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由式滑雪U型池在沈备战 力争平昌冬奥资格

11月1日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一支崭新的中国雪上项目运动队,正在沈阳进行备战训练。

自由式滑雪U型池

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组建于2016年4月,男、女运动员各6人,平均年龄只有15岁。昨天,记者在沈阳体育学院的体能训练中心,见到了这群稚气未脱的小运动员,他们正在外教马洛的指导下,进行着体能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治告诉记者:“队伍在沈阳备战,就是为即将到来的雪季以及平昌冬奥会的资格竞争,更好地储备体能。”

新队组建将外教“请进来”

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正式组建的。“12名小运动员都是来自东北三省的孩子,他们以前是从事体操、蹦床或者是高山滑雪项目的。”李治告诉记者,“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对我们来讲是比较陌生的项目,它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虽然组建了国家队,但我们还是欠缺经验和教练员。”因此,国家队特意聘请了经验丰富的马洛为主教练。

跟随马洛教练学习的,还有整个中方教练组成员。李治说:“我们中方教练组成员也是转项过来的教练,他们与运动员一样,对于这项运动比较陌生。国家队组建之后,我们寻求一种‘走捷径’的方式,将外籍教练‘请进来’,指导运动员的同时,也是在培养第一批该项目的中国教练员。马洛不仅曾经是该项目的职业运动员,又拥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索契冬奥会上,他带领着俄罗斯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李治说,马洛教练从训练理念、方法手段以及备战经验上,给整支国家队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即便我们这些运动员年龄小、身体状态好,但马洛教练也认为,运动员的体能储备是备战中非常关键的环节”。

为何选择沈体储备体能?

位于沈阳体育学院乒羽运动馆一层的体能训练中心,是目前全国一流的体能训练中心,这里的运动和康复器械,都是世界最先进的。李治说:“10月1日,全队抵达沈阳,运动员们在沈阳体院做着雪季前的重要身体功能性训练和体能储备。之所以选择沈阳体院,一来因为这里是中国雪上项目的重要训练基地,对自由式滑雪项目多年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再者,这里的功能训练器械在国内是最领先的,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效果;另外,来到沈阳体育学院,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哥哥姐姐们一起进行体能和蹦床训练,希望小运动员们能够受到这些名将拼搏精神的感染,多多向他们取经。”

11月初,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将转战崇礼,展开新赛季的雪上训练。“1月22日,平昌冬奥会该项目的参赛资格具体人数才能确定。但其实,这支年轻队伍的选材和组建,是着眼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2018年冬奥会只是他们的一次过渡,或者说是一场‘热身赛’,更多的是去学习、去感受和体验。”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