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问科比:活着的传奇 想知道的真实曼巴都在这里

(文/腾讯体育特派记者 沈洋)

因为手游《最强NBA》的商业活动,我终于与科比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尽管在有限的时间里,我和他的对话未能做到畅快淋漓。可有些事情、有些问题,你问或不问,答案一直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Intro

先讲一个故事。

魔术师约翰逊在评价为什么要交易走德安吉罗-拉塞尔的时候,曾经这样说,“我们需要的是一名真正的领袖。” 这事弄的拉塞尔还很不服气。

刚被湖人选中的时候,这个高顺位的新秀曾经被当作是科比-布莱恩特接班人般的培养。但是在科比身边的一年,拉塞尔却反而有另外的想法。他不但对于外界不停在他耳边提及科比的名字不胜其烦,更是在科比退役之后直接说到“科比阻碍了我的发展。”

五问科比:活着的传奇 想知道的最强答案都在这里

Q1:当最好的队友,还是做最好的传奇?

我们之前都知道,拉塞尔的情商感人但是天赋不错,但是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你几乎就可以料定,这个人的未来也就不过如此。阅人无数的魔术师约翰逊果然眼光独到,说法一点没有错。

或许科比不是最好的队友,他从来都不是。但是当你站在他身边的时候,你甚至不能用自己是科比队友来衡量整件事情的价值和份量。他不是传说,是传奇,是你身边活生生的大神,什么时候,他身上的光亮都不会掩盖你,只会照亮你。而这一点,显然拉塞尔并没有想明白。

我们总是说,无论你恨他还是爱他,他身上总有一个部分是可以让你的一生都豁然开朗的。 这个原本天赋并没有那么出众的人是怎么在最后成为了拥有5枚总冠军戒指的传奇球员,这里面有着太多可以被我们记住的东西。

当然,我们已经不需要再赘述那些已经反复说过无数次的陈词滥调。有关于他的努力,他的偏执,他的热爱和他的曼巴精神,这些都是伴随着他每一个脚步并最终引领他走向成功的主要因素。而这也是最被称颂和追崇的地方。但是现在让我们聊聊,几乎还没有谈及的领域,也是笔者在探访了很多和科比曾经接触过的人中他们谈到的非常有趣的部分。

五问科比:活着的传奇 想知道的最强答案都在这里

Q2:凌晨4点之前,都在干些什么?

现在成为了激励演讲家(motovitaion)的阿兰-斯特恩曾经是杜兰特的体能训练师 。那时的他说自己“有幸”被邀请和科比一起训练,并终于见到了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他急不可待的想要知道科比-布莱恩特的训练内容到底如何。作为一个训练师,他也准备好好的学上一课。

“那时候,我为了给科比留下好印象,准备3点半就来到训练馆,但当我还得意于自己的这种想法并且来到了球馆时,却发现训练馆已经灯火通明,里面的科比早就已经汗流浃背。我说科比,我以为你是4点开始训练,科比说,对啊,之前的一个小时是我的热身时间。你以为这就是令我最惊讶的吗?错了。”阿兰接着说,

“更让我震惊的是,科比所练的内容全是最基本的内容,甚至是那些中学生篮球课里所学的内容。”

这是阿兰完全没有想到的,他完全被眼前所看到的东西惊呆了。“我问科比,为什么你要练基础,科比说,基础看似简单却最为重要,也最不容易做到。”

“回家的路上,我思索了很久,我赞叹于科比的勤奋,更被他独特和深刻的篮球理解所折服。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不仅是科比-布莱恩特在练习基础,更是他能看到基础,这个别人已经不在意部分的重要性。” 阿兰激动的说,“一个在这个联盟20年的球员,却在他人生最巅峰的时候去练习最基本的东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五问科比:活着的传奇 想知道的最强答案都在这里

Q3:自己出手,还是传给队友?

