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北京8分钟”猜想 谁会是下一个唐嫣关晓彤

腾讯体育讯 (文/张楠) 平昌冬奥倒计时100天的日子终于来到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除了竞赛层面,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闭幕式的上的北京接过会旗,以及“北京8分钟”的表演。至今,人们回忆起13年前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都记忆犹新,即便是当年没有见到那一幕的人,现在再去观看那短短的8分钟都会热泪盈眶。那时的尚未大学毕业唐嫣如今在影视圈大红大紫,那时的牙还没换全的关晓彤如今早已成为娱乐圈炙手可热的新人。

还未换完牙的关晓彤出现在宣传片中

左下为还没毕业的唐嫣

而张艺谋究竟会在13年后怎样去导演一场再次令人热血沸腾又暖心的8分钟呢?让我们来进行一下猜想。

中国年或成主题

从指导《跨界冰雪王》这档冰雪类真人秀之后,张艺谋就对外宣布自己将会成为2018年平常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导演。有着夏季奥运会“北京8分钟”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经验,张艺谋在确定接手冬奥会8分钟的导演工作之后,就请来了两员得力的助手——北京人艺剧院院长素有“金牌策划”之称的张和平和著名的舞美灯光设计师、曾经参与夏奥会开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APEC欢迎晚宴以及多届春晚灯光总设计的沙晓岚。

沙晓岚

“用世界的语境讲中国故事”表达“2022,北京见”是这次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核心理念。旗袍、锣鼓、红灯笼、四大发明,这些都曾经是张艺谋在过去两次涉足奥运会表演的重要元素,也极具表现力的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但这次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时间恰逢中国农历新年的正月初十,而2022年冬奥会也是恰逢中国的春节,当时申冬奥宣传片就体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欢迎来中国过年。显然,这个元素极有可能体现在这次的“北京8分钟”上,因为这是最好的时机和灵感能够充分体现中国文化。“对于好客的中国人来说,请五湖四海的宾朋到家里过年,很有意义。不仅仅是过年,我们要用独特的文化信息,在短短几分钟让更多海外观众产生‘我想去中国’的浓厚兴趣。”张艺谋之前就曾经表达过这样的意愿。

谁将成为“北京8分钟”上耀眼的明星?

毫无疑问,这次的“北京8分钟”依然会成为张艺谋造星的舞台。在接手《跨界冰雪王》后,节目组就明确表示冠军将会最终出现在“北京8分钟”的舞台上。最终经过多轮筛选,青年演员李菲儿从众多零滑冰基础的艺人中突出重围,获得冠军。虽然,目前“北京8分钟”的内容尚未揭晓,但张艺谋和节目组必然不会对冠军食言。

李菲儿在跨界冰雪王比赛中

不过,从今年该节目冠军揭晓之后,虽然关于李菲儿的消息从未中断,但却很少看到她为“北京8分钟”筹备彩排的任何消息,当然也许是为了节目保密。翻看她近期的消息和微博,跟冰雪有关的,只是在拿到冠军之后为时尚杂志拍摄了一组冰雪公主的写真。虽然在众多明星中杀出重围,不过对于零基础的她来说,要想在平昌冬奥会的舞台上做到完美,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去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8分钟”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他们没有按照传统的模式介绍日本,而是大胆的把二次元搬到了舞台上,展现了日本特有的文化。而“北京8分钟”是否也会顺应这样的潮流,把中国文化里的某些“明星”搬上舞台呢?其实张艺谋的团队的确有过这样的考虑,但中国的动漫产业远没有像日本那样得到全世界的认可,然而不得不承认,长城、熊猫、孙悟空这些中国文化元素符号的确都在导演组的讨论中。所以,如果孙悟空也出现在“北京8分钟”的舞台上,或许也同样可以引来全世界的叫好。

另外,从雅典的“北京8分钟”到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张艺谋始终植入了孩子的元素在里面,从陈天佳的《茉莉花》到林妙可的《歌唱祖国》,两次表演最终压轴的明星都是孩子,这也体现了表演中最纯净的一面。所以,这次的“北京8分钟”或许还少不了这最纯净的元素。

顺应潮流融入高科技

看过雅典“北京8分钟”应该都会记得那个舞台,太过于窄小的舞台明显限制了节目的策划。导演张艺谋回忆那段演出就曾经说到,因为舞台的限制,所以不得不更改了之前准备的节目。

13年过去了,高科技的利用似乎也成为了这场演出必不可少的元素。就在四个月前,张艺谋完成了一场科技和艺术相结合的观念演出,这似乎也预示了他对于科技的新认识。“用以前从没用过的技法和手段,既突破瓶颈又展现创意。”这也是很早张艺谋就po出的一个概念。

显然,利用科技既可以凸显创新,又能够避免13年前因为舞台受限的尴尬,这是最有可能在整个8分钟被体现的元素。灯光设计师沙晓岚也已经提出,这次的“北京8分钟”不会再走“恢弘壮阔”“千人擂鼓”等大场面的人海战术,而是要突出个性化、情感化和技术化。沙晓岚甚至表示,他们设想过将平昌现场实况和北京-张家口同期实景进行融合和展现,但这不仅仅是技术的体现,还要结合艺术。所以在这次在平昌闭幕式的舞台上,或许将实现一场空间的转换,相信这也会是一场让全世界惊叹的演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