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雄谱】Uzi6年无冠: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提要】Uzi感受过全球总决赛奖杯的重量。4年前他抱起来过一次,配合官方拍片需要。只记得“特别的沉”,嘻嘻哈哈地,就过去了。赛季轮回,奖杯仍无缘,但Uzi已不是狂小狗。

【英雄谱】Uzi6年无冠: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六年无冠的Uzi,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文/杨昕雨 编辑/张蕾

作为召唤师,简自豪在英雄联盟里的ID叫Uzi——这是一款冲锋枪的名字。

作为电竞职业战队选手,Uzi在2012年出道,时年15岁。初登职业赛场的Uzi在TGA冬季总决赛上使用韦鲁斯拿下5杀,让中国玩家一下记住了桀骜不驯的“狂小狗”。“出道即巅峰”,凭借自身在下路凶悍无比的打法,UZI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甚至被封为“世界第一ADC”。

作为在残酷竞争和极大关注度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狂小狗陪伴着千千万万中国玩家的青春。6个赛季的时间,他带领皇族两次夺得世界赛亚军,也辗转于3支战队,只为追寻一座属于自己的LPL联赛冠军和世界冠军。征战多年,已伤病缠身。

2017年10月21日,Uzi再一次带领皇族战队在世界舞台上闯入四强。S3时获得亚军的老队友神超坐在评论席上。

Uzi说:“兄弟,S3我们没做到的,今年我一定帮你做到。”

没人会记得第二名

10月15日,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小组赛最后一轮,已经以小组头名出线的RNG全体成员出现在武汉体育馆的包厢,观看余下战队的比赛,唯独少了Uzi的身影。

本次出征世界赛,RNG特意带了随队理疗师,为的是照顾Uzi的伤病。参加职业联赛至今已经6个年头,“每两次普攻之间点4次鼠标”的操作方式让Uzi年纪轻轻便落下伤病。S7总决赛期间,除了吃药,他还要每天接受将近2个小时的按摩治疗。

“伤病挺严重的,必须要接受治疗才能保持状态,手指、后背、肩膀都不太好。”Uzi无奈笑着。没有摄像机拍他的时候,他就把手臂放到桌上,不停地活动手指。

【英雄谱】Uzi6年无冠: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2017年8月,Uzi接受手部治疗

S7是Uzi第4次征战世界总决赛。2013年,16岁的Uzi迎来“人生巅峰”,跟随并不被外界看好的皇族获得S3亚军。虽然负于SKT,这却是中国战队至今能达到的最高荣誉。总决赛前,官方曾邀请皇族全队与奖杯一同拍摄短片,Uzi至今记得摸到奖杯那一刻的感受:“我当时抱了它,特别的沉,奖杯直到现在都是那个没有变。我摸它的时候没想到自己(有可能)能拿到。(后来的发展是)好几次差那么一点,还是挺失落的。”

2014年,皇族再次闯入总决赛,负于韩国战队三星白,拿到第二个世界亚军。世界赛上的“魔咒”甚至延续到了国内赛场,Uzi曾转战皇族、OMG、QG三支“王者之师”,却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没能拿到一座LPL联赛冠军。“无冕之王”的悲情称号,也陪伴Uzi走过了6个赛季。

“冠军是职业选手需要拿的”,Uzi坚定地说,“人们记住的永远不是第二名,一定是第一名。而且我的性格,还是希望自己能拿第一。”

天赋秉异但“打得很自私”

在电竞圈,“个人英雄主义”式打法的选手,更容易获得人们的喜爱。

中国电竞第一人“Sky”李晓峰,靠着“带塔一波流”杀遍天下无敌手。他的可怕之处在于,每一个对手在开赛前都知道Sky要用什么打法,却依然会被击败。就像网友总结的:“Sky开局便会告诉你,5分钟之后我会去你家门口竖塔,8分钟之后全家老小就会冲过去一波流,但所有人就是挡不住。”

和Sky李晓峰相比,Uzi“一打五”的玩法甚至更加凶残激进,加上“天才射手”天赋异禀,他的精彩击杀常令人惊呼,引得无数粉丝追捧。

“He’s still alive! He is still surviving!”随着欧美解说嘶哑的声音,Uzi的薇恩为世界所知。S3总决赛上,Uzi的薇恩切入OMG后排丝血不死,堪称神作。2014常规赛对阵IG,又是薇恩,Uzi丝血反秀豪取五杀。S4总决赛对阵EDG,在残血并被点燃的情况下,Uzi使用老鼠开大打眼,利用敌方眼位做跳板输出到三人,保住了性命并完成4杀。这个习惯将喜怒挂在脸上的少年,将进攻作为自己的本能。

