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字母哥个人实力已超同期詹皇 未来将统治东部

很多人说,“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是下一个勒布朗-詹姆斯。这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这个现在只有22岁的年轻人打出了詹姆斯一般的统治力,但也不全对,因为阿德托昆博不是下一个詹姆斯,而是将超越詹姆斯,成为NBA新的标志性人物。本期《大话NBA》通过对比23岁的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笔者注:阿德托昆博北京时间12月7日23岁,他2017-18赛季主要在23岁完成),发现阿德托昆博已经超越同年龄段的詹姆斯。

字母哥个人实力已超同期詹皇 未来将统治东部

字母哥

身体&技术——阿德托昆博两点已超詹姆斯

勒布朗-詹姆斯身高203厘米,臂展214厘米,跑跳能力出众,爆发力超强,身体强壮,力量不输一般的中锋。詹姆斯从进入联盟开始,就拥有组织后卫的控球、视野和传球能力,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的灵活和得分能力,大前锋的身高和中锋的力量,被称为“天选之子(TheChosenOne)”。

尼斯-阿德托昆博身高211厘米,臂展221厘米,跑跳能力、爆发力和詹姆斯相比要差一些,力量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他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身高臂长,步幅很大,这足以弥补他跑跳能力和爆发力的不足。阿德托昆博的跑跳能力和爆发力只是比詹姆斯差一些,却超出NBA大部分球员。

易言之,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一样,身体素质综合评定半斤八两,一个靠速度、力量和爆发力,一个靠身高、臂展和步幅,都足以在NBA鹤立鸡群。阿德托昆博有中锋的身高,组织后卫的控球、视野和传球能力,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的灵活和进攻技术,不输一般内线的力量,他这些方面和詹姆斯很相似。

至于阿德托昆博的技术条件,可以说詹姆斯有的他全有,詹姆斯没有他也有——无论是快攻还是阵地战,詹姆斯最强的地方在于面筐突破的内线冲击力,他23岁时没有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背打能力也很差,不能充分利用对位优势。2007-08赛季的时候,詹姆斯三分命中率只有31.5%。

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一样,22岁时最强的进攻手段也是面筐突破,没有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他的三分能力比詹姆斯还差,2017-18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16.7%。阿德托昆博相比詹姆斯的技术优势是建立在身高、臂展、力量和灵活性基础上的背打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已经成为阿德托昆博的招牌技能。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4日,在雄鹿103-94击败黄蜂的比赛中,阿德托昆博有一次内线强打,对位的是黄蜂中锋德怀特-霍华德,他背打过后,利用脚步转身勾手打板得分,霍华德几乎没有对他造成任何干扰。这说明两个问题:一、阿德托昆博近年的肌肉力量增加迅速,即便对抗中锋也能保持身体的稳定性,保证技术动作不变形;二、阿德托昆博拥有稳定的内线背打技术,他的脚步出色,手感柔和,对篮筐的位置感极好。

因为阿德托昆博的突破能力和背打能力,他面对场上任何位置的对手都是错位——面对速度较慢的中锋和大前锋,他可以利用速度和控球能力突破过掉对手进攻,面对跟得上他脚步的迷你内线,他可以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臂展背打,面对身高、体重、力量不足控球后卫、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他可以背打,也可以轻易突破,这让他在进攻端变得比23岁的詹姆斯更有威慑力。

除了背身技术之外,阿德托昆博的防守也超越了同时期的詹姆斯。阿德托昆博将身高、速度、灵活性完美结合,脚步移动快,臂展很长,防守面积非常大,无论是外线防守,还是内线防守都做得非常出色。在外线防守方面,阿德托昆博的抢断能力很强,在内线防守方面,阿德托昆博的盖帽时机把握能力很强,这点在雄鹿本赛季击败开拓者和黄蜂的比赛中都有体现。

詹姆斯职业生涯防守也有高光的时刻,但2007-08赛季总体一般,没有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任何一阵。阿德托昆博本赛季的防守延续了2016-17赛季的表现,他2016-17赛季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二阵。

数据&统治力——阿德托昆博一数据历史第一

阿德托昆博2007年(13岁)才开始打篮球,相比很多美国球员来说,起点要低很多,他最初时最突出的不是篮球技术,而是他恐怖的身高和臂展。因为这个原因,阿德托昆博2013年参加选秀大会的时候,没有多少球探注意到这个年轻球员,注意到他的球迷更是少之又少。他当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身高和球场位置对比——身高达到206厘米,球场位置却是得分后卫。

易言之,阿德托昆博2013年被雄鹿以首轮15顺位选中的时候,他还只是一块璞玉。但这个家伙篮球天赋惊人,职业生涯每个赛季都在进步,且都像跨栏一样,一跨一大步,每年都有能力角逐最快进步球员奖。到2016-17赛季的时候,阿德托昆博如同彗星般崛起,他的总得分、总篮板、总助攻、总抢断和总盖帽全部排进联盟前20,历史第一人。

到了2017-18赛季的时候,阿德托昆博就进化到更加恐怖的程度——身体条件不输同年龄段的詹姆斯,进攻技术还更全面,更有统治力。体现在球场上就是,截止北京时间10月25日,他场均得到36.8分10.8篮板5.3助攻2.3抢断1盖帽,命中率高达65.9%,三分命中率为16.7%,罚球命中率为75%,场均获得10次罚球,效率值高达40.1。论风头的话,NBA无人能出其右。

