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贾秀全:救火只是第一步 亚青赛仍任重道远

记者马德兴柬埔寨金边报道

中国99年龄段U18国青队三战全胜,顺利地拿到了明年10月份在印尼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作为“救火队长”的贾秀全也算是不辱使命。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贾秀全肯定了队员们的努力,但坦言面对明年的亚青赛,球队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贾秀全

救火,对自己满意

体坛:国青队三场比赛全部都打完了,最终拿到了出线权。你如何看待国青队这次预选赛中的总体表现?

贾秀全:首先,我还是要感谢队员们,是他们的努力,让队伍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比赛任务。应该说,球员们为了能够完成任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当然,他们的提高空间还很大,因为新教练的训练的时间有限,在很多细节方面包括整体的战术、个人能力等等,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从比赛的结果来说,我是满意的;从比赛的过程来说,有很多需要逐步改善与提高。

体坛:你对你自己的工作满意吗?因为从你接手球队到这次完成任务,前后只有不到三个月时间。

贾秀全:我对我自己的工作还是满意的。因为从接手到现在,队伍总共组织了三次集训,共打了9场比赛,包括这次预选赛3场正式比赛。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任务,这才是最重要的。具体说来,我是8月10日正式接手这支队伍的,某种程度上我就是来“救火”的。来了之后,面临的结局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是出线;一个是不出线。但是,谁都希望能够队伍打好。而且,我也很清楚自己面临的形势与困难。譬如,我对这个年龄段的人员情况不熟悉,接手前就没有接触过这个年龄段的队员,整个年龄段队伍里没有几个参加过国际大赛,经验相当缺乏等等。

但是,我很感谢我的团队,感谢团队里每一个人的付出,从一开始准备,包括教练组提供的球员名单,因为我自己以前没看过这个年龄段的比赛,让我可以有充分的选择。而且,足协这次的后勤保障也很好,保证了这次小组能顺利出线。当然,我们自己之前的训练和比赛情况也很不错。总之,为了能够确保完成任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做得不错。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大家都知道,这是90后最后一支国字号青年队了。从我离开当初的87年龄段国青到现在正好12年,一个轮回。这么多年了,国字号青少年队伍就一直没有出线(世青赛),最重要的是没有培养出一批好球员。他们现在这个年龄段,是成长为职业球员最关键的时期,如果让他们能走上更广阔的舞台、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现自己,这对他们自身的成长非常有好处。他们需要去更高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中国足球也需要一些好球员。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帮助他们成长。这次能够完成预选赛出现的任务,算是走出了第一步。

如果没有这第一步,也就是如果不出线的话,也就没有后面的了,因为队伍也就不存在了,作为球员哪里还来的机会?所以,出线是必须的。现在,我们走完了这一步,也就意味着我们又赢得了一年的时间,因为决赛阶段比赛是在一年之后才进行。一年的时间,对于球员来说,有很多的机会,对球队而言也是如此。

体坛:你接手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四后卫到五后卫。而且,在你接手队伍之前,那么多教练安排队伍采用的都是四后卫。你觉得通过这次比赛,队员们执行这一战术的情况如何?

贾秀全:最近三场比赛也就是预选赛正式比赛,包括前面的几场热身比赛,我觉得队员在逐渐适应,而且也是努力去做好、向好的方向发展。当然,细节肯定是需要提高。而且,即便是现在的这个五后卫整体战术打“熟”了、队员运用很好了,如果遇到强手的话,比赛中也可能会犯错误。我想,只有不断地补充、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提高球员的个人能力,才能使得这个阵型、这个打法更加稳固。

未来,期待更多比赛

体坛:你刚才也说了,因为出线,队伍赢得了一年的时间。那么,面对未来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你大致有何计划呢?

贾秀全:细节方面,现在还没有时间来逐一考虑,因为现在预选赛刚刚完,预选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情况,首先需要很好地总结消化,然后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去想如何解决。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希望足协能为这支队伍提供高水平的比赛、高水平的交流机会。因为你只有和高手比赛,才能更多暴露问题,检验真实的东西,比赛的输赢并不是主要的。

体坛:从组队的角度来说,这个年龄段队伍的球员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全运会,至明年,可能不少球员就要上一线队了。今年队伍集中就非常困难,很多队不愿意放人。明年也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

贾秀全:是,不少球员可能都会上一线队了。但是,我是希望能够给我更多的时间来组织训练,因为只有通过训练,才能解决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才能让球员的个人能力得到提高。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就像我前面说的,希望足协能够提供更好的比赛平台,不管是出去比赛、还是请高手来比赛,希望能够多一点高水平的比赛。

体坛:人员方面是否会有调整呢?

贾秀全:现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最大的问题是不稳定,一是可能某名球员这次发挥得好、下一次发挥得不好;二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有什么球员冒出来了。所以,我希望我们教练组能够广泛地在国内把这批最优秀的、最有潜力的、有上升空间的球员挖掘出来。我觉得这是我们教练组下一步的任务。

体坛:12年前带87年龄段国青队参加亚青赛,结果没有能够进入四强、拿到世青赛入场券。12年后,现在开始带99年龄段冲击世青赛了。你觉得这个过程中,以往有哪些东西是值得借鉴的、可以帮助队伍取得成功的?

贾秀全:我觉得谁都有失败、谁也都有成功,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其实都是宝贵的经验,好学的、善于总结的,都会去学习、总结,去积累一些东西,并为自己所用。这12年来,其实在中超里面学会了很多东西,因为你所面对的对手或者是世界冠军教练、或者是世界级大牌,而且人家队伍里还有那么多世界级球星,这是逼着你去想点办法。如果你不去想,那就等着带队降级。所以,执教中超这些年,真的是很受用的,否则也就不会有现在了。所以,我觉得不要害怕失败,重要的是自己努力了、尽力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