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日本奇迹!他已拿到英超冠军 下个目标世界杯

冈崎慎司

撰文/仰卧撑张阳源

进入到新赛季的莱斯特城再次跌落在谷底,糟糕的战绩让上赛季还被看做救世主的莎士比亚离开了帅位,迈克尔-阿普尔顿暂时代理主教练一职。10月21日,“狐狸”迎来了换帅之后的首场联赛,对阵同样境况不佳的斯旺西,球队恢复了元气,如果不是在第56分钟让莫森打入1球,他们的表现可以算得上一场完胜,而这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则是日本国脚冈崎慎司,他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帮助“狐狸”打进第2个进球,基本上终结了比赛的悬念。

冈崎慎司为莱斯特打开胜利之门

冈崎慎司对阵斯旺西的进球

比赛结束之后,英国媒体对于冈崎慎司大加赞扬,当地媒体《莱斯特水星报》给他打出了9分的高分(满分10分),并且评价道:“冈崎慎司在比赛中近乎完美,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球队的4-4-2战术体系中,无人能够撼动他的位置。”距离莱斯特城创造奇迹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这支球队早已从神坛跌落,瓦尔迪马赫雷斯和队长摩根等明星球员也渐渐沦为平庸。冈崎慎司从来都算不上明星球员,但这名来自遥远东方的球员已经成为当地球迷的最爱。退去冠军的浮华,他陪伴莱斯特城再次起航。

他本身就是个奇迹

这是冈崎慎司的第3个英超赛季,也是他所效力的第3支欧洲顶级联赛球队。在美因茨效力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国内球迷戏称冈崎慎司为“美因茨球王”,这就足以看出他对球队的重要性。2015年夏天,即将年满30岁的他选择闯荡英超,这在当时被认为是非常疯狂的想法,毕竟日本球员能够在英超成功的人不多,在他之前另外一位“Shinji”—香川真司在曼联以失败告终并回到德甲。但并不服输的冈崎却一下子获得了老帅拉涅利的欣赏,一举奠定自己的主力位置,甚至将球队的升级功臣阿根廷前锋乌略亚挤到了板凳上。

冈崎慎司本身就是个奇迹

英超的冈崎慎司不再是美因茨时代那个每个赛季都能打进10多进球的人,这个赛季才将自己的英超总进球数提升到10+。但在这座位于英格兰正中心的城市里,没有人会忽略他的存在。第3个英超赛季,第3位球队主帅,冈崎慎司已经是球队的元老和功勋球员,他在这里实现了很多日本旅欧球员都没有实现的梦想,但他的梦想还没有结束。就像他在2016年球队夺冠之后出版的自传的名称—《奇迹的一年》,因为他本身就是个奇迹。

他依然是最强大的战术前锋

“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讲是非常艰难的一周,尤其是和莎士比亚关系非常好的我(阿普尔顿曾经和莎士比亚有过共事经历),但现在这个结果(指能够赢下比赛)我们都很开心。冈崎慎司的表现非常好,比起上轮首发的伊希纳乔,他的执行能力更强。只要他能够首发就一定能够起到作用。”在战胜斯旺西之后,代理主帅阿普尔顿如此评价日本人。伊希纳乔本赛季从曼城来投,以求获得更多出场机会,但目前来看,他的出场顺位在新帅的心目中已经排到了冈崎慎司身后。

冈崎慎司在联赛杯对阵利物浦的进球

本赛季,冈崎慎司在英超和联赛杯已经代表球队总共出场8次,这包括7场联赛和1场联赛杯。8场比赛5个进球,这是极其高效的表现,尤其是在9月19日与利物浦的联赛杯中,冈崎奉献一传一射,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淘汰红军,这算得上是他加盟球队以来的代表作了。

“防守型前锋”,这是冈崎慎司在来到英超之后外界给他打上的标签,这也间接说明了他在球队战术方面所作出的牺牲之大。在目前莱斯特城的战术体系中,他被安排于主力中锋瓦尔迪身后。如果仅仅从首发站位来看,冈崎更像一个二前锋或者影子前锋的定位,但事实上他的作用远不是“前锋”2字可以简单定义的。