但是这样的打法,终究没能为Uzi换来一座冠军。连续4次拿下世界总冠军的韩国战队告诉我们,英雄联盟这个游戏,想要获胜,靠的是军队般训练有素的运营,以及各个位置上的全面压制。

【英雄谱】Uzi6年无冠: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Uzi在赛场上的疯狂一面

谈到自己最初的打法,Uzi说:“刚开始那一两年,我没有考虑过团队。我想的就是自己怎么舒服,让队员和教练去配合我,而不是我去配合他们。无论游戏进展如何,我必须发育得很好,队友再怎么顺利在我眼中都是不可以赢的,我必须享受到游戏的乐趣和刺激。当时我打的很自私,现在回忆起来感觉很不好。那样做得不到成绩或是认可,更需要的是队伍一起讨论,让所有人都舒服。”

英雄联盟解说员娃娃评价Uzi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他一定是一把神兵利器, 但不一定每次都能把自己最锋利的那一边砍向他的对手。这也是为什么Uzi在(2015年)整个一个赛季中,没有之前表现得那么好的一个原因。他是一把神兵利器,但你一定要学会如何去使用他。”

2015年的低谷才真正让Uzi彻底认清。用他的话说:“因为那是最最不好的情况”。

游走在退役边缘,他学会了忍

“打完那个赛季真的就会退役的,但还是被说服了,觉得自己还是要继续去打的,要拿一个冠军。”对于Uzi来说,2015年的痛苦回忆,一直烙印在他的心中。

S4再次拿到世界亚军后,Uzi开始频繁转会,他希望能够找到与自己相融的战队,夺得联赛冠军,登上世界之巅。

S5赛季初,Uzi加盟OMG,成就了那一年豪华的全华班。在那个韩援泛滥的赛季,被给予厚望的OMG却成了格格不入的战队,由于战术理念不同,成员间不断发生争吵。春季赛季后赛,OMG被常规赛排名第六的LGD横扫,首轮即出局。随着厂长在直播中不慎泄密,中单无状态讽刺Uzi“世界第一?吹什么吹?”的聊天记录被截屏,OMG的内部矛盾被彻底公之于众。夏季赛季后赛,OMG与VG的冒泡赛大战中逆袭失败,甚至未获得S5预选赛资格。

【英雄谱】Uzi6年无冠: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在OMG战队时的Uzi(下左一)

“当时在OMG体会到了特别多,不光是游戏上的,而是很多私人方面的事情。那段期间,我感受到很多在皇族没经历过的东西。可能去到新的俱乐部,需要慢慢去适应,但我当时自己也没想通,导致成绩不是特别好。”

Uzi的父亲回忆起那一年,说,那一年,儿子“学会了忍”,而不再像以前,“有什么不开心会爆发出来。”

2015年末,Uzi闪电加盟QG战队,成为那年最火爆的消息。随着Uzi的加入,QG一路高歌猛进打入新赛季季后赛,却在最关键的时候掉了链子,中野不和恩断义绝,Doinb被迫出走离队,在缺少中单的情况下,QG直接0-3被判负于EDG。

在一个纪录片中,谈到这段经历,失望至极的Uzi对着镜头苦笑着说:“我想退役了,退役后就跟卢本伟一样去做直播,去赚大钱,买大房子。”

此时,老东家皇族战队再次向Uzi抛出橄榄枝,在大家的鼓励下,Uzi决定为了自己的冠军梦,再试一次。“游戏状态差、身体状态也差的时候,很多次差点退役。但是看到再差的时候,也能一点点恢复,我就想通了,觉得自己还是能打的。”

低谷中,有人认为Uzi巅峰已过,有人仍然看好他的未来。娃娃说:“我觉得,当Uzi抛弃了个人情感因素后,当他开始想依靠团队去获得胜利,或者他开始知道如何去利用天赋为团队做更多的事的时候,他依然会重新回到巅峰,甚至超越自己之前的巅峰,是绝对有可能的。”

打比赛时常“上头”但无碍兄弟情

10月13日,S7小组赛结束后,RNG辅助小明上台接受采访。当被问到这一年作为新人最感谢时,小明红着脸说:“小狗特别照顾我,我打不好的时候他会一直鼓励我,教会了我很多很多东西。我很感谢他,想付出自己的努力去回报他,尽量保护好他。”

