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泰伦-卢是个政治家 总冠军教头名不虚传

开赛三战之后,韦德主动申请打替补。星期三逆转公牛一役,韦德在职业生涯第14年选择降格为替补身份登场,帮助骑士逆转公牛。那一战,韦德上场19分钟,7投5中得11分4次助攻,效率开赛以来最佳。之前打主力的三场,得分都没上双,一共得17分,命中率25中7。

周四骑士输给篮网,韦德背靠背第二战休息,不在今天讨论之列。

韦德不适合在骑士打首发,尤其是首发后卫是罗斯的情况下。他35岁了,没法像当年在热火跟詹姆斯一起那么防;半场进攻,当手上没球的时候,他的三分球威胁不够压缩了詹姆斯的突破运作空间。这些事儿,是秃子脑袋上的虱子,明摆着的。

杨毅:泰伦-卢是个政治家 总冠军教头名不虚传

10天之前,我在东部赛季前瞻里是这么写的:

“(泰伦·卢)既然懂,为什么要排这个阵容呢?因为评论员和球迷从不对具体问题负责,而主教练要真正面对每一个运动员——每一个有血有肉,有经历有自我的运动员。他必须考虑关系,关系就是政治。每一个团队里,都有政治。当韦德来到骑士,你就要考虑韦德的自我、骄傲和习惯。考虑韦德,也就是考虑詹姆斯的感受。当你要让韦德和詹姆斯一起首发,1号位因为托马斯受伤只能用罗斯,你就必须把不能投篮的中锋汤普森拿下来,用乐福去顶中锋拉开空间,争取打好进攻,你就只能牺牲防守。你的多米诺骨牌,就一张接一张的推倒下来。

“泰伦·卢早就知道这样做会有问题,每一个主教练都会知道。他会改变的。但他得等这个阵容不好使这个事实自己摆出来,让运动员意识到和接受这个事实。这也是政治需要。

我把这些拿出来,并不是说自己这回又远见卓识了。事实上,我原本估计这个过程怎么也得一个月以上。没想到只用了三场,韦德就憋不住了。我想强调的就是,泰伦·卢真是个政治家。

尤其,是在我读了关于韦德主动找他谈话的整个过程之后。

杨毅:泰伦-卢是个政治家 总冠军教头名不虚传

ESPN的记者麦克梅纳明是这么写的:

韦德说,我刚刚决定了,早晚我都得在球队里找到我舒服的位置。我为什么还要等待呢?都已经三场了,我干嘛还等?我就是想早点儿和大家取得一致。

关键是泰伦·卢的说法。他说:在韦德主动找我之前,我们就聊过这件事,他打替补更合适。我知道他在整个职业生涯里都是首发,所以我们还是想给他首发位置,也表达我们的致意。是他主动找我说,教练,你知道吗,以前你说的是对的。如果我打第二阵容,我会有更多机会拿球,也更有效。所以我们做出了这次改变。

这里面传递的信息,是非常内敛的传递着——我早就知道,请注意,一定不是《我爱我家》里傅明张牙舞爪的,而是非常内敛的,轻轻的,我早就知道。可是啊,我还是要让他首发,因为他是韦德啊,他是老詹的兄弟啊。话锋一转,可是韦德自己很明白啊,他说我说的对,他决定听我的。看,这不是我让他听我的,而是事实的走向和韦德出色的职业性,让他决定听我的。

然后接着再夸:这就是职业运动员会做的事情。没有自我。他看到了如果他打替补对球队更好。这是他的决定,所以我们才这么干。

杨毅:泰伦-卢是个政治家 总冠军教头名不虚传

泰伦·卢这番话,简直是一个政治家主帅的教科书。传递了教练的权威,展现了教练的能力,保全了明星运动员的尊严,促进了球队的凝聚力。四面八方,滴水不漏。

我听说,很多骑士球迷对泰伦·卢不满意,天天讨论要炒了教练换一个。可是我真的很难想象,全联盟所有的教练里,面对这样的事儿,谁还能像泰伦·卢一样,处理的这么艺术,这么利索,这么快就让拥有巨大自我(说哪个超级明星没有自我,你真信吗)的运动员按着自己划的道儿走。

有些球迷可能说了,波波维奇那样的教练啊。当今之世,提教练你就得提波波维奇,不然就是没说这个行业的高峰。可是话说回来,波波维奇这种资历,和多年来在马刺形成的习惯和文化,他会跟你绕弯弯吗?如果不绕弯直给,离开马刺这一亩三分地,还好使吗?另一位名帅大神菲尔杰克逊在总裁位置上跟安东尼撕成什么样了?波波维奇这样的教练如果执教骑士,咱们再说简单一点吧,执教詹姆斯和他的兄弟们,能有好效果吗?詹姆斯能像邓肯似的,什么都按老头说的办?不可能啊!

杨毅:泰伦-卢是个政治家 总冠军教头名不虚传

詹姆斯,是这个篮球世界里最独特的存在。他的能力,他的成就,他的赛场影响力,他的场外商业能力,让他形成了乔丹在运动员时代都不曾拥有的绝对统治力。骑士有了詹姆斯就是争冠的球队,没有詹姆斯就是烂队。整个骑士对詹姆斯必须唯命是从。在这样一个队执教,你是不是军事家不见得,你必须是政治家。你必须有足够的手腕。你必须在保持主帅尊严的同时让他舒服。

这太难了。运动员的心理太微妙了。你一味听他的,他就觉得你没能力,看不起你;你真不听他的,他不舒服了,也得烦你。那个界限的劲头太难拿了。多一分则太过,少一分则太薄。泰伦·卢没什么资历,能在这个位置上坐到今天,绝不容易。

一个著名的,总是被说到的桥段,是2016年总决赛第七场。泰伦·卢在半场休息室里challenge(挑战)詹姆斯,在极其疲惫的情况下激起他的血性,下半场率领骑士逆转夺冠。那是詹姆斯实现为家乡夺冠宏愿的关键情节。所以詹姆斯服泰伦·卢,也不一定是服,而是愿意和他合作。就冲这一点,只要詹姆斯没离开克里夫兰,老板吉尔伯特就不可能动泰伦·卢。

杨毅:泰伦-卢是个政治家 总冠军教头名不虚传

巧妙地把詹姆斯最好的兄弟韦德安置到替补席最适合他的位置上,既是给韦德面子,也是给詹姆斯面子。赛季初的这一关,泰伦·卢过得安然无恙。

只要骑士能保持住核心运动员健康,小托马斯能顺利伤愈归来,看不出东部的结局除了詹姆斯连续第八次进入总决赛,还能有什么意外。一位冠军队的教练,身上的过人之能,远比普通球迷想象的出色。

能把人摆弄明白的,都是人精。真的。

杨毅:泰伦-卢是个政治家 总冠军教头名不虚传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