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朗佐·波尔一亮相,命运就跟他开了个玩笑。

命运把这个还没在NBA赛场上亮过相,就拥有了售价495刀的签名鞋,让他爹给吹的乌丢乌丢的男孩儿,在职业生涯第一夜就送到了贝弗利的利爪尖牙之下。

接着,在波尔还带着满身的血痕,承受人们同情的目光的时候,又送给了他内乱崩溃和毫无防守的菲尼克斯太阳,让他只差1个助攻,就能打破詹姆斯保持的最年轻的三双纪录。

从3分6助攻到29分准三双,波尔的跨度太大了吧。

叫波尔真不带劲。让我们还是叫球哥吧,我喜欢叫球哥,这么叫显得肉头。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打完前两场之后,我发了一条微博。我是这么写的:你不会每天都碰到贝弗利,你没有那天看起来那么糟糕;也不会每天都碰到完全没有防守的菲尼克斯太阳,你也不会常常看起来像今天这么棒。生活就是这样,去掉一个最高分,也去掉一个最低分,把对自己的设定摆在中间,告诉自己,这才是你。

有一个有趣的网友在下面留言说:去掉一个最高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不就是零分吗?

其实是这意思,从零开始。第三战,湖人在周一上午输给鹈鹕,球哥13中3,8分8板13助。在冰火双塔面前,球哥继续展现着他真实的自己——他的特长和软肋。他在不断地学习在NBA生存,对手们也在学习他。

对于并没有真正看过NCAA,对球哥对最初了解主要是他爹吹出来的我们而言,NBA新赛季的第一周,三战之后,是可以重新仔细审视一下球哥了。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球哥的优势——他真是一个会打球的孩子啊。用我们老先生的话说,意识好。球哥高,这让他拥有更好的视野和传球角度。他敏锐地观察着球场,能用长传球找到任何一个位置的队友。他长传发动快攻的能力,在联盟里没几个人能做到。

球爹给人的印象,完全是野路子。但球哥的打球方式,是标准的名门正派,一看就是正路子教出来的,“play the right way(用正确方式打球)”。就拿他的长传球来说,UCLA大学篮球始祖,美国篮球之父伍登老爷子有一条进攻原则,快攻情况下,首先上球给更靠前位置的队友,因为球走的速度,一定比你跑得快。UCLA出身的球哥,简直就是伍登老爷子这条原则的现实诠释。你仔细观察他,他的长传球不一定是领着人直接上篮,很多球是迅速上球之后形成间接机会,最终助攻并不记在球哥身上。就凭这一点,跟球哥一起打球的队友一定很舒服。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球哥在UCLA打球的时候,球队主要打UCLA进攻(废话),以无球移动和定位掩护为主发动,他只有10%的进攻比重是打挡拆。NBA就不一样了。这里要用最简单的配合,最大限度展现运动员的个人能力,核心后卫都得不停打挡拆。三战之后,球哥打得不错。他在挡拆形成那一瞬间出球的速度、时机、力度、方式,都相当出色。不夸张地说,就球场判断和组织能力来说,球哥现在3场28个助攻,就是他的能力展现,已经超过了NBA大多数后卫。他的处理球,让我顿时想起解说界湖人名宿张指导的名言:合理!这是一个真正冷静的,拥有超群大局观,能够带动球队的核心后卫。

球哥的软肋,世界也都看见了。他没有顶尖的身体天赋。他有一定速度,但是得悠起来才行,启动得爆发力不够。在NBA这个天赋级别的世界里,启动速度不够,你就很难悠的起来。没有足够的爆发力,也让球哥即使通过挡拆打到中近距离,攻击篮筐和制造杀伤的能力也有限。球哥现在篮儿不准,外面投不进,又没有身体让他到里面去攻击。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球哥得分这么难——除了打太阳,都这么难。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实话实说,球哥是一个没有身体绝对天赋的地板流后卫。论身体,富尔茨、国王第5顺位的福克斯、小牛的丹尼斯·史密斯,明显都在球哥之上。像福克斯那样的后卫,如同沃尔一般的身高、速度、爆发力的结合,那种一加速就显示出来非人类的素质,球哥真是没有。

那么我的意思是说,球哥不值一个榜眼秀来选择吗?

