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冰雪吹响平昌冬奥冲刺号角 花滑队静待考核

11月1日,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整整100天。这一天,奥运圣火抵达韩国仁川,将开始在韩国17个市道以及平昌冬奥会举办地江原道全境的18个市郡进行全程2018公里的传递。在北京即将举办下一届冬奥会的背景之下,平昌冬奥会无疑引起国内更大的关注,中国冰雪体育军团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参赛项目和选手均有增加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98个小项中,中国运动员参加了49个小项的角逐。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军团进一步扩大参赛面,参赛选手也和过去大多为东三省选手相比有了突破。在过去已有项目的基础上,又成立了雪车、雪橇、钢架雪车、单板大跳台和坡面技巧、双板U型槽、跳台滑雪等新项目国家队,冬季项目国家队的总数达到了22支。据悉,新项目国家队通过聘请外教的方式,迅速提高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个别项目组队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但在洲际比赛中已经取得一些比较靠前的名次。

“平昌冬奥会共有7个大项15个分项,中国已经全部开展。按照102个小项来算,我们已经开展了90余个。”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介绍,“2015年底,冬季项目国家队的运动员来自11个单位,现在已经扩大到20多个省份、单位,开展群众冬季运动的省份已近30个。”他还介绍,多个项目的国家队都有队员在国外训练,国家队的外籍教练总数超过30人。

短道速滑队不疾不徐

近几届的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滑、自由式空中技巧、冰壶、单板U型槽等项目是中国队的强项。

短道速滑队备战冬奥会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周洋、范可新是女队中为数不多有冬奥会参赛经验的队员,为了让队伍有更多的人员补充,主教练李琰又成立了国家二队,和一队以竞争方式相互提高。经过前两站世界杯的比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回国备战本月在上海进行的世界杯,这也是平昌冬奥会的第3站资格赛,之后将前往韩国进行冬奥会前最后一站比赛。

从比赛成绩看,中国短道速滑队这支王牌军暴露出不少问题,弱项没有提升,反而强项短距离还有所下降。已经退役成为教练的刘秋宏表示,不能单纯以世界杯的表现来判断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表现,因为中国队有自己的打算,要在冬奥会上才调整出最佳状态。

花样滑冰队静待考核

与短道速滑队状态起伏相比,另一支王牌队伍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队员则已渐入最佳状态。目前,全队正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最后磨炼,备战即将开始的花滑大奖赛中国杯。世锦赛新科冠军隋文静/韩聪正在磨合新节目,其中短节目的曲目为《哈利路亚》,自由滑曲目为《图兰朵》。隋文静介绍,两人不久前对这套曾在世锦赛夺冠的曲目进行了大部分的步伐调整。现在对总教练赵宏博来说,这支队伍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仅有3人有冬奥会参赛经历。

除了双人滑,男子单人也是中国队的冬奥会争牌项目。除了金博洋,老将闫涵已伤愈归队。赵宏博坦言,即将开始的中国杯将是队伍最重要的一次考核机会,之后将确定冬奥会参赛选手。

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是中国冰雪运动多年来的强项,只可惜至今只有韩晓鹏实现了金牌愿望。眼下全队正在沈阳体育学院备战冬奥会,运动员的体能恢复和整体能力提升效果都不错。沈阳的集训结束后,全队将于11月4日到内蒙古阿尔山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雪上训练。12月上旬在张家口进行两站世界杯后返回沈阳总结,明年1月份前往美国继续参加世界杯,比赛结束返回沈阳,然后出发前往平昌。

冬奥组委会烦心事不少

平昌冬奥会开幕的号角已经吹响,不过对于组委会来说还有一大堆事情要做,比如赶工建设场馆。12个奥运场馆(4个现有场馆、2个维护扩建、6个新建)终于在10月底赶工完成,组委会终于又能组织一次媒体团参观场馆,各赛场间的车程在30分钟之内,得到了媒体的认可。仁川机场通往平昌的高铁和高速公路已完成,从首尔到平昌只需1小时,大大缩短了时间和交通成本。从筹备初期的进展缓慢、场馆及软硬件设施超出预期、资金严重超标到一一想办法解决,这些给组委会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平昌冬奥会以“激情平昌,和谐世界”为口号,提出经济、文化、环保、和平及ICT(信息通信技术)5大目标愿景,即实现收支平衡、推动文化传播、低碳绿色奥运、促进地区和平以及首次实现奥运会5G服务。但在剩下的100天内,平昌冬奥会仍面临推进门票销售、打消外界安全忧虑及建设投资回报三大难题。首先,食宿太贵的怨言一直存在,一家普通旅馆的单床普通间,冬奥会期间一晚高达40万韩元,超过2400元人民币。

其次,赛事门票严重滞销,107万张门票中只有27万余张已卖出,仅售出约40%。而且,滑雪等九成冷门项目赛事的门票几乎滞销。冬奥会男子冰球决赛,高达8000元人民币的票价让很多人望票止步。残奥会更甚,目前门票仅售出0.2%,这意味着九成以上的残奥会现场观众席将空空如也。据悉,90%的受访韩国民众都表示不会去现场观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