40.1的效率值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说30+的效率值是变态级别,40+的效率值就是逆天级别。2016-17赛季,韦少单赛季打出42次三双,创造历史纪录,赛季打出得分篮板助攻场均三双,获得常规赛MVP,他的效率值是30.6。在2017-18赛季之前,NBA历史上一共只有9个人单赛季效率值达到30以上,单赛季效率最高的是1987-88赛季的迈克尔-乔丹和2008-09赛季的詹姆斯,他们两个人的效率值都是31.7。阿德托昆博现在将这个历史纪录提升了8.4,后无来者不敢说,但绝对是旷古烁今,前无古人。

23岁的詹姆斯效率值是多少呢?29.1。詹姆斯2007-08赛季场均得到30分7.9篮板7.2助攻1.8抢断1.1盖帽,命中率为48.4%,三分命中率为31.5%,罚球命中率为71.2%,场均获得10.3次罚球。无论是从具体的数据对比,还是效率值对比,詹姆斯23岁时和阿德托昆博存在差距。当然,2017-18赛季目前只打了4场,赛季还很漫长,但以目前的势头,阿德托昆博本赛季确实有希望打出旷古烁今的一个赛季,有希望将NBA单赛季效率值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阿德托昆博这赛季打出的个人表现,23岁的詹姆斯和他存在差距,现在的詹姆斯和他也有差距。詹姆斯目前场均得到27.3分8助攻6.8篮板1.3抢断1盖帽,命中率为61.4%,三分命中率为44.4%,罚球命中率为88.2%,场均获得4.3个罚球,他的效率值是33.8,排名联盟第二,比阿德托昆博少6.3。从这个角度来说,NBA新赛季的MVP之争,将会是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之争,真是有些巧合的味道。

前景——阿德托昆博将来或统治东部

对比完23岁的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我们有些惊讶的发现,阿德托昆博这个曾经靠在沙滩卖太阳镜为生的男孩子,如今已经强势崛起,不止超越了同年龄段的詹姆斯,而且现在的总体表现也隐隐压了詹姆斯一头。更为可怕的是,这个年轻人还没有进化完全,他的投篮能力还有极大的进步空间,这让他有望成为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的合体,这才是阿德托昆博最可怕的地方。

阿德托昆博现在投篮不好,有打球起步晚的原因,他从开始打篮球到成为NBA超级巨星,只有9年时间(13岁到22岁),真的是彗星般崛起。但在这9年时间里,阿德托昆博练出了出色的控球能力、手感、视野和传球能力,投篮的姿势标准,只是他的投篮肌肉记忆不够,还没有将运球急停中投、背打转身中投(他在篮下的时候,这些技术动作已经很娴熟)这些技术动作结合起来,所以投篮不够稳定,这是可以通过练习提高的。

说阿德托昆博投篮姿势和手感没有问题,处于可以提升的范围,这些可以通过他罚球的进步看出来。阿德托昆博新秀赛季罚球命中率只有68.3%,其后两个赛季提升到70%以上,在最近两个赛季提升到75%以上。可见,阿德托昆博不像很多内线球员,不管投篮姿势多么标准,但是手就像铁爪一样,真的没有手感,这点最典型的就是德怀特-霍华德。

如果阿德托昆博练出投篮,特别是练出中投的话,他真可能成为杜兰特和詹姆斯的合体。到那个时候,阿德托昆博不止进攻威胁力和统治力上升,他吸引防守包夹和策应组织能力也会提升,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怪物,很难有人能阻止他。从这个角度来说,阿德托昆博就是另外一个天生打篮球的人,是另外一个天选之子。

退一步说,即便阿德托昆博保持目前的状态,不再进步,他也将开创自己的时代。现在的阿德托昆博已经非常厉害,只要保持目前80%的状态和数据,他新赛季就将成为联盟前五的球员。不过,虽然阿德托昆博在个人表现方面非常抢眼,但是从雄鹿整支球队的情况来看,阿德托昆博的雄鹿还不是骑前这支骑士的对手,毕竟雄鹿是通过选秀慢慢重建的球队。

雄鹿目前要真正崛起,成为东部乃至联盟的决定性力量,还有很多未知因素,比如说贾巴里-帕克的膝盖恢复情况,格雷格-门罗合同的处理,约翰-亨森能否找到状态,2018年夏天的引援等等。如果这些问题雄鹿都能处理好,阿德托昆博有望利用自己的超强能力,将来率队超越詹姆斯的骑士,统治东部。

结语:阿德托昆博有望书写自己的历史

人们都在找乔丹接班人,科比接班人,詹姆斯接班人……实际上,真正的天才球星,从来都不想做下一个乔丹或者谁谁谁,他们只想做唯一的自己。詹姆斯不想做下一个乔丹,他整个生涯都立志超越乔丹,他充满争议的巅峰抱团,就是想赢得比乔丹更多的总冠军。相比詹姆斯来说,阿德托昆博因为起点较低,目标也低很多,他现在的目标只是获得2017-18赛季MVP。或许,无心插柳柳成荫,阿德托昆博将来取得的成就,他自己都可能惊讶。

字母哥个人实力已超同期詹皇 未来将统治东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字母哥个人实力已超同期詹皇 未来将统治东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