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现场直击:神秘团队如何打造最强科比粉丝见面会

咚滋!咚滋!“呦呦!让我们欢迎科比!!”背景放着重节拍饶舌音乐,嘻哈偶像欧阳靖拿着麦克风,卖力的嘶吼着。他手指着的方向,“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犹如天降的帝王,在众人欢呼下,自信而优雅地步入场内。在这一刻,不论你是网红主播、单纯球迷、或是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化身成为小粉丝,不约而同的拿起手机,只为了一圆靠近偶像的梦。大家努力的要透过网路告诉世人:“嘿!你们看,我离科比超近的。”

科比试玩《最强NBA》手游

身为这次科比的“预备翻译”,得以近距离观察退休后的黑曼巴,只能说他的确厉害。即使脸庞较过去略显丰润,但身型却依然维持得像现役球员,十分结实良好,很难想像他已退役。身处熟悉的镁光灯下,科比仍然自信的谈笑风生,仿佛他从未远离。虽然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看见科比本人,但今日却给我一种奇特的感觉。就在不久前,我同样在这里为另一位球员担任翻译。一样的场馆,同样以篮球为主题,但却是完全不同的光景。

时间倒转,回到两天前的凌晨3点半。

满天星斗下,新港滩市(Newport Beach)的活动中心里,传出了不该属于这个时间运球声。正在进行热身练习的,是篮球教练弗雷(Zack Fray)。他满身是汗,双眼布满血丝,看着同样睡眼惺忪的我,咧开笑容打着招呼:“我住在两小时车程之外的地方,所以一点多就出门了,比你睡的还少。”宽阔的场馆里,连他在内,只有5个工作人员。来自国内的球迷,将在一小时之后抵达。这天,我是他的翻译,负责在这次的“最强NBA”直播里,担任他与活动球迷之间沟通的桥梁。

“你觉得中国球迷喜欢什么?我应该教他们什么呢?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球员是谁?”球迷到达之前的空档,弗雷问了这样的几个问题,看得出来他很想好好把握这次的机会,让更多人认识他。

其实在接下这次翻译工作之前,我对弗雷这个名字是完全陌生的。看着他寄来的简讯,洋洋洒洒写着自己的篮球资历:“2001全美明星队、德鲁联盟最有价值球员、巡回中国表演赛、爱尔兰职业联赛等等。”

看似不是简单的人物,但实际上网搜索时,却找不到太多他出赛的片段。寥寥可数的视频中,最受注目的,是一段7年前为了参加汽水广告征选所拍摄的。里头看来年轻的弗雷,自信的叙述着他的拍摄经历。

虽然参与过许多广告,但弗雷演出的,其实都是另类的主角,也就是所谓的“替身。”弗雷说,许多看起来时间不长的广告,实际上却要拍摄很长的时间。而当红的职业球员并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做拍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弗雷就负责提供协助不足的部分。除了正面的画面需要球星本人之外,不论是篮球技巧或是身体任何部位,都是弗雷能帮助导演完成任务的利器,而他也因此被许多业内人士所知。眼尖的球迷若仔细看,也可以在很多NBA球星的广告中看到他的身影……

弗雷指导球迷打球

随着球迷们抵达球场,弗雷打起精神,露出他的招牌微笑:“等等就靠你帮我翻译了。”大门一开,当红的直播主蜂拥而入,各据一方,为的是要满足国内的百万粉丝。

回过神来,时间再度回到科比出席《最强NBA》这天。

活动接近尾声,科比正欣赏着国内球迷送给他的“趁热打铁”字画,一边学着怎么正确发音,逗得全场乐不可支。环顾四方,一旁公关人员不停盯场,手指画着圈圈,希望能将时间掌控到最精准。而直播主们抓好角度,想方设法凑到科比身边来张自拍,好让观众能看到小飞侠与自己出现在一个画面,让愿望一次满足。

相较于弗雷在活动散场后,一派轻松的收着背包,临走之前还问了一句:“Hey man, 要不要一起吃个早餐?”这次的翻译任务,还真是让身为腾讯前方特派员的我,体验到了截然不同的篮球人生。

(腾讯体育驻洛杉矶特派员 陈志豪/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