瓦尔迪非常信任冈崎慎司

就像球队的后腰往往是中后场的连接点,而冈崎慎司算得上是球队中场和瓦尔迪这个爆点的润滑油,如果没有他的存在,英格兰前锋则很难发挥出自己作用。这套打法是拉涅利定制下来的,但之后的莎士比亚和阿普尔顿都没有改变。他们曾经做过尝试改变,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冈崎慎司。

人们发现虽然球队目前的状况并没有太大的好转,但冈崎本人在本赛季的进球效率比起过往2个赛季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联赛前2轮面对阿森纳和布莱顿甚至连续进球,而且都是典型的“冈崎式进球”—简单又直接,这也是他在加盟英超以后首次连场破门。赛季初,球员本人也表示了这个赛季希望更够将自己在英超的进球数大幅度提升的愿望,那么他又是如何做到的?

在和布莱顿的比赛之后,时任主帅莎士比亚给人们解开了这个疑问:“没错,球员确实表示过希望更多地进入到小禁区的愿望。但很多时候他的身上需要承担很多的防守职责,如果前压得太过靠上,一旦回不来就会对整个球队的运转产生不良影响。我也想过他是否可以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最终我就和他讲如果能够觉得自己在比赛中上得去也回得来,那你就上去吧!”也就是说,主教练给予了冈崎慎司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毕竟作为前锋只有更多进入到禁区才能有射门得分的机会。

图9:冈崎慎司已经赢得了过渡主帅阿普尔顿的信任

当然,为此冈崎慎司也做出了一些牺牲,已经是31岁的老将,过多的往返奔跑肯定会使他的体能很快消耗殆尽。对此,莎士比亚曾经与他有过交流,“假如下一场比赛我把你从首发中排除,而让你替补登场,但却能够收获进球,你如何选择?”冈崎慎司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后者,这说明他虽然为球队牺牲了很多,但他的身体里依然流淌着前锋的血液,这种进球DNA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不应该仅仅做陪衬,也要亲自将皮球送入对方大门。莎士比亚非常理解球员这种心情,最这使得最终做出了上述决定,而冈崎慎司也很好的回馈了教练的信任。现在,阿普尔顿也不想浪费日本人出色的状态。赛季刚刚进行1/3,如果能够延续现在的进球势头,冈崎慎司绝对可以迎来自己在英超联赛的进球高峰,同时再次打动国家队主帅哈利霍维奇,毕竟现在他要面临久保裕也、原口元气等实力强劲的后辈们的直接较量。

他手下还有一支德国球队

冈崎慎司的巴萨拉美因茨队

冈崎慎司不仅仅在球场上状态出色,他也没有忘记要将足球这项运动普及给更多人。德国第8级联赛,目前有一只叫做巴萨拉美因茨的球队,这支球队的创始人正是冈崎慎司和他的兄弟以及朋友,他们的目的就是“在德国以足球为载体,创建一个能够使人成长的地方。”

冈崎的球队给日本球员提供了登陆德国足坛的机会

球队在创建初期还在征战第11级别联赛,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和连续升级,他们距离职业足球联赛已经越来越近。球队的名字叫做“巴萨拉”是因为这个词汇在日语中代表了在战国时期“下克上”的精神,进而引申为“知难而上,逆流而动”的意思,冈崎慎司们是想要把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融入到球队中。一开始球队的主要成员大部分是在德国生活、工作的日本人,但伴随着球队在当地影响力逐渐提升和在社区足球的普及中所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更多的德国当地年轻人加入到了球队当中,短短几年时间球队已经初具规模。

冈崎慎司期待下一个奇迹

明年就是世界杯了,这基本上可以认为是冈崎慎司的最后一届大赛,但他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不会消退,无论是在场上进球还是在场下创办球队,我们都看得出来他对于足球的热爱,他也在等待着下一个奇迹的诞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