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灰熊三连胜:小加开始投三分 孟菲斯不再老掉牙

没有人能猜到灰熊会在新赛季连克鹈鹕勇士火箭,取得三连胜,暂时登上西部第一的位置。都以为这支球队失去兰多夫、托尼·阿伦之后会失去一些韧性,但他们的主心骨小加索尔还在,灰熊依然是那头不向任何球队低头的关键熊。主帅菲兹戴尔从热火带来了冠军文化,虽然灰熊并没有夺冠天赋,但是他让这支被看轻的球队迸发出最强能量。

菲兹戴尔更推动着已经32岁的小加索尔再次进化,白熊从上赛季就变成空间型中锋,但是有点转型过度,而这个赛季经过适当修正,白熊打出了进入NBA以来的最佳开局表现。在狂野的西部,小心熊出没!

小加索尔上篮

从被看低到西部第一

那头喜欢在内线横冲直撞的黑熊兰多夫离开了,那位让联盟顶尖外线得分手都忌惮不已的防守工兵也走了,白熊一度感觉有些失望。这个休赛期他两次公开表达对灰熊的不满。

小加索尔担心灰熊走上重建之路,与自己的进取心相违背。“过去六七年我们成长了许多,但是我们必须继续成长,如果在这方面我们的目标不一致,那么就该考虑一些事情了,”小加索尔说了这么一番带有逼宫意思的话。随后在欧锦赛期间他又大赞西班牙国家队是一支讲究整体的球队,球队氛围和灰熊不一样,他再次暗示对灰熊的不满。

少了兰多夫和托尼·阿伦两大悍将,在外界看来,灰熊只能算是联盟中游球队。常规赛开打前,NBA和ESPN发布的球队实力榜上,灰熊都排名联盟第16,西部第九。在两大权威媒体看来,灰熊可能无缘季后赛。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黑白双熊是灰熊的标志

在一片看低声中,灰熊新赛季遭遇魔鬼赛程,第一场碰上拥有双塔安东尼·戴维斯与考辛斯的鹈鹕,第二场对决卫冕冠军勇士,第三场则碰上被ESPN排在实力榜第二的火箭。看起来灰熊有可能以三连败开局。但是灰熊却令人惊讶地取得三连胜,截至10月24日球队战绩排名西部第一。

小加索尔在这3场比赛充分展现了球队领袖风范,首战力扛双塔浓眉哥与考辛斯,以6次犯规的代价,帮助灰熊获胜,贡献14分、11个篮板、4次助攻和3次盖帽。接着与勇士交手,小加索尔统治了内线,打出34分、14个篮板、2次盖帽的数据。10月24日灰熊客场98比90逆转火箭,小加索尔又贡献26分、5个篮板和2次盖帽。

小加二次转型更凶猛

这是一头进化版的白熊,新赛季前三战他场均得到24.7分、10.0个篮板、2.7次助攻、2.3次盖帽,场均投进1.3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3.3%。这是小加索尔2008年进入NBA以来打出的最佳开局表现。

小加索尔刚进NBA时是一名蓝领中锋,他在灰熊的主要任务是防守,灰熊内线的进攻任务更多仰仗兰多夫。小加索尔逐年进步,2012-13赛季他荣获最佳防守球员奖项。前灰熊主帅莱昂内尔·霍林斯充分挖掘了小加索尔的防守潜能。2013-14赛季接替霍林斯当灰熊主帅的戴夫·乔尔格则帮助小加索尔转型,增加了他的进攻比重。2014-15赛季的小加索尔变成了灰熊的进攻核心,场均得到17.4分、7.8个篮板和3.8次助攻,入选常规赛最佳阵容一阵。

2016-17赛季灰熊的主帅变成了菲兹戴尔,他推动了小加索尔的第二次转型。小加索尔经常拉到外线,变成了空间型中锋。小加索尔上赛季投进了104个三分球,而此前他每个赛季最多只投进3个三分球。

菲兹戴尔策动了灰熊的转型

转型的小加索尔变得更全面了,但是也出现了新问题,上赛季他场均只得到6.3个篮板球,在联盟首发中锋里属于第二差的,只比布鲁克·洛佩斯上赛季场均5.4个篮板好。小加索尔在进攻端到了外线,球队冲抢进攻篮板的难度就加大了,少了二次进攻的机会。上赛季小加索尔场均只抢到0.8个进攻篮板,为职业生涯最低。

鉴于上赛季灰熊内线有兰多夫这样的冲抢进攻篮板好手,小加索尔篮板球的下滑并不算致命。不过,这个赛季兰多夫离开了灰熊,小加索尔在球队的角色重新调整,他不能在进攻端一味地拉到外线,还得进入内线发挥作用。从前三战来看,小加索尔的调整还算成功,他场均抢下10.0个篮板球,如果整个赛季都保持这个水准,那将创造职业生涯新高。

借鉴热火文化起成效

在小加索尔二次转型的背后,灰熊主帅菲兹戴尔起到了关键作用,他曾经在热火当助教,经历过三巨头时代。菲兹戴尔使用小加索尔的方式有点借鉴了斯波尔斯特拉使用波什打中锋。正是他鼓励小加索尔投射三分球,让其变身大个三分投手。当然,这个赛季菲兹戴尔不会让小加索尔过多待在三分线外,那样就浪费了小加索尔的身体优势。

“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就像以前克里斯·波什在热火队开发出三分能力一样。人们一开始觉得马克(小加索尔)不断在投三分球,但突然间发现,他现在开始不断冲击油漆区,在篮底下得分,还会为队友制造得分机会。”菲兹戴尔这样表示。上赛季小加索尔的内外结合做得不够好,而毕竟那是他转型的第一个赛季,而新赛季小加索尔担当空间型中锋更游刃有余了。

比如10月22日灰熊击败勇士的比赛,小加索尔在内线予取予求,获得了17次罚球机会,命中16球。10月24日击败火箭,小加索尔10罚10中。勇士和火箭都喜欢用小个阵容,小加索尔就趁机到低位制造杀伤。能里能外的小加索尔是破小个阵容的大杀器。

当然,灰熊并不是光靠小加索尔一人取得成功。他们在三连胜期间展现了出色的防守以及团结一心战斗的特质。“每次我们和这种级别的球队交手,我们就把它当做季后赛来打,”替补控卫查尔默斯在灰熊击败火箭后这样表示。常规赛才刚开始,但灰熊已经将防守强度提升到季后赛的级别,他们的天赋不如西部其他劲旅,只能笨鸟先飞。防守成为了灰熊眼下克敌制胜的法宝。前三战灰熊场均失分只有94.0分,全联盟第三少,防守效率值为96.7排名联盟第六。

灰熊的年轻人为球队提供了足够的活力与能量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坚决不让他们得分,那是完美的终结比赛方式,”小加索尔回味着逆转火箭的比赛。他在不经意间率领灰熊登上了西部第一的宝座,现在谁还敢轻视灰熊?

(浮香依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