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巩立姣渴望奥运摘金 老爸恩师盼她找个好老公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晚,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讲述世界冠军巩立姣的追梦故事。今年8月的伦敦世锦赛,巩立姣以19米94夺冠,这是巩立姣首夺世锦赛金牌。随后不久的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巩立姣又成为第一个摘得钻石大奖的中国运动员。28岁的巩立姣在节目里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夺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金牌。不过巩立姣的父亲巩文全、恩师李梅素纷纷表示,希望巩立姣能找个好人家。

巩立姣渴望奥运摘金 老爸恩师盼她找个好老公

巩立姣

巩立姣一出场就把全场观众镇住了,她带来了比赛用的铅球。巩立姣介绍说:“直径10厘米,重量是8斤重。”平时训练巩立姣每天要投掷200次左右,比赛用球是4公斤,但训练有时候要用5公斤、6公斤甚至7公斤的球,每天投掷出去的重量基本上都在一吨以上。除了手腕、手指的力量之外,巩立姣透露,铅球运动员还要专门练柔韧性,她现场给大家表演了一个劈叉。

说到巩立姣当初练体育的情形,她妈妈陈秋兰说:“她从小特别皮,跟邻居家的男孩子们玩,翻墙爬树什么都来。8、9岁的时候,她把一个车轱辘一下子就举过头顶,村里有人就说你家这孩子力气这么大,送去练体育吧。”巩立姣的第一个启蒙教练是曹志海,曹志海第一年去学校选材因为一个误会没有选中巩立姣,第二年才选中她。

曹志海说:“第一年去看的时候,她的头发是短发,衣服颜色也是比较中性,她跟男孩子一起玩,我把她当成男孩了。她在男孩里面投,成绩不是很突出,所以没选中她。第二年她各自长高了,头发也长了,我看她成绩还不错,就选中了她。”巩立姣的第二任教练是范焕文,范指导说:“她最大的特点就是爆发力惊人。练了一段时间后,在我们那里一下子就投出了17米57,我们那个场地比较小,差点就投到跑道上去了。”

在巩立姣的成长道路中,亚洲纪录保持者李梅素是非常特殊的一位恩师,巩立姣跟她练了10多年,比跟自己的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都多。李梅素是汉城奥运会铜牌得主,刷新过26次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其创造的21米76的亚洲纪录保持至今。李梅素说:“巩立姣2004年10月进河北省体工队,当时成绩是14米23。2009年全运会她以20米35夺冠,5年时间成绩涨了6米多。”

巩立姣渴望奥运摘金 老爸恩师盼她找个好老公

巩立姣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巩立姣以19米39的成绩获得第四,这个成绩让她很失望,一度让她有梦醒了的痛苦感。巩立姣说,自己最痛苦的时候,有一支北师大的心理团队在帮助她,跟她聊天帮她排解忧愁,加上随后成绩也逐渐好起来,自己才从奥运会实力的阴影中走出。

在新西兰名将亚当斯和德国名将施瓦茨都缺阵的情况下,巩立姣在今年的世锦赛上终于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拿到世锦赛金牌。随后她还拿到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在天津全运会上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巩立姣说,自己的心愿就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不过巩立姣的父亲和恩师李梅素也说,希望巩立姣事业顺利,同时在生活上也能尽快找个好人家,巩立姣笑着回答:“我尽量!”(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