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会增加周琦上场时间吗?大魔王正经历四难关

[摘要]由腾讯体育和中国篮球名宿、著名解说员张卫平联袂打造的全新栏目《合理评球》正式上线,该栏目对NBA热点话题进行深度剖析,每周一推出。

本赛季,火箭已经打了7场比赛,在这7场比赛中周琦获得两次上场机会,场均亮相5.5分钟,投篮1投0中,三分1投0中,没有得分。场均贡献2.0个篮板,0.5次封盖,0.5次失误和0.5次犯规。

很多球迷认为,周琦天赋出色,在拥有外线火力的同时,也有篮下的防空能力,可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却不给他更多的机会。那么,火箭是不是该增加周琦的上场时间呢?在新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火箭会增加周琦上场时间吗?大魔王正经历四难关

话题:周琦的上场时间能增加?

周琦的上场时间是否增加?这件事情要综合考虑火箭队的目标,火箭新老板的态度,火箭主教练的用人策略以及火箭的人员结构等多方面的因素。

我们都知道,火箭在今年夏天通过交易获得了克里斯-保罗,目标早已瞄准了西部决赛乃至总冠军。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一名NBA新秀,在一支想要出成绩的队伍中往往不会获得太多机会。

首先,火箭是一支要争取胜利的球队,不是一支重建的球队。重建的球队,比如太阳湖人76人,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培养新人。而火箭的目的是争取好成绩,争取打到西决,甚至总决赛。所以,他们往往会弱化培养新人的部分,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周琦的上场时间。

第二,火箭今年夏天成功易主,新老板费尔蒂塔花费22亿美元从亚历山大手中购得球队。这位新老板的态度也是周琦无法获得更多上场时间的原因。

有记者问费尔蒂塔,愿不愿意付奢侈税。他没有直接的回答,但是很隐晦的说,如果我的球队打到了西部决赛甚至总决赛,我为什么不付呢?如果打不到这个成绩,我就得考虑考虑了。从这点看出,火箭老板对于球队的要求也是要成绩,成绩不够,他不付奢侈税。

第三,德安东尼的排兵布阵一直被球迷诟病,哪怕是在常规赛,德安东尼也在大多数比赛采用8人轮换。上个礼拜,我采访德安东尼时,他瘦了一圈。我们问他为什么瘦了,是不是刻意减肥。他说不是,因为压力太大,所以瘦了。

压力是哪儿来的?就是球队和老板给他的压力。本来德安东尼就是一个非常注重成绩的教练,他不会像波波维奇,搞轮休什么的。他要成绩,让主力多打,到关键比赛和季后赛要缩小轮换阵容。从这点上来看,周琦的上场时间也不会太多。”

最后要说的是火箭的阵容结构。如今火箭的阵中有用卡佩拉内内两名中锋,莱恩-安德森担任主力大前锋,塔克和巴莫特也经常出任大前锋的位置,看起来轮换球员并不算多,但是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从阵容结构上来分析,周琦可以打中锋或者大前锋。中锋这个位置上卡培拉已经坐稳了,没法撼动他的地位,内内替补的位置也是固若金汤。所以在中锋的位置上周琦很难有含金量高的时间。从大前锋的位置上来说,安德森是首发,另外还有塔克、巴莫特,他们都是防守悍将,特别是上小个阵容的时候,强调防守和速度,周琦和这个风格也不是很吻合。

从上面四个情况综合起来看,周琦在短期内想要提高上场时间,或者说提高有含金量的上场时间,是不容易的。

当然上场时间并非是周琦面对的唯一问题,初来乍到,周琦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在我看来,周琦起码要经历四大难关。

首先是语言关。用既然来到美国了,那就要说英文,但是周琦现在英文还没有说的很好,也没有一个天天陪着他的翻译,这给他的训练,生活都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其次是文化关。周琦对美国的文化,对NBA的文化暂时还没有很好的了解和融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然后是规则关。我们都知道,NBA的规则和国际篮联的规则有着些许不同,而这些许的不同对于周琦来说绝对是个大问题。我们老说周琦的火锅盛宴,以前在国际篮联规则下中锋可以一直在篮下站着,安营扎寨,哪怕住那儿都行。但是NBA就不行,你得出去再回来,出去再回来,这个调整和适应也很不容易。

最后是心理关。从国内的绝对主力到现在的板凳球员,这其中的心理调整对于周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场时间不是很稳定,很难展现自己的天赋,这时候如何调试自己,是个很大的挑战。

上赛季,我参与了腾讯体育拍摄的哈登纪录片《一步登天》,从火箭的CEO,到总经理,到主教练,到哈登,都问到了关于周琦的问题。他们都说周琦不错,周琦很好。上礼拜我采访德安东尼,他也说了周琦手感好,训练非常刻苦,周琦现在需要的是经验和力量。我们都知道周琦是瘦高型球员,增重有些困难,只能提高力量。周琦面前有一条漫漫长路。对于周琦来说有一点要记住,把注意力集中在能控制的事情上面,不要太在意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

那什么是能够控制的事情,什么是控制不了的事情?上场时间控制不了,队友给不给你传球控制不了。能控制的是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努力的训练,教练让我干嘛我就干嘛,争取一步一步的提高。

网友互动:魔术最令人意外

除了周琦之外,腾讯体育的网友还提出了其它的一些问题,张指导也从中对两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本赛季哪支球队最让人感到意外?

我觉得是东部的魔术。截止到北京时间10月29日,魔术战绩4胜1负,东部第一,而且含金量特别高。客场赢了骑士21分,主场灭了马刺27分,得分排东部第一,净胜分也是东部第一。球队里的武切维奇戈登,富尼耶,都是场均20+,非常不容易。后卫线上,包括罗斯,佩顿,奥古斯丁,都有非常上佳的表现。

问题二:哪些球星的表现超出预期?

首先是雄鹿阿德托昆博,他是希腊运动员,尼日利亚的后裔。字母哥的父亲是足球运动员,母亲是跳高运动员,他有良好的运动基因。

实际上,上个赛季他就是联盟里唯一一个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都排进前20的球员。按说,本赛季的表现不是超出预期。不过,也有人说上个赛季是不是侥幸,但是从这个赛季初的表现来看确实不是侥幸。截止到10月29日,字母哥场均35.0分,10.6篮板,5.6助攻,2.4抢断和1.2盖帽。场均得分是联盟第一,投篮,篮板,抢断,助攻都是全队第一,封盖是第二。而且他的PER效率值已经达到37.47,高居目前联盟的第一位。

火箭会增加周琦上场时间吗?大魔王正经历四难关

还有一位是考辛斯。截止到北京时间10月29日,考辛斯场均得分接近33分,排名联盟第二,仅次于字母哥。场均篮板14个,排联盟第四。盖帽是并列第二,场均2.8个盖帽,助攻是第30位,场均4.8个助攻,比很多后卫强。虽然他的失误也排在联盟第二,但是PER效率值也达到32.49,排名联盟第三位。从整体来讲,考辛斯的表现出乎预料,他身边有浓眉哥,还能有这么出色的表现,真的超过预期。

口述:张卫平

策划:宋忠冬

撰文:嘟嘟、宋忠冬

视频剪辑:张心刚

火箭会增加周琦上场时间吗?大魔王正经历四难关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