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武联赛正式启动 探索中国武术散打发展新道路

超武联赛正式启动 探索中国武术散打发展新道路

腾讯体育11月2日上海讯(文/李旭)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超级联赛启动仪式在沪举行,国家武管中心主任张秋平说:“超武联赛的目标,除了帮助中国武术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和群众基础,还希望能够推动中国武术散打人才培养。”据悉,“超武联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主办,并以俱乐部为参赛单位的团体散打赛事。

武术重镇悉数参赛 武警部队力争打出军人风采

庄莹莹、陈洲理两位武术世界冠军,演绎的太极舞《化蝶》,成为发布会上的亮点之一。两人曾凭借这一表演,斩获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的金牌。武术融合舞蹈,一柔美一阳刚,引得场下掌声雷动。

明年7月正式开打的超武联赛第一赛季,将有六个省(直辖市)级俱乐部参赛,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河南、山东以及武警队,俱乐部选手均为各省市专业队员。其中,武警队是首次以俱乐部为单位,参加全国武术散打团体赛事。“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来展现中国军人的精神面貌和风采。”武警队代表如此说道。发布会上,全新引入的“队旗”概念,充分融入了地方特色,展现了中国各武术重镇的风采。

为了强调赛事的官方性和权威性,国家武管中心和中国武协要求:所有参赛队伍必须选派最优秀的武术散打选手参赛,并且严查打假拳、消极比赛等现象。前者将会影响到各省市专业队参加国内外赛事的资格,而后者情况一旦被发现,相关队伍和运动员将被直接处以终身禁赛处罚。目前,各省市都派出了在全国大赛夺过牌的顶尖选手参赛。

赛制赛规最权威 包容性国际化

过往的体制内赛事,虽然代表了中国武术散打的最高水平,但由于办赛模式相对传统,在传播力、影响力方面相对有限,给予老百姓近距离接触、了解武术散打运动的机会并不多。

而体制外的民间赛事,这些年虽如雨后春笋般冒头,但红火的表象下存在诸多问题。个别赛事规则认证体系不规范,公正性受到质疑,安全保障存在隐患,并出现夸大宣传、误导观众等严重问题。

超武联赛将走出一条“职能管理部门积极支持和监督职业化俱乐部”的发展新路,将武术散打赛事的办赛瓶颈和问题一一化解。在保证高水平运动员参赛的前提下,超武联赛由中国武协制定赛制规则,提供裁判等技术支持。此外,中国武协将对赛事的软硬件配备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监督。

据介绍,超武联赛设男子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90公斤级七个级别。每个俱乐部由7名正式队员、7 名替补队员、1 名领队、1 名教练以及1名随队医务人员组成。​参赛运动员须是在国家武管中心注册的武术散打运动员(国外外援运动员除外),并且须保证在参加此次赛事前半年内没有在其它赛事中发生因头部重击被终止比赛的情况。

在保证专业和权威的前提下,超武联赛的赛制、赛规融合市场需求,进行了一定的创新——首创俱乐部可以引进内、外援,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国际化特征。据了解,赛事常规赛采取单循环积分制,根据积分总和取前两名进行赛季冠军赛的比拼。“超武联赛希望把真正的武术散打,和人们印象中潇洒飘逸的中国功夫结合起来,消除外界对于武术的误解,展现武术之力的同时,也能呈现武术之美。”赛事组委会副主席孙剑群说。

此外,超武联赛还将重点打造“超武排行榜”,根据不同重量级选手参赛场数及胜负率计算,得出运动员实力排名。不以一场比赛论成败,更为科学的“超武排行榜”将成为真实反映选手实力和专业水平的最佳途径。

中国的武术散打能够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中国人已经期盼了很多年,却一直没能圆梦,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武术散打项目唯有从自身做起,才能把握住宝贵的机会。“超武联赛的目标,除了帮助中国武术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和群众基础,还希望能够推动中国武术散打人才培养。”国家武管中心主任张秋平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