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和世界纪录较劲的倔老头 中国四老将破85+纪录

和世界纪录较劲的倔老头 中国四老将破85+纪录

汪锦标、孙桂本、王志勇、苏朋学(左起)领取4×400米接力赛金牌

腾讯体育讯 近日,腾讯新闻《和陌生人说话》刊登著名主持人陈晓楠采访的《和世界纪录较劲的倔老头》,北京90岁的田径爱好者苏朋学,与三位搭档一起在2016年11月6日的澳大利亚珀斯世界老将田径世锦赛上,以8分35秒23打破男子85岁以上组4X400米接力世界纪录,将原世界纪录提升了8秒。

苏朋学原来在北京电信局工作,以前还是北京长征长跑队队员。他老伴儿2003年换上半身不遂,苏朋学一直在家里照顾老伴,直到2013年老伴去世。即使在家里,苏朋学也在楼道里坚持跑步,老伴去世后他重新回到赛场上,当年参加了在日本的第10届老将世锦赛。苏朋学说:“我当时看到欧美那些80、90岁的老年人依然活蹦乱跳非常精神,我也暗下决心到80、90岁也要破世界纪录。可是一看成绩,要破单项的世界纪录比较难,但接力还是有希望的,85岁以上组4X400米接力,世界纪录才8分43秒,我觉得很有希望。”

可是接力比赛需要团队,苏朋学还得找三个搭档才行。苏朋学想起80年代参加过北京大年初三的环城赛,一算年龄当时那些参赛的跑步爱好者基本上都85岁了。当年苏朋学是冠军,他一查前十名,有5个已经走了,有3个没什么联系,还有一个半身不遂了。后来苏朋学找到一个战友叫王志勇,82岁跑北马还跑了4小时50分。

再后来苏朋学找到了孙桂本,孙桂本1998年就参加了全国第一届老将田径世锦赛,获得5000米冠军,苏朋学说:“我一看这成绩,比第二名快了2、3分钟啊。”孙桂本50岁才开始跑步,也参加过1984年的北京大年初三环城跑,他回顾说:“三九天,穿裤衩背心,从紫禁城午门前跑到工体,距离我都还能记得清,25320米。跑到终点,人整个就昏菜了。歇了好久,在路边买了四个鸭梨,大冬天,在路边啃了四个鸭梨才缓过劲儿来,然后去找自己的自行车骑车回家。”

苏朋学第一次与孙桂本联系是在2016年的1月,孙桂本一听说要出国比赛,感觉很激动,因为以前自己都只是在国内比赛,还没出国比赛过。但听苏朋学说一切都要自费,他一开始第一感觉还是“算了吧”。但是经不住苏朋学一顿爱国主义的劝导,孙桂本还是坚定决心一起参赛。

最终苏朋学组成了四人参赛队伍,第一棒是最年轻的汪锦标,第二棒是孙桂本,第三棒是王志勇,苏朋学是第四棒。比赛开始前,四位老哥相互嘱托的话都是:“身体地第一,安全第一。”比赛开始,汪锦标第一棒出发了,孙桂本事后说:“老汪跑得太慢了,我们都有些着急。”接棒后孙桂本奋力往前跑,他后来说:“老汪慢一些,我就立即把这速度补上来。”前三棒结束后,当接力棒交到苏朋学手中,苏朋学感觉稳了,最终他们夺冠的成绩是8分35秒23,比原来8分43秒多的世界纪录快了8秒多。

苏朋学现在出国比赛,都带着老伴儿的照片,他说:“我们家四个孩子,老伴儿照顾四个孩子和我,付出了很多。她没出过国,我现在去哪儿都带着她的照片,也是带着她到处看看。”陈晓楠说:“你老伴儿也在现场见证了你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苏朋学说,接下来他们希望挑战90岁以上组男子4X400米接力世界纪录。(陈雒城)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