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正在加载...

    在NBA,几乎每一个超级巨星都有自己的招牌技,比如说吉诺比利的蛇形突破,哈登的造犯规,格里芬的暴扣,库里的超远三分。而科比-布莱恩特的招牌技,就是他那经典的背身单打,外加后仰的美如画,即便是科比现在复出,他的这项技术,仍是NBA后卫中最强的。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科比背打如何练成

    在联盟历史上,有很多背身单打的大师,比如说麦蒂,步伐优美,出手点高。比如说卡特,看似中规中矩,但其实扎实无比。再有就是皮尔斯,技术全面,能突能拔能转身。但若是说起NBA历史上,背身单打最好的后卫,那还得说是科比。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和乔丹相比,科比的身体素质要稍逊一些,和詹姆斯这样的前锋相比,科比的身板看起来就有些瘦削。但不管是碰到普通级别的后卫球员,还是詹姆斯级别的小前锋,科比都敢于背身单打,敢于去做动作,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他那炉火纯青的单打技术。

    说起科比的背身,2002年之后,这就逐渐成为了他的常规武器。那个时候,比科比高的人,没有他的重心低,科比经常一个侧身就突了过去。而比飞侠低的人,没有他那样的高度和身体,科比在背身运球之后,一个左右晃动之后,就可以随意选择后仰跳投。

    当然,科比背身单打,最为恐怖的地方还不是他的技术动作,而是他的射程,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低位进攻,背身单打,科比在三分线内的任何位置,任何时刻,他都有可能会选择出手,防守科比,任何一个时刻,任何一个细节,你都不能掉以轻心。

    年轻时候的科比身体素质出色,经常不用怎么摆脱,就可以用背身技术碾压对手。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为了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继续增强自己的背身能力,2006年后的科比选择了减重。2009年的时候,已经是联盟顶级巨星的科比,仍然选择拜师奥拉朱旺,学习梦幻脚步。

    奥拉朱旺的脚步众所周知,1994-95赛季的总决赛,年轻的大鲨鱼奥尼尔被他耍的团团转,奥尼尔也把大梦称为是第一个羞辱自己的人。而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也曾经说过,除了他自己,他最想成为的巨星就是奥拉朱旺。如今,每年夏天,都会有一些顶级巨星,去拜师奥拉朱旺学习他的低位进攻技术。姚明、詹姆斯、小斯等人都是他的门徒。

    科比和奥尼尔分手之后,独自带队的他背身技术已经十分出色了,但经过大梦的特训之后,科比的背身技术真的可以用完美来形容。那个时候的科比选位变得更加精准,动作小巧、隐蔽,更明白如何利用身体去给自己创造进攻机会。

    年轻时候的科比,经常不用太多的假动作,就可以完成投篮,而经过特训之后,科比开始更多的依靠节奏和重心的变化,他单打的范围也开始更多的落在了中低位。当然,能晃开对手,投不进去球,那也不行,但谁都知道,科比是一个非常刻苦的球员,通过艰苦的训练,他练就了一手美如画的跳投,只要背身单打晃出空间,这个时候,你只能目送篮球掉入篮筐中。

    科比经典背打动作

    科比的背身单打技术,至少目前为止,仍然是NBA后卫中最好的,关于这个话题,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争议,那么科比的背身单打都有哪些经典动作呢?比如说,这一球,科比拉开持球单打之后,先是利用身体,向内碾压,突然,科比一个后转身,挤出防守空间,对手防守已然失位,科比抛投将球送入篮筐。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有很多球员背身单打,但他们只会朝着一个方向转身,而科比呢,你永远不知道他的下一个动作是什么,他究竟是会向左转还是向右走。生涯谢幕战,面对爵士,科比同样是背身往里凿,但一个假装后转身的动作,就让海沃德吃了晃,随即,科比一个垫步就杀到了篮下,将球轻松打中。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由于科比的背身单打太有威胁,所以当科比转身之后,对方经常会选择全力起跳封堵科比的投篮,而这也给了科比做投篮假动作的机会。当年,即便是面对凯尔特人的雷-阿伦和皮尔斯两人防守,科比依然可以用背身单打晃起对手,然后再去利用时间差寻找机会,将球送入篮筐。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背身单打制造空间是一方面,想要得分,最后你得把球投进才行。随着脚步技术的日趋精湛,科比的终结手段也在增加。除了标志性的后仰跳投,和突然转身后的切入上篮,科比之后甚至开发出了自己的勾手、抛投等方面的能力。科比的一招背身单打,衍生出无数的变化,就如同武侠小说中的武林秘籍一样,这才是科比最可怕的地方。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背身能力仍是联盟最强

    在如今的这个时代,联盟几乎所有的球队都在提速,打小球,而后卫球员们,也将更多精力放在突破和远投三分上,背身单打,似乎已经成为了一门失传艺术。像德罗赞这种类型的球星,已经是稀有物种。

    科比一技术NBA最强 若复出背打仍能大杀四方

    但背身单打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么?显然未必。虽然如今的这个联盟,大家确实都在跑轰,都在投三分球,但当比赛到了关键的时刻,双方肯定会降低节奏,立足防守。试想一下,如果这时候,你拥有一位科比这样可以低位单打的球员,那可能会是一种不一样的局面。

    一方面,科比有着超强的个人进攻能力,可以去终结比赛。另一方面,他也可以利用背身单打吸引对方的防守,给队友创造机会。众所周知,篮球理论永远都是越靠近篮筐,越容易命中,但篮下长人林立,外线球员随时都在准备收缩抢断,这个时候,大个子球员很容易出现失误。

    而球在科比这样的后卫手中,不容易失误,把握性也要更大。而到了季后赛中,超级巨星的单打能力将会变得更为重要,这个时候,相比于外线飘着投三分,背身单打攻击篮下,显然会更加有效。

    除了丰富进攻手段,在关键时刻变得更有威胁之外,背身单打还是球员们延长职业生涯的一大利器。新赛季才刚刚开始,联盟已经有很多球员倒下。除了训练营时间太短,大家准备工作不够充足之外,NBA如今的整体打法也是其中一大原因。

    最近几个赛季,联盟很多球队都在提速,都在打小球,双方的攻防节奏加快,很多对抗都是在高速中完成,自然容易受伤。

    除此之外,像科比这样,拥有华丽背打技术的球员越来越少,很多球队在进攻端用的最多的战术就是挡拆。看似这样的变化,让球员们的身体接触减少,但挡拆、高速突破,这反而给球员的腿部、脚踝等部位带来了更多的压力。

    而背身单打则有所不同,看似攻防球员有着很多的身体接触,但进攻球员制造机会,更多的依靠的是技巧和节奏,对于身体反而要求的没有那么高。这也是职业生涯末期,科比、乔丹等巨星纷纷加强背身能力的原因,即便是35岁的年纪,他们都还有着非常高的进攻效率。

    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科比狂砍60分,带领球队拿下了胜利,那场比赛,背身单打依旧是科比的重要武器。当然,有人会质疑,那场比赛,科比的高得分是队友们不断给传球创造出来的。但如果没有点真功夫,60分的得分,并不是你想拿就可以拿到的。职业生涯打到第20个赛季的时候,科比仍然让后辈们难以望其项背。

    即便如今复出,科比的背打仍然是NBA第一人。

    (作为腾讯首款NBA真实竞技手游,《最强NBA》于北京时间10月24日开启不删档,正式在安卓平台上线,所有安卓用户均可凭借QQ或者微信账号轻松登录游戏展开一段篮球手游电竞之旅。)

    (格桑)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