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森林狼CSO:中国行很美妙 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加入

前不久的NBA中国赛让明尼苏达森林狼火了一把,而森林狼的中国市场开拓才刚刚开始。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7日下午,明尼苏达森林狼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全呈体育正式建立合作关系。

全呈体育董事长黄思锟与森林狼首席营收官莱恩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后,森林狼首席战略官泰德-约翰逊和全呈体育董事长黄思锟分别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谈到中美商业的合作对接,以及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布局。

森林狼和全呈体育新闻发布会现场

难以置信的中国行

“这是一次相当美妙的经历,”泰德向腾讯体育感叹十月初的NBA中国行体验。作为球队的首席战略官,泰德统筹着森林狼美国本土和全球化的推广和发展。其实早在今年四月份,他就已经造访过了中国,进行实地考察,提前半年就开始为NBA中国赛,森林狼中国行做准备工作。

森林狼全队上海合影

让泰德最为自豪的就是森林狼官方微博粉丝数量在不到半年时间内达到指数级的增长。“在四月我去中国的时候,那时森林狼微博的粉丝有大约40万人。但是这次我们来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微博上有接近200万的粉丝人数了。所以当我们去到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球馆,我们看到有球迷穿着森林狼的队服,T恤,及海报。想到当森林狼在明尼苏达进行的比赛,可以通过直播传送到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成千上万的球迷支持球队,对球员们充满热情,对篮球这项运动充满了激情,”泰德欣喜地说道。

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泰德-约翰逊和他的团队在这一次的中国赛期间,被中国的球迷数量震惊到了。不仅仅是球迷的数量,让他感到吃惊的还有中国球迷的热情,每到一处,都能看到大量的球迷群体,拥护着他们的球员,支持着他们的球队,有人在球员住宿的酒店门口没日没夜的露营等待,让泰德感到难以置信。他没有想到森林狼的品牌会如此与国际接轨,全球化的推广做得这么好,随队中国行让他更加坚定了继续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

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相互共赢

此前,森林狼和TCL有着长期的合约,这一次和全呈体育又达成了三年的合作关系,加之森林狼的小股东蒋立章先生,森林狼方面并不没有感到满足,而是着眼于继续寻求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

森林狼首席战略官泰德-约翰逊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作为首席战略官的泰德-约翰逊也谈到了他寻找合作伙伴的各方面布局。TCL作为国内一流的电子消费品企业,为广大的森林狼球迷们提供了视觉感官上的体验。在明尼苏达州电子消费品可谓捷足先登,Bestbuy(百思买)和Target(塔吉特百货,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集团)的总部都位于明尼苏达,尤为适合TCL开拓市场。

全呈体育作为一家篮球培训机构,致力于发展培养青少年,从小为篮球事业打下基础。而森林狼正是作为一支球队进行发展,很好地和全呈体育的目标达到契合。泰德先生谈到选择全呈体育作为他们的合作伙伴的原因,“我认为全呈体育其中吸引到我们的一点是他们和孩子们相联系,和那些真正对篮球运动有热情的人相联系。我认为那样能让这样的合作更加容易地进行展开,因为这正是我们作为一支篮球队需要传达的方向。”全呈体育董事长黄思锟先生在接受体育专访时也认识到他们作为国内第一家与NBA职业球队合作的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机遇和挑战并存,“就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同时我们又是走在同行的前头,同时对于我们又是巨大的考验,我们要考虑如何利用好这个头部的资源,让我们的整个青少年培训从整个教练员体系的建设,到培训教案的整个完善方面会有更好的提升,”黄董说道。

全呈体育董事长黄思锟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森林狼的首席执行官和全呈体育董事长都谈到了这一次的合作是非常契合的,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客户群体,就是热爱篮球,对于篮球充满激情的青少年。有了中国企业的扶持,有效地消除了语言方面和障碍和中美文化方面的异同。泰德先生也和腾讯体育开起了玩笑,聊到了最大的一点文化差异,就是中国人一般不愿意带“绿帽子”,而森林狼很多周边纪念款的帽子很多都以“绿色”为主色调设计的。这就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通过一同的宣传沟通,在中美两边都能达到共赢的效果。

2015-16赛季森林狼庆祝中国新年比赛日活动

今年1月28日,明尼苏达森林狼主场迎战布鲁克林篮网的比赛,正值中国春节期间,球队推出庆祝中国新年活动,向到场的球迷们发放印有“明尼苏达森林狼”中文大字的TCL合作T恤。这也是第一年举办这样的活动,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在和泰德先生的专访过程中也聊到了今年的推广计划。泰德希望每一年都会有更上一层,活动得更加丰富,策划得比去年更好。

对于森林狼未来市场战略的决策者,泰德认为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维持现有的中国企业合作伙伴是第一步,通过现有合作关系积极寻找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森林狼的市场拓展中来是泰德所希望看到的。

以下是森林狼首席战略官接受腾讯体育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首先,让我们来聊一聊这个月月初的中国赛和中国行整体上怎么样?

