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不败巴萨已暴露最大命门 昔日最强成软肋

2017-18赛季欧冠第4轮的比赛在卡雷斯卡基斯球场展开角逐,巴塞罗那客场挑战奥林匹亚科斯。本场比赛安排442阵型的巴萨在左右两翼各自有过一些不错的战术套路,但是在中路统筹方面做的不好。这使得球队在大部分时间段里,似乎有些左右分治缺乏联系。加上锋线上苏亚雷斯错失几次良机,最终巴萨被对手0-0逼平,球队各项赛事四连胜遭终结。不过在D组积分榜方面,巴萨依然积10分继续领跑,领先身后的尤文图斯3分。

左右两边分治,巴萨中路缺乏联系

本场比赛开始之后,我们看到使用442阵型的巴萨,在左右两侧分边安排罗贝托和丹尼斯苏亚雷斯两名年轻人。不过中场中路位置,保利尼奥和布斯克茨2人似乎无法很好地保证捏合两翼。

本场两队战术简板:红色为巴萨,白色为奥林匹亚科斯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巴萨方面的442阵型下,两翼拉开的较为明显,但是中路位置布斯克茨和保利尼奥并不是能够捏合整体的类型。在这样的情况下,巴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两侧自治、缺乏中路的联系。

塞梅多和罗贝托边路配合,中路缺乏联系和接应

可以看到的是,巴萨在右边路罗贝托和塞梅多的配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中路位置的队友,保利尼奥相对来说更像是一个前插的得分点。他并不会主动过来肋部接应和联系边中结合的启动,在梅西本场活动范围一般的情况下,巴萨的进攻有些缺乏整体性。

塞梅多和罗贝托边路配合,中路球员缺乏及时的接应和靠拢

这次巴萨的边路配合完成的不错,不过在塞梅多前插的过程中,中路球员的移动接应似乎不大及时。这使得塞梅多需要完全突破底线,才能完成最后的传球。这在奥林匹亚科斯摆出451密集防守队形的情况下,有些困难。

苏亚雷斯回撤分边左路丹尼斯苏亚雷斯,后者直塞苏亚雷斯前插后射门

这次也是类似的道理,巴萨方面苏亚雷斯回撤后做球,给到左边路的丹尼斯苏亚雷斯。球队的2个442阵型下的边前卫似乎很享受拉开边路之后的站位,但是中路的2个中场却无法及时接应。这使得球队的进攻总是更加偏向于“一边驱动”,两翼之间缺乏联系,甚至连中路也没有整体性。苏亚雷斯这次前插后,在无人接应的情况下选择自己射门,角度太小打在了边网上。

防守端缺乏警惕性,时有危机出现

在进攻端似乎缺乏整体性的情况下,巴萨本场的防守也存在缺陷。他们在注意力方面不够集中,时不时出现漏人,导致了一些问题。

丹尼斯苏亚雷斯防守端漏人,阿卜杜勒拉韦杀入禁区射门

巴萨在防守的时候,明显缺乏警惕性,这次阿卜杜勒拉韦可以前插禁区射门,首先是跟他平行位置的丹尼斯苏亚雷斯漏人。随后布斯克茨和马斯切拉诺都有卡位切断前插线路的机会,但也缺乏警惕性。

阿卜杜勒拉韦前插禁区射门,巴萨方面防守缺乏警惕性

这次出现让对手如此轻松地前插射门真的不应该,丹尼斯苏亚雷斯、布斯克茨到马斯切拉诺都存在失位和走神的情况。这使得乌姆蒂蒂非常吃力,他快速转身后的回防,甚至可能带有一些犯规嫌疑。

奥林匹亚科斯反击打右路,马斯切拉诺快速横移,中路漏了富图尼斯

巴萨在本场比赛中的防守层次感真的一般,这次罗贝托回撤防守的情况下,马斯切拉诺依旧快速横移。结果身后位置,对手的富图尼斯前插,乌姆蒂蒂也没有真正贴住。

对手进攻拉开右路,马斯切拉诺在罗贝托回防的情况下,补位有些过于靠近右路,中路空间被富图尼斯前插后完成射门

这次对手的反击中,马斯切拉诺的选位并不成功。其实在罗贝托快速回追的情况下,马斯切拉诺应该选择一个更稳妥一些的站位。他过于靠近右路,导致身后空间被富图尼斯利用。乌姆蒂蒂也没能完全贴防住对手,被对方完成禁区内的射门。

锋线屡失良机,大将受伤巴萨损失不小

本场比赛对于巴萨来说是较为糟糕的,不仅仅是0-0的比分使得球队的连胜势头被终止。更重要的是罗贝托在比赛中不幸受伤,根据加泰媒体的消息,他可能会因此伤缺4周左右的时间。

这次的客场之旅,让巴萨损兵折将

其实在比赛里,球队还是获得了不少的机会,可惜他们几次都没能把握住必进球,最终只能遗憾地与胜利擦肩而过。

梅西过顶球妙传,苏亚雷斯吊射中横梁

这应该是巴萨本场比赛中一次极好的得分机会,梅西回撤后的过顶球妙传,苏亚雷斯前插后获得面对门将的机会。可惜他的吊射砸在了横梁上,与进球失之交臂。

巴萨前场反抢后获得反击机会,苏亚雷斯横传梅西,后者错失空门

不仅仅是苏亚雷斯,梅西在本场比赛中的射门感觉也是一般。这次前场反抢成功后,巴萨获得反击机会。结果苏亚雷斯横传梅西,后者获得一个很好的得分机会时,却在对手后卫的压力下,不慎打偏。这样的情况下,巴萨不得不接受0-0平局的结果。

篇尾语:

对于巴萨来说,这实在不是一场愉快的比赛。球队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并且罗贝托的受伤也会影响主帅巴尔韦德之后的轮换和阵型的调整。不过,更为重要的是,锋线上苏亚雷斯的射门感觉下降,对于巴萨眼下的破防和顺利进球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巴尔韦德将会如何调整阵型,以及帮助苏亚雷斯找回状态呢?这应该已经成为了眼下巴萨,最为关键的一环。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