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花滑扛起冬奥夺金大旗 中国军团剑指平昌

腾讯体育讯 时光汩汩,岁月悠悠。索契冬奥会闭幕时,还在念叨着,漫长的四年该如何消散。可转眼,平昌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的钟声响起,仿佛在提醒着人们,四年一届的冬奥会眨眼就在眼前了。

各路冰雪健儿已磨刀霍霍准备在韩国平昌来一场刺刀见红的硬仗了。毕竟,等待了四年,只为能站上梦想的最高殿堂。从短道速滑世界杯站的刺激竞争就可预想到平昌的短道赛场将会多么刺激,多么惊险。

中国军团能在平昌冬奥会有怎样的惊喜和收获?又会有怎样的突破和蜕变?我们不妨大胆预估下,尽管我们永远无法预知赛场上会发生什么,但我们还是可以根据各个项目近来表现综合分析下平昌冬奥会中国队的夺牌点。

短道仍是冲金主力军 有望持平索契2金

从2002年的盐湖城到2014年的索契,自从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后,短道就是中国军团最倚重的夺金大项。12枚金牌中有9枚来自短道已是最有力的证明。展望100天之后的平昌,短道依然承担着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重任。只是,平昌必将是一场比以往任何一次冬奥会都凶险惨烈的硬仗。

温哥华冬奥会,女队包揽四枚金牌,让竞争死敌韩国颜面扫地。2018年的平昌,想再复制当年的盛景,恐怕难度系数太高。对现在的中国短道女队来说,世界杯分站赛前两站成绩差强人意。但回想过去每届冬奥会,哪次赛前中国队能平稳顺畅呢?艰难险阻像是上天特意安排的剧本,考验着这支身经百战的队伍的同时,也考验着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

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男子5000米接力将肩负着实现男子短道金牌零的突破的重任。从温哥华之后就花了极大心血培养的这支男队如今也羽翼丰满,这次比赛将是实现他们使命的时刻了。

女队方面,看似很多项目还有希望,但每个项目的挑战也是不容小觑。范可新的500米,周洋的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成为中国女队冲金的希望。虽然,韩国双姝实力恐怖,虽然周洋距离重返巅峰还有一定差距,但还有三个月,谁又知道在场上会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画面?

平昌之行,又是在老对手的主场,给中国短道增添了更多想象不到的难度。但保守估计,与索契的2金持平,还是有望实现的。

双人滑冲金看隋文静/韩聪

隋文静/韩聪

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摘得金牌后,隋文静/韩聪完美蜕变。他们告别了与眼泪相伴的日子,变得更自信,更开朗,也更有底气。这原本是他们本来该有的样子。作为新科世锦赛冠军,两人肩负着双人滑冲金的第一重任。而奥运年选择了《图兰朵》也是向传奇申雪/赵宏博致敬,也是盼望复制温哥华冬奥会上那一幕的神奇。

索契冬奥,中国双人滑在低谷中滑行。赵宏博接过恩师姚滨的衣钵,开始了上下求索的漫漫旅程。三年过去了,世锦赛金牌又回到了中国,三对参赛资格又属于了中国。但相比于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扬,隋文静/韩聪冲击金牌的把握要更大一些。大年三十,看鬼灵精怪的隋文静/韩聪演绎《图兰朵》。

男子单人滑方面,两次拿到世锦赛铜牌的金博洋如果能站上领奖台,就是他的突破,毕竟群敌环绕,高手太多。

小将高亭宇初露锋芒 速度滑冰有望夺牌

四年前的索契,张虹为中国军团拿到了一块颇有些意外的金牌,写就了“中国虹”的神奇。四年后,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的增多,张虹再想续写神奇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了。没完没了的膝伤让她从上个赛季开始竞争力下滑。

高亭宇

如今,距离平昌还有100天,除了张虹之外,还有人能继续扛得起速度滑冰的大旗么?近些年来,成长速度较快的高亭宇是其中之一。成绩已稳居世界一流之列的他如今也跟随着冯庆波练。

对于前景,冯庆波直言,奖牌对高亭宇更现实,“世界男子选手,从第1名到第16名差距就是那么一点点,男子500米历届奥运会都是一样,能拿第一很正常,因为具备了这个水平,但他滑到了第8、第10也很正常。世界前16名全是我们的对手,中国男选手还没进过奥运前三,对高亭宇来说,希望他发挥出色,如果拿第三就是突破。”

冰壶混双冲击奖牌没商量

冰壶曾在温哥华冬奥会拿到奖牌,那是四朵金花最美的回忆之一。如今,女队还在为平昌的名额努力。四年前的索契,男队距离奖牌一步之遥,第四名的成绩已经让外界足够惊喜。这一次,他们将再次向奖牌发起冲击,如果斩获奖牌,也是在情理之中。

王芮/巴德鑫

另外一个冲金点来自于冰壶混双,这是个新进入奥运大家庭的项目。巴德鑫/王芮这对组合以两届世锦赛总积分第一的成绩直通平昌,看得出他们具备了跟世界最顶级高手较量的实力。为了确保混双,俩人不再兼顾男女冰壶的项目,如此“牺牲”,看得出冰壶对混双这个项目的寄托。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徐梦桃能否改写宿命?

徐梦桃

作为中国最在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队都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这个项目现场发挥极为关键,毫厘之间,天差地别。这么多年,只有韩晓鹏拿到过一枚金牌就是最好的例证。如今,徐梦桃再次起飞,带着脚踝的钢钉继续飞向平昌。中国女队历来最好成绩是银牌,从徐囡囡到李妮娜再到徐梦桃,平昌能否改写宿命,就看三战奥运的徐梦桃能否在大场面下镇得住自己了。

作为国家队教练,欧晓涛表示,“目标就是男女队都拿金牌,齐广璞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也有冲金牌的能力,徐梦桃曾拿过冬奥会亚军,安安全全地把这些运动员带到平昌就成功一半,剩下的一半就看个人竞赛发挥的稳定性了。但我相信他们。”

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 押宝一对“姐妹花”

蔡雪桐与刘佳宇

单板滑雪U型池赛场,蔡雪彤和刘佳宇有着怼天怼地的姿态,也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索契冬奥会,俩人拿到了单板滑雪U型池的第六名和第九名,四年后,姐妹花能否联手拿到一枚奖牌,就要看现场发挥的状态了。毕竟,过去四年经历了世界杯、世锦赛大赛的考验,俩人不再是经验匮乏的小将了。蔡雪彤还两度蝉联世锦赛冠军,看得出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撰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