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赛事成井喷态势 全国纪录多年未被打破

腾讯体育10月31日讯 马拉松在中国如雨后春笋生根发芽。对于中国马拉松赛事演变、发展的历程,今天央视以一段短片的形式进行了回顾。

2017北京马拉松

马拉松赛逐步兴起

1981年,有12个国家和地区,8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首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当年只设了男子组,规模远远不及现在。但那时还是改革开放的初期,中国恢复奥委会合法席位也才两年,国内举行的国际赛事还很少,北马也因此吸引了广泛的关注。比赛沿途满是热情的观众,马拉松比赛就这样进入了许多中国人的眼帘。

有一就有二,1987年,大连国际马拉松赛诞生。同在这一年,杭州举办了西湖马拉松赛,那也是杭州马拉松的前身。199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举行了首届比赛。2002年,厦门国际马拉松闪亮登场。

数据说话 马拉松赛事“井喷”

赛事不断增加,不过中国马拉松运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不温不火。而最近几年,马拉松比赛在全国各地是以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增长起来,以致人们用了“井喷”两字来形容。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0年,中国境内举行的马拉松赛事是13场,2011年22场,2012年增至32场,2014年为50场,而仅仅一年后比赛剧增到134场,参赛人次增加了60万,达150万。2016年马拉松比赛更比2015年增加了近1.5倍,达到了328 场,参赛总人次280万,比2015年多了130万。今年,中国境内的马拉松赛将超过500场,平均每周将近10场,其中国际田联认定的锦标赛事就有6场。

整合资源 形成系列

赛事井喷的同时,整合办赛资源提高办赛水平,为专业选手和业余跑者提供更好的参赛体验成了一大重点。

今年4月,中国田协和中央电视台联手推出《奔跑中国》系列赛由16场马拉松赛组成,分为四个主题,通过人文精神的承载,让比赛的内涵更为丰满。

今年8月,中国田协创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旨在树立精品赛事办赛标准,而“我要跑奥运”活动则让业余跑者与奥运赛场练习起来。许多比赛的参赛名额上万甚至好几万,但不少比赛尤其是品牌赛事的资格十分抢手,以致得用抽签来决定。这一情形,恐怕5年前都是难以想象的。

马拉松火遍全国,长跑这项古老的运动如今代表着流行,代表着时尚,而简单的长跑也让爱好者们玩出了各种花样。

马拉松全国纪录保持多年

大众对马拉松的参与程度很高,不过论经济水平还有明显不足。

任龙云和孙英杰保持的中国男子和女子马拉松全国纪录都已经持续了多年。2007年10月北京马拉松赛,任龙云一直处于第一集团,后半程他一度独自领先,不过在最后冲刺中被肯尼亚选手内法特超越而获得亚军。但任龙云2小时8分15秒的成绩还是打破了男子马拉松的全国纪录。这个记录保持到现在已经10年。

女子马拉松全国纪录持续的时间就更长了,它是孙英杰在2003年北京马拉松赛上夺冠时创造的,成绩是2小时19分39秒。

非洲高手大展实力

为提高比赛水平,不少赛事组织者拿出了高额奖金,许多非洲长跑好手纷纷来到中国跑马拉松。201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肯尼亚人莫索普以2小时6分19秒夺冠,并创下中国境内马拉松赛的最好成绩。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