现在的阿兰从体能训练师变为激励导师,从单纯的教授球员增长体能和防止伤病的知识到用自己在篮球领域积累的故事去激励更多的普通创业者。 他告诉别人,他的故事储备中有很多人的例子,他们的例子都代表了他们本身所能成功以及能帮助到别人成长的原因。而科比在其中几乎是最能拿来就用的“教材”。他可以讲上一天一夜,有关于科比是如何成功的原因。但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科比独特的思维和独到的见解。

是的,科比的特别似乎总是那么明显。当别人给他播放那些经典赛事的镜头来纪念过往的光辉岁月时,他却说自己看到的只是当时脚步的不完美。当别人都在众星捧月般的给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职业联赛吹响颂歌时,他却说,他只是不想自己的女儿在那么多人面前丢人罢了。

阿兰-斯特恩在后来又有了一次跟科比对话的机会,他问了他一个问题,“为什么一定要自己出手,你如果看到篮下站着你的队友且他身边没有人的时候,为什么不传给他?” 科比说,“因为我出手了,不但会吸引包夹,让他的进攻空间更大,而且我出手就会有一半的可能投进,另外一半投不进的话,还有人在篮下抢篮板再次完成进攻。我们的进攻保险加大了。” 这次的对话,又再次刷新了篮球在他心中传统的理解。

似乎科比看待事情的角度总是不同。无论是在他退役前还是退役后。

五问科比:活着的传奇 想知道的最强答案都在这里

Q4:省出交际的时间,用来做什么?

海沃德脚踝骨折的当天,很多球员、名宿都在社交网络上表达同情。可科比的一席话却刷了屏,他告诉海沃德,也告诉别人,虽然现实如此令人心碎,你可以难过,可以哀伤,但是也因为这样,你会更加珍惜所走的每一步,自己的每一次康复。

球员时期的科比,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在退役之后,科比一下子成为了这批现役球员最愿意联络的人,他给格林发短信,给字母哥送“挑战”。往往说的一句话,就够对方豁然开朗了。科比从来都不是来跟你做朋友的,朋友总是建立在相似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上。而科比显然跟很多人都不站在相同的平面上。

在四年前,笔者曾有机会询问科比的经纪人罗伯特-帕林卡,问他为什么科比给人感觉既沉默又难以接近的形象。帕林卡说,“科比确实很安静,因为他更愿意将时间花在自己的思考上,而不是众人的交际上。”

阿兰-斯特恩说:“我所听到的有关于科比交际的故事也不多,他本身就不是一个喜欢去主动交朋友的人,但是印象深刻的是,他从很年轻的时候就会问那些最成功的企业家要书单。他们看什么书,他就会马上买来看。”

五问科比:活着的传奇 想知道的最强答案都在这里

Q5:进军商界,为何不选传统行业?

科比在纽波特海滩的公司总是灯火通明,那是他在退役后的又一个赛场。他把洛杉矶凌晨的勤奋从训练馆带到了这栋大楼里。科比也经常是整宿的坐在那里写文案做创意。

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副巨幅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照片。 而人生的领域之中,乔布斯一直都是指引着他的人。 “think different”这是乔布斯带给苹果公司的精神内涵,也同样带给了科比无尽的启迪。

2009年,当科比的职业生涯还在黄金时期的时候,他就已经默默的入股了一家加州的广告公司,还给霍华德的维他命水广告写了广告词。2013年,他成立了科比公司,注册了“黑曼巴”,首投运动饮料bodyarmor,在退役后的2016年,他在纽波特海滩成立了了科比公司总部,注册了HV商标,并且设立了布莱恩特-斯泰伯创投基金。

很多球员都在退役后选择了更加稳定的投资方向,比如,餐饮业,地产实业。但是科比却将自己投资的方向确定在了媒体、科技和讲故事上面。并且在产品的营销和品牌塑造方面尤其着迷。

在科比退役后的一年半里,他的触角已经伸及了诸多的领域,并且取得了成功。

你是什么样的人,有时候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角度看待整个世界。

我们总在讨论为什么有些人的思维可以改变周围,形成影响,甚至是引领时代的潮流。但是当你仔细观察,总是发现那些不同,改变和创造传奇的过程,除了自身的努力,很多还在于上来自于意识和认知的独特。 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才会发现别人不曾发现的东西。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