力,我们都是有能力有作用的。但这是职业的一部分,我们要尊重教练的决定和选择。埃尔克森不能上,也得尊重博阿斯的选择。”

我还是我,和当年一样快

俱乐部刚公布穆里奇归来的消息后,很多球迷既高兴又担忧,高兴自不用说,但担心年过30的穆里奇是否还有当年的速度。毕竟,这两年广州恒大在进攻上最大的顽疾就是缺乏速度,球迷担心穆里奇无法承担重任。

穆里奇自己同样是带着证明自己的心回来的。刚回来的时候,穆里奇就公开说:“我和当年一样快。”面对腾讯体育,他表示:“当时我14年走的时候是受伤的,状态不是太好,我很想回来证明一下自己。”

视界波:过客无悔 穆里奇说重返恒大如梦美好

猎豹的奔跑承载着太多球迷的回忆

穆里奇做到了。不管是与富力的足协杯第二回合,还是和上海申花的联赛,穆里奇用进球,用标志性的长途奔袭后进球,告诉外界,他还是那只巴西猎豹。对于这些优异的表现,穆里奇自信地说:“我向广州的球迷证明了自己,我还能够帮助球队。”

但是,碍于斯科拉里的选择,这半个赛季穆里奇的出场时间并不多。对此,穆里奇有话想说。

“我从来不喜欢说别人坏话,我也尊重主教练的安排,每个教练有自己的排兵布阵。但我想说的是,我在球队里本来可以做到更好。球员训练是一种情况,踢比赛是另一种情况,我从回来恒大到现在,一直没有完整的、连续的比赛机会,总是踢踢停停,我的状态没有在最高的水准。有时候我上场就能进球,我当然很开心。但我觉得如果我有更多的机会,一定会表现的更好。”

牵挂广州球迷 即使沦为过客也不后悔

虽然恒大星光熠熠,但比赛不多的穆里奇却几乎拥有球迷最狂热的爱戴。比赛里总是在球门后热身的他,一旦被主教练召唤,要入替首发球员,天河体育中心就炸了。球迷比进球了还高兴。

穆里奇也知道,自己承担了球迷独特的爱。

视界波:过客无悔 穆里奇说重返恒大如梦美好

穆里奇在专属海报上签名

“球迷希望看到我上场的样子,这种感觉非常强烈。非常开心球迷没有忘记我,没有忘记之前我帮广州做过的努力,包括现在我为广州队的拼搏。还记得我回到恒大的第一次出场,踢富力的时候,连客队的球迷都给我加油。这些,都是我职业生涯里珍贵的回忆。”

让人有些伤感的是,半年的时间转眼就快过去了,穆里奇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但他说,自己目前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能继续留在这里。

“我跟恒大的合同年底结束,我现在在等恒大的决定,我当然想留在恒大,但要看恒大的意愿。我现在只是把手头的工作做好,之后是留是走,看恒大的选择。”

但是,随着刘永灼的下课,随着新帅的到来,穆里奇是否能留在恒大仍然是一团迷雾。我们问他,假设最终没能获得恒大给出的新合同,他是否会后悔。

穆里奇肯定地说:“即使要走的话,这半年的回忆是值得的,这个选择,我不会后悔。”

视界波:过客无悔 穆里奇说重返恒大如梦美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