当然不是。第一,球队选择一名运动员,是多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除了绝对能力,还有他的地缘、类型、市场号召力,都要考虑到。举个例子,步行者在送走保罗·乔治的交易里只拿回了小萨博尼斯和奥拉迪波,大家都觉得他们亏了。亏了肯定是亏了,但步行者愿意和雷霆做交易,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奥拉迪波是印第安纳大学毕业,在当地非常有影响力。球哥家住洛杉矶,在UCLA上学,在南加州地区市场号召力不小,他能让湖人迅速重新聚拢人气,这是其他新秀在湖人做不到的。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第二,湖人现在的进攻武器实在有限,需要人摧城拔寨,而球哥的直接攻击力也有限。但在明年夏天,他们至少有4800万美元薪资空间可以招揽超级明星。如果湖人到时在锋线上有重要斩获,球哥这样组织能力极强的后卫就到了展现价值的时候。

第三,身体是你天赋最直观体现的部分,但天赋不只是身体,球商和个性都是天赋。球哥有那样的爹,但他自己在运动员群体里人缘相当不错。他的球风非常稳健,表达也非常内敛,你看所有球哥的采访,都像设计好一样,和球爹形成鲜明的反差。之前ESPN找了59位现役运动员做调查,有45%的参与者认为球哥能打到全明星级别,这是非常正面的评价。在一支重建期的球队里,基石的性格、情商,都很重要。

如果还有第四条,我能想到的是,在这个飞天遁地的世界里,地板流的打法,看起来不那么刺激,但也比较不容易受伤。一位运动员的出勤率,是他成就的重要保障。速度和爆发力是与生俱来的,但力量和对抗能力可以通过训练提升。当球哥的对抗能力增强,他就可以依靠他的高度和节奏到篮下取分。如果他能提升他的投篮能力,让自己形成更大的进攻威胁牵制,就能更好地给队友创造机会。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还是上面那组ESPN调查,只有7%的参与者认为,球哥能获得最佳新秀。但如果你拉开5年甚至10年的长度回头来看,球哥的打法、稳定性、受伤概率,都可能是上佳的选择。

这就是球哥。他不会以冲锋陷阵的姿态,在这个赛季让湖人的球迷迅速热血沸腾。但他能让人憧憬,三五年之后,他和湖人的样子。

ESPN也很有趣,给球哥列出了一系列将被关注的,富有恩怨故事的对决。除了第一场遭遇快船和贝弗利,接下来还有北京时间10月26日对奇才(腾讯体育直播,我会解说)。起因是5月4日的时候球家推出售价495刀的朗佐签名鞋,大伙儿都说贵。球爹怒了,在推特上说,“要是你买不起这鞋,你就不算一个真正打球的(Big Baller)!”奇才有一个忠实球迷是个说唱歌手叫威尔,站出来暴骂球爹,说:“苍天!那些喜欢你儿子的孩子们会怎么想?你本来不用羞辱他们的,连迈克尔乔丹都没羞辱过买不起他球鞋的人!”打奇才,球哥和NBA最极致天赋的后卫沃尔交锋,威尔负责站脚助威。

杨毅:湖人将迎破晓时刻 球哥未来不可估量

然后是11月4日客场对篮网,球哥和湖人前任榜眼秀拉塞尔面对面。被湖人迅速交易的拉塞尔,将在球哥面前,用他的进攻能力尝试证明自己。

11月8日客场对凯尔特人。当初凯尔特人也曾经邀请球哥来试训,但球哥礼貌地说了不。洛杉矶人就是要去湖人,哪儿能去波士顿。

11月11日客场对雄鹿,又一个球爹引出来的故事。球爹说,雄鹿的主帅,传奇后卫杰森·基德要是跟球哥相比,“第一步更快,跳得也更高,可是他赢不了我儿子。”

球爹是在胡说。但他让这个世界不断地谈论球哥,人们在看球哥。球哥面似平湖,在如针的目光中生长。

2018年夏天之前,湖人走向漫长黑夜的终点,破晓前的一季,这就行了。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