泰德:这是一次相当美妙的经历。我们一共有大约122个员工球员去到中国,我们带了9个不同部门的成员。从球队的啦啦队,扣篮表演队,当然,又我们的球员,合作伙伴,再到我们的股东们。在深圳和上海两地的经历都是很令人难忘的。

腾讯体育:你是如何来评价在中国的球迷粉丝群体的?

泰德:这是难以置信的。早在今年四月,我就已经造访过中国了,今年的早些时候,开始为这次中国行进行考察,来看看这里的一些基础设施。我被中国粉丝的热情和在中国接受到的招待所震惊了。回美国以后,这个夏天,我们对这次中国行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计划,我们重点准备的对象是社交媒体上的粉丝,和中国的广大粉丝,我们发现粉丝的数量是巨大的。我们的粉丝能够见到球员们是很兴奋的, 不论是下午两点还是凌晨2点,只要我们回到酒店,球迷永远在那排着队,看上去很激动,喜爱着篮球,热爱着NBA,支持着我们的球员,这次经历真的是非常美妙的。

腾讯体育:你的第一反应是怎么样的,当你看到在中国有这么多明尼苏达森林狼的粉丝群体?

泰德:这也是令人惊奇的一件事。我认为很多在美国的人们,即使是在当地明尼苏达的人们都不了解森林狼的品牌会如此与国际接轨,森林狼这个品牌在全球化的推广做得这么好,这是出乎意料的。在四月我去中国的时候,那时森林狼微博的粉丝有大约400,000人。但是这次我们来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微博上有接近200万的粉丝人数了。所以当我们去到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球馆,我们看到有球迷穿着森林狼的队服,T恤,及海报。想到当森林狼在明尼苏达进行的比赛,可以通过直播传送到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成千上万的球迷支持球队,对球员们充满热情,对篮球这项运动充满了激情。这确实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腾讯体育:在计划中国行程的过程中,和真正当你们身处到中国的时候,这两者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泰德:我会说这就是印象和现实的差异。我真的被球迷的数量所震惊到了。我认为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当你听闻到在中国有那么多的球迷,有那么多专注于NBA的粉丝,和你真正体验到的区别。每到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大量的人群,有人在酒店门口没日没夜地露营等待。中国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我们很享受在那里的时光。我们有机会进行了游览观光,去到了香港,还有去到上海,我们有幸看到了玉佛寺庙,东方明珠电视塔,进行了一些采购。每一位员工都在那里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这是一个很棒的行程,很美丽的国家。

腾讯体育:很多人都会好奇森林狼首席战略官典型的日常工作是怎么样的,你可以和我们简单地讲述一下吗?

泰德:我确实没有很固定的的日常工作安排,不过这也是我最喜欢我工作的一部分原因。作为首席战略官,我掌管我们森林狼球队的一些主权事宜,比方说为球队发展,或者我们的发展联盟成长寻找方案。就像我们之前并购的爱荷华球队,我们之后把它重新命名为爱荷华狼队。帮助它重新塑造品牌形象,开发新的球衣,新的团队,新的队标,策划中国行的活动。在过去的几年中,安排翻新比赛场馆,建立我们现在所在的球队训练中心。所以实际上真的没有很典型的日常安排,如果说每一天都很特别的话就是去试图攻克各种难以解决的挑战,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

腾讯体育:我们都知道明尼苏达森林狼和TCL有一个很大的合约,TCL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消费品企业之一。现在,你们又宣布了一位合作伙伴全呈体育,就在刚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是什么原因让你们森林狼选择全呈体育,他们有没有哪些方面吸引到你们?

泰德:我认为我们很高兴能够持续发展建立我们和中国的联系。当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们的股东之一,蒋立章先生。蒋先生是我们中国方面的股东。他和他的员工能够很好地向我们引荐企业。是的,我们和TCL有着很完善的合作。我们也一直很积极地在中国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我认为全呈体育其中吸引到我们的一点是他们和孩子们相联系,和那些真正对篮球运动有热情的人相联系。我认为那样能让这样的合作更加容易地进行展开,因为这正是我们作为一支篮球队需要传达的方向。我们很高兴能够让他们把学员们带到明尼苏达,能够让我们给他们展示森林狼的经历和森林狼的发展方向,向他们展示森林狼很棒的设施,让他们看看身处明尼苏达,明尼阿波利斯的感受,和森林狼共事的感觉。希望这将会是一个合作关系我们可以持续发展,持续拓展,我们很希望能看到成千上万的人们可以体验到森林狼和全呈体育带来的服务。

腾讯体育:我知道这是一个相互共赢的合作。你对全呈体育方面有什么期待,让他们能在中国帮助森林狼发展成长?

泰德: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可以作为我们另一家代表和形象。当然,我们的小股东是我们的形象代表,但是如果能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建立商业关系,建立友谊。他们就能够宣传和森林狼一起共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我们是怎么样的一家合作伙伴和一支怎么样的球队。

腾讯驻明尼苏达前方特派员 施恺亮/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