听到这段话,台下一片哄笑。

【英雄谱】Uzi6年无冠: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S7比赛中的Ming与Uzi

众所周知,Uzi是一名十分依赖辅助的ADC选手。由于打法相对“激进”,辅助需要有优秀的视野、控图能力来“保全”这位天才射手。如果说技术操作是一方面,性格上的磨合对于Uzi来说甚至更加重要。“狂小狗”喜欢“喷人”,一旦进入竞技状态便像换了一个人,会口无遮拦的指责队友,时常与队友闹得不愉快。由于太过“难伺候”,网友们甚至将Uzi的辅助们为戏称为“狗妃”。

“我玩游戏老是发火,习惯性上头,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说到这儿,Uzi憨憨地笑了,“如果我觉得辅助打得不好,他也觉得自己打得不好,那么(我就要说)我可以不努力,但是他必须要努力。他不能在我训练的时候玩儿,我会非常生气,很不爽。”

Uzi说,有时候即使意识到自己过分了,由于脸皮太薄,也从来不会道歉。这也是为什么他最想感谢小明对自己的包容:“我火发的很多,会喷他,对他说‘我对你很失望啊’一类的,有时真的会让他很难过。但还是很感谢他能扛得住压力,一直这么努力。”

这样的性格,却也为Uzi换来了“兄弟间才会有的感情”。这么多年,他身边的辅助从Tabe,到Zero,到Mata,再到Ming……他与每一位都曾“吵翻天”,与每一位却也都是挚友。

作为“相伴最久的辅助”,如今是HKA战队教练的Tabe在本次总决赛中曾“深情表白”Uzi:“我生在皇族,小狗直到现在也是我的好兄弟。希望他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态,只要心态不爆,皇族一定能赢。”

“也没有成熟很多,但比以前好一点了,真的比以前好一点”

10月13日,RNG对阵FB,只要再赢一局,他们便可以成为中国LPL第一支奔赴广州参加四分之一决赛的队伍。BP阶段,双方禁掉了这个版本几乎所有的强势射手。当Uzi亮出薇恩的那一瞬间,现场沸腾,武汉体育中心被高分贝的呐喊声所淹没。

“射手你随便Ban,我还有一手薇恩。”S3与S4赛季,Uzi比赛中的不死薇恩和不可思议的5杀薇恩,曾经带领皇族两次杀入世界总决赛。只是这次,Uzi选择薇恩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整个团队。

聊起薇恩,Uzi的言语收敛锋芒:“对面禁掉了5个AD,所以选了这个英雄。玩儿的时候还是会比较开心,这个英雄可以很强,玩儿出来会有种怀念的感觉。”

【英雄谱】Uzi6年无冠:狂小狗今年能圆梦吗?

S7八强赛,Uzi使用薇恩拿到该场MVP

回到皇族后,纵观这一年来的比赛,很多人都会发现,Uzi变了。如今的比赛很难再见到下路的“2v2”火拼的画面,Uzi做得更多的是稳妥发育,等待其他队友创造机会。虽然他依然是LPL最强大的火力点之一,但已经不是逞英雄了。

解说员米勒说:“所有的解说和工作人员都知道,小狗成熟了。我们线下聊天的时候,大家都会称赞小狗,他现在真的太厉害了。当你成熟,心理追逐的东西却还在的时候,才会迎来真正的蜕变,成为强者。”

作为前队友,“五五开”卢本伟也在直播中说:“小狗变不一样了,我曾经认识的‘狂小狗’不见了。”

Uzi说:“以前打游戏就是为了开心,但现在大家都会考虑很多,讨论很多。现在我会关注教练所安排的战术,顾及其他队员的情绪。”当被问到是不是感觉自己成熟了,Uzi仍旧显得很不好意思,“也没有成熟很多,但比以前好一点了,真的比以前好一点。”

S7,被称为属于射手的版本,下路组合中后期的输出能力大大增强。但是RNG却并没有打算将胜负赌在Uzi一个人的身上。教练风哥说:“我们的阵容是轮转的,不是固定的。你说小狗是核心?我们也打上中野或者纯中野的套路。”

Uzi说,打职业6年,在自己脑海中重复最多镜头的并不是某场比赛,而是一个画面:

“我跟皇族的队员们推掉对方的水晶,彼此拥抱,放肆庆祝。然后我们手拉着手,走到台前,对着为我们呐喊助威的粉丝们深鞠一躬,这是出现在我脑海中最多的画面。这么多年,我还是最渴望胜利。”

【结语】

6年,小狗从一个人的ADC,成长为团队的ADC。S7,英雄联盟官方为他选取的海报照片很有意味——跟很多选手的周正不同,Uzi半边嘴角上扬,带着一丝挑衅和一点邪性。场上的他依然热烈激昂,场下的他却尽力收起不羁和狂躁。这个被时间追着成长起来的少年,希望能在不远处,迎来